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关旋晖从熟悉的行业出发,建真言献良策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9:4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关旋晖从熟悉的行业出发,建真言献良策

关旋晖:为城市绿色发展鼓与呼

 

委员档案

■姓名:关旋晖

■界别:科学技术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

 

■履职感言

  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和不同界别的委员交流,开阔了视野,交了不少朋友。对于参政议政,我都是从熟悉的领域入手,只有熟悉才能更深入,才能发挥特长,建真言、献良策。

 

干练的套装,干脆的短发,说话时语速很快,关旋晖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职业女强人的气质。作为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关旋晖从2007年开始从事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工作,被誉为佛山“首个绿色生态节能写字楼”的城市动力联盟大楼,就是她的得意之作。

  如今已是省内知名建筑设计师的关旋晖,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人们的绿色环保意识不断加强,这样她这个绿色建筑设计师就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了。带着这满腔的热情,2011年加入南海区政协的她,从熟悉的行业出发,为城市绿色发展鼓与呼。

 

 

 启航

主持省首个三星绿色建筑项目

 

  走进关旋晖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窗户几乎占了办公室侧面积的四分之一,天花板上吊着两个风扇。只要不是酷暑难耐,这里不用开空调基本都能借助自然通风和电风扇散热。这座叫做“城市动力联盟大楼”的建筑,是广东省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正是由她主持设计。

  当年缘何选择进入建筑设计这个行业,她直言:“全因我从小喜欢画画,高中时,父母鼓励我报考名牌大学的设计专业。其实,我读大学之前对建筑学一无所知,那时只知道读这个专业需要加试美术,入学后可以学习美术课,能继续画画,所以就高高兴兴地奔过去了。”

  1989年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之后,关旋晖回到家乡南海发展,一直从事建筑与规划设计、低碳绿色建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研究、工程咨询和技术管理工作。

  2006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恰好在第二年,平日里到处参观学习绿色节能建筑知识的关旋晖就遇到了一个机会。“1998年我们一共有三个单位转制,合并成了现在的公司,人员合并之后,一直租用办公场所,2007年公司打算投资兴建自己的办公楼。”关旋晖说,公司的前身是南海建筑设计院,项目便选址在了桂城。

  就这样,心中有股闯劲儿的关旋晖,决心要做我国绿色建筑领域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于是,“城市动力联盟大楼”从立项到最终落成的两年时间里,她带领着设计师们奔走于设计室和建筑工地之间,大到外观造型,小到一砖一木,都严格把关。2009年项目终于落成,获得了广东省首批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住建部绿色建筑“双百”示范工程、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佛山市民用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和国家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其主编的《华南地区绿色建筑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09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并取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发展

把绿色建筑理念带入佛山

 

  “城市动力联盟大楼”无疑为佛山市的绿色建筑技术的规模应用与推广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但是,关旋晖并没有止步于此。

  2008年至2010年,她主持了广州亚运会篮球比赛馆———黄埔区体育中心体育馆项目设计,获得2011年度佛山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广东省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2012年至2013年,她参与瀚天科技城BD栋工业大厦设计,并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响应国家号召,2013年佛山成立了首个本土的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为推动佛山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事业的发展,2014年,关旋晖作为主要发起人和筹办人,筹备成立了佛山市建筑节能协会,并出任协会第一届理事长。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协会已经成功组织评审了60多个绿色建筑项目。

  此后,她配合佛山市住建局为佛山市成功申请到了绿色建筑一星级评价标识的地方评审权。“现在,佛山市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正处在起步与发展阶级,我也希望在这一领域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关旋晖说。

  今年,关旋晖主持的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项目即将投入使用,这是佛山首座“零能耗”绿色建筑。它的顶层使用了光伏发电系统,供应整座大楼的用电,而风光漏斗、立体绿化等元素的运用,无不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特点。

  谈及对建筑行业未来的期盼,关旋晖表示,她最大的梦想就是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能日趋成熟,绿色、环保的概念得到很好的推广。“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存在着误区,总以为高科技就需要大投资,造成了推广上的困难。殊不知因地制宜选择适当技术,并加以科学规划应用至建筑之中,并不一定会增加很多成本,反而还能够节省能耗。”关旋晖说。

  今年3月,将绿色建筑理念带入佛山的关旋晖,也因此获评为“南海区十大巾帼创新带头人”和“桂城十大优秀职业女性”。

  

 履职

为城市绿色发展鼓与呼

 

  带着发展绿色环保事业的满腔热情,2011年关旋晖加入南海区政协,成为一名新委员。《关于加快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是她的第一份提案。

  “当时刚加入政协,有点摸不着门路,不知该从哪方面着手写提案,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关旋晖说,第一份提案是源于她的工作和生活,她发现很多地方虽然用了分类垃圾桶,但很多市民不知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于是,她在提案中建议要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垃圾桶上必须注明回收的类别和简要使用说明等。

  因一直从事低碳绿色建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研究工作,城市绿色发展是她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一份《加大力度促进绿色建筑的实质性发展》。她告诉记者,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有统计表明建筑耗能占到我国总能耗的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关旋晖说:“通过这些年的工作积累加上调研,发现南海大部分建筑是‘被迫’绿建,缺乏主动性。”她在提案中建议,南海应率先制定各部门绿色建筑实施管理导则,增加绿色建筑专项验收程序,使绿色建筑真正落到实处;对开发建设绿色建筑的建设单位依据“星级”的高低,给予一定的激励;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打造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示范区,继续稳步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为城市绿色发展鼓与呼,关旋晖就这样用行动诠释着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人走灯灭、人离电停、开空调需关闭门窗,虽然都是老生常谈,但只要每个人都多做一点点,我们的环境就能变得更好。”她还说,环保意识的提高,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

  谈及加入政协的感受,关旋晖感慨道:“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和不同界别的委员交流,开阔了视野,交了不少朋友。今后,我将继续从熟悉的领域入手,为城市绿色发展鼓与呼。”

    

提案点击

 

《加大力度促进绿色建筑的实质性发展》

 

  建筑物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者之一,其消耗的能源和释放的温室气体量占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而加快发展绿色建筑,既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又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南海大部分建筑是“被迫”绿建,缺乏主动性。尤其是绿色建筑需要一定的增量成本,其效益又不能在短期内立竿见影,绿色建筑在推广初期遇到很多困难。

  建议南海率先制定各部门绿色建筑实施管理导则,增加绿色建筑专项验收程序,使绿色建筑真正落到实处;建议出台并落实绿色建筑激励政策,用以调动建设单位与项目使用者对绿色建筑(特别是运行阶段绿色建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关于查处我区违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南海区的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的是违章建筑的“乱建”“加建”现象日益增多,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破坏了城市建设的整体和谐和社会安全。

  建议加大巡查力度,设立社区居民投诉点,对违法建设,发现一处,举报一处,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完善考核强化管理,建立追究制度,各镇街违章建筑年新增量和查处率与绩效考核挂钩,并适当公布各镇街办违章建筑预防控制工作动态。

 

《加快推进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

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建议》

 

  南海传统产业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的同时,发展过程总存在诸多问题,产业种类繁多,产业集群特征不明显;中小民营企业原始资本有限,融资渠道较少;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先进性不高等问题阻碍着传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建议强化传统产业的集群效应,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发挥作用;鼓励配套服务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明确产业集群内各组织的业务定位;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搭建传统产业投融资平台;鼓励标准化推动品牌化,创建“集群品牌”带动企业自主品牌。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