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博出彩履职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8-11-23 12:04:3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商界博出彩履职谱华章

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润淡,在带领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同时,倾情履职助力南海发展

 
温文尔雅,目光平和而自信,交谈中思路清晰、气场沉稳,这是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润淡给记者留下的印象,俨然一派儒商风范。
三十余年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海人、一名从传统产业成长起来的企业精英,关润淡的“产业版图”向纺织、陶瓷、木业、房地产行业拓展,成为“南粤建设功勋人物”,还与许家印、马化腾、王石、董明珠等广东省知名企业家一同入编《共建中国梦——新时代广东杰出人物纪实》。
在商界博出彩的同时,身为南海区政协副主席的他,秉承工匠精神,从为行业发声到为经济发展鼓与呼,助力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同时任职南海区工商联主席的他,一丝不苟,以身作则带领行业转型升级,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履职华章。
委员档案
姓名:关润淡界别:工商联
职务: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履职感言:从企业家到政协委员,要学会选择和放弃,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为行业发声到为南海经济发展鼓与呼,要秉承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这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12月5日,关润淡(前左四)等启动全国首个“隐形冠军”联盟成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精。
▲2017年4月19日,关润淡(前
左三)陪同参加南港澳台经贸交流活动的乡亲和企业家视察南海三山新城。
■2017年6月6日,关润淡(前排左二)参加南海区政协常委视察活动到狮山镇视察罗村孝徳湖建设成效。

    扬帆起航

    5万元起家从纺织

    “开”到陶瓷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大门初开,佛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草根经济致富之路由此延伸,不少头脑灵活的南海人纷纷下海经商,这其中就包括关润淡四兄弟。

    第一次创业,四兄弟的意见高度统一:兴办纺织厂。在大家看来,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和传承,以香云纱为代表的西樵纺织业已经享誉全国,各地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对于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而言,投身一个熟悉而成熟的产业无疑是明智的。当时,年轻的关润淡在心底许下愿望:希望自家四兄弟能像当初的西樵民乐林村程家四兄弟掀起织机改革一样,通过兴办实业闯出一番名堂。

    兄弟同心,5万元起家的纺织厂很快就为家族赚到了“第一桶金”。为了拓展家族企业的宽度,关氏兄弟在纺织厂走上正轨后,又锁定第二个目标——陶瓷行业,并于1998年在西樵山下成立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下称“新润成”)。

    这个决定并不让人意外。南庄镇当时是中国陶瓷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与西樵一水之隔,而关润淡的父亲就是南庄罗南村人,两地亲人频繁的走动与交流,让关润淡很早就对陶瓷行业了熟于心。所以,这一次的跨行对关氏兄弟而言并不陌生。

    “不管经济形势好坏,我从来没有亏本过。所以说‘没有失败的行业,只有失败的企业’,关键是要熟悉它。”关润淡说。

    及时转型

    企业获国家首批绿色标识

    在陶瓷行业耕耘多年的关润淡,对陶瓷这个传统行业有更深的认识,他不断以榜样的要求鞭策自己带领企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随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浪潮掀起,以及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陶瓷行业这一被贴上“高污染、高能耗”标签的传统行业,面临的生存危机尤为突出。陶瓷是佛山在海内外的一张名片,新润成的产业布局也是关润淡心中谋划的一盘大棋。

    “要赶走污染,而不是赶走企业。”关润淡表示,陶瓷产业是行业几代人花了好多心血做起来的一个传统产业,这一代人有责任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提升这个产业。按市场的规律,当然有一部分低端的产能要淘汰,但更重要的是行业人要放下辉煌历史的包袱,找准新方向。

    新方向在哪?关润淡认为,环保全面达标是前提,“环保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去解决,你的产品环保不达标,就没法进入市场。”2014年,随着新环保法出台,关润淡率先带领自身经营的陶瓷企业,对废气处理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16年5月顺利通过了南海区环保局的环保验收监测,被授予“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南海区十一五节能减排治污工作杰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地区行业生产技术和环保技术的模范标准,并引领其他企业向这一标准看齐。

    “这几年陶瓷业的环保整治卓有成效。转型升级第二个关键点是自主创新。”关润淡表示,正如手机的更新换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很正常,毕竟社会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

    他坚信在这过程中,市场起了关键性作用,“市场倒逼你转型升级,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自然会被淘汰。”尽管时代不断变化,但关润淡认为,企业要做到有所变,有所不变。他说,传统企业要研究顾客的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以个性化定制和优良的服务取胜。但无论怎样迎合市场和顾客需求,都离不开对自身产品的专注。在产品质量上追求极致,在关润淡眼中正是佛山“工匠精神”的最佳体现。

    凭借着优秀的成绩,新润成于2016年获得国家首批建筑卫生陶瓷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让陶瓷行业也能受社会尊重,这需要每一位企业家都承担起社会责任,依法纳税,保护环境,让股东、员工和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国外有种提法,要让员工生活在森林里,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关润淡畅想的未来已经在位于西樵镇崇北的新润成实现——厂房内绿树成荫,厂房前莲叶田田,被誉为“花香里的企业”,员工们彻底告别了“尘满面、鬓如霜”的旧日光景。

    西樵总商会前秘书长梁三苏谈起关润淡,直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前瞻性:第一,用人大胆,很早就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第二,管理规范,企业内部党委、团支部、工会等组织都很完善,党支部还是南海区星级示范点,团支部也是区镇两级示范单位;第三,文化建设,不仅在企业里配套了文化室、活动室、网吧等,还成立了企业职工救助会,关润淡带头往救助基金捐钱,以帮助有困难的职工不时之需;第四,注重技术改造,特别是环境保护这一块,他一直是行业的佼佼者,做得很好。

    倾情履职

    为南海经济发展鼓与呼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海人,关润淡坚守企业家的工匠精神,以追求产品品质零缺陷、为用户提供最优秀的陶瓷产品为己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从未忘记“为行业发声”的初心,坚持为经济发展鼓与呼。

    每每回忆创业的经历,关润淡就会感慨政府的作用——发展之初,多亏政府官员顶住很多压力,才为企业家们争取到发展的空间。“这就好比有好的种子,如果没有好的气候,一样没法生长。”当年“偷偷摸摸”起家的民营经济,如今已占据南海全区经济总量70%以上。

    这份亲身经历,让关润淡意识到政府的帮助对企业有多重要。他曾多次建议政府部门:经济下行,但企业的税费负担仍然很重,重拾企业家信心,需要帮企业减负。

    而在南海区提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后,关润淡高度认可的同时又不遗余力地在企业中间进行动员。“很多人都认为‘做金融厉害,做实业傻仔’,这种思维要转变,金融、科技、产业三者的结合,是我们南海民营经济下一步要走的方向。”关润淡信心满满地说。

    与此同时,关润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反映行业发展动态,提出很多“金点子”,助力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企业服务举措,推动更多隐形的南海冠军成为全国冠军的建议》是去年的提案,也是关润淡带领工商联多方走访、调研的成果。

    这份提案当即就引起了政府的重视。最后,南海评选出70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涵盖了南海主要的支柱性产业,勾勒出“品牌南海”的产业力量。

    谈及这些年政协履职的感言,他感慨道:“从企业家到政协委员,要学会选择和放弃,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为行业发声到为南海经济发展鼓与呼,要秉承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这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社会责任

    助推成立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

    2016年底,关润淡成功当选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同时,他还是南海总商会会长。关润淡说,自己的人生与南海一直在一起,现在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新润成根植南海,回报南海义不容辞,为南海做点事情是应尽的责任。”

    关润淡表示,当选南海工商联主席后,他一直积极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品牌南海建设贡献新力量。

    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新发展了区进出口商会、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区创新创业协会、大沥镇专业市场协会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团体会员,目前工商联团体会员达59家,会员总数达28000多家。

    去年以来,南海工商联还出台《2017年南海区“企业·家”完善五大服务体系项目扶持办法》,召开商会“企业·家”扶持项目评审会,给予扶持资金80万元;进一步走访“北斗星”企业,新认定了百合医疗及文灿压铸为“北斗星”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0多个,如解决了某知名企业申办《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证书问题、某知名企业高管子女入学问题等。

    寻找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是关润淡去年最有力的代表作。

    他直言,在南海区内挑选一批在国内各行各业有影响力的企业,通过评选,不仅吸引了更多关注南海的目光,也打开了外界了解南海本地企业的窗口。不少企业反映,经过深入挖掘、提炼“隐形冠军”企业的创新之处,吸引了不少客商“慕名而来”,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引导更多本地企业实现跨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5日,南海还成立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南海区制造业冠军联盟。

    新时期民营企业存在怎样的发展机遇,又面临怎样的挑战?关润淡对这道摆在南海民营企业家面前的难题,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还需做好产品的推广,推动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在此过程中,可以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跨界企业的融合,并借力资本力量,不断吸引优势资源,促进产业链的完善,推动企业的发展。“要成就百年老店,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需真抓实干。”

    如今,关润淡在旁人眼中早已是成功人士,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一有时间和机会,他就学习新知识。“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正是这样的信念,在关润淡的带领下,企业砥砺前行,为南海经济社会和发展贡献着力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冯纫芝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