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茂:为城市规划献智为南海民众发声
发布时间:2017-09-12 09:57:2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核心提示:区政协副主席李耀茂利用专业优势,把生活、工作中发现的现象形成提案,用实际行动践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委员档案
姓名:李耀茂
界别:民主党派
职务:南海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南海总支主委
履职感言:加入政协以来,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如何为民发声,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政协这个大平台,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会抱着学习的心态,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以饱满的热情,把生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提案,为城市规划建设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践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不辜负政协委员的头衔。

  狮山镇中心城区的规划、西樵镇听音湖片区的构建、城市配套资源的合理配置……从一名城市规划管理人员,到志愿加入民盟南海总支,再到当选南海区政协副主席,李耀茂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把对城市规划的热情,融入到为南海规划建设献策的实际行动当中。

    潜心规划

    多角色参与城市规划建设

    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毕业后,李耀茂来到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成为他第一份职业,一干就是八年。这八年里,他参与过白云新城规划、从化城市总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并多次获得广东省、广州市优秀规划设计奖。

    2000年,因机缘巧合,李耀茂从广州调到南海狮山,参与城建工作,负责优化调整狮山中心城区的规划和新工业园区的规划。“工作条件虽然不好,但我更看重狮山这个平台,而现在狮山的发展,足以证明当时超前规划取得的效果。”李耀茂回忆当初,仍历历在目。

    之后,李耀茂又分别到南海区委城镇工作部、桂城街道、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建设规划局等部门担任重要的职务,参与过瀚天科技城、怡海路绿化提升等前期规划工作。在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担任建设规划局局长时,李耀茂主持、推进了多项重大规划建设项目。例如在2015年,他就主持编制完成了《南海西部分期规划》《南海听音湖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南海听音湖片区城市家具及绿化景观规划设计》《南海樵山文化中心建筑设计》等重大规划。

 倾心履职

    发出南海民盟“好声音”

    2014年,李耀茂加入民盟南海总支,2016年5月当选为新一届主委。加入民盟后,他积极参与民主党派工作,深入挖掘意见建议,在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他坦言:“每一个优秀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都离不开反复深入调研和讨论修改,否则履职就落不到点子上。”

    去年7月9月,南海民盟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牵头组织了西樵山“理学名山”课题研究,走访了南海西樵山、湖南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福建武夷书院,对理

    学文化、书院文化进行专题考察调研,探讨如何发掘西樵山的理学文化资源,实现理学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发展,并撰写了调研报告《让沉寂的书院文化活起来——西樵山“理学名山”书院文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该调研报告得到南海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民盟南海总支现有成员近130人,盟员多活跃于教育与医疗领域,其中教育界人士达70人,医疗界专家学者22人。“他们都是本行业的能手、业务精英。”李耀茂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

    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开展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从义诊义教、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这是民盟南海总支的方向。

    凭借医学界专家学者多的优势,南海民盟开展的健康公益讲座和义诊活动多不胜数。例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名誉院长潘佩光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利用节假日和空闲时间,手把手教社区居民保健知识、穴位按摩等保健方法,多年来坚持为妇女儿童提供高水准的保健服务。

    “送教进山区”也是民盟的活动之一,如盟员蒋晖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义教老师行走于广东与湖南两省,给山区教师送去培训;盟员贾柳萍、李淑媚等前往湖南四个支教点捐赠药品、文具,价值超8000元。

    谈及2017年民盟的工作计划,李耀茂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他一一细数:结合南海区对云安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在暑假期间组织盟员到云安开展社会服务;计划与狮山镇永和村共建社会服务基地,发挥盟员医疗和教育的智力优势为村民提供服务……

    “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如何为民发声,发出什么样的声音,这是我努力的方向。”李耀茂说,“我会时刻关注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为民发出‘好声音’。”

 不忘初心

    发挥专长助力城市品牌建设

    “作为一名城建人,要把学识奉献给工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尽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李耀茂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2016年,在南海区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李耀茂代表民盟南海总支作了《关于健全南海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建议》的主题发言。发言中提到,南海有几个重要的公共配套设施指标与国家建设标准存在差距。例如南海2020年规划人均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为6.23平方米/人,未达到国家标准(9.5~12.8平方米/人),其中教育、医疗、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均未达标。而在养老设施方面,南海养老设施指标千人床位数现状为12.28床,位于五区倒数第二。

    “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在空间布局上,南海资源配置不均,东西部、城乡差别较大。而在结构体系上,部分专项设施不够全面,社区级设施建设滞后、教育资源跟不上城市建设等。”李耀茂指出了南海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议南海在政府层面、规划建设理念等方面进行改进。

    这份发言提案也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如今,南海公共配套设施正在完善,南海教育五年内将增加八万个学位。

    对口帮扶

    规划先行推动“集聚区 ”建设

    2016年底,刚担任第十三届南海区政协副主席不久,李耀茂又面临了新的挑战,12月奔赴南海对口帮扶的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指挥部,负责南海工作。

    为了适应新工作新岗位和角色的转变,李耀茂说:“一去就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关于加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推进产业共建的相关文件精神,与云安区相关领导紧密配合、携手共进,希望能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推动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绿色日化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建设。”

    “集聚区”是李耀茂刚到云安的工作重点,他助推项目落地,“集聚区”与华工共建“云浮循环经济工业园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集聚区核心竞争力,现已完成检测平台建设,中试车间启动建设。同时,还有一批新的项目陆续签订了合同。

    6月初,李耀茂又调至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分管国土规划建设局,从事两市园区共建工作,继续行走在南海对口帮扶工作的路上。

    提案点击

    让沉寂的书院文化活起来

    《西樵山“理学名山”书院文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西樵山的书院文化是传递古代文明的一个重要地方,但现今,西樵山四大书院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就只剩下些许残迹供人们追忆它曾经的辉煌。现存的三湖书院,也可以说是既古老又年轻,屡经损毁和修葺,沉寂多年,2014年虽然原地原貌建成,但在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多受影响,亟待提振、光大。

    建议探索创立“岭南文化联盟”,致力挖掘旅居区外的南海文化名人,主动发掘港澳台与海外的理学文化资源,建立文化联盟,深化西樵山理学文化的影响力;借助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平台,引入岭南文化艺术界名家入驻西樵山,培育以文人雅士隐居养生、儒释道修行养心为主要形式的岭南名士文化;依托西樵山旅游胜地的优势,开门办院,邀请各路专家、学者、作家、书画家等到书院考察,进行课题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创作笔会等活动,让书院成为各类思想交锋、交流的平台,扩大书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邹永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