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讴歌南海之美行动诠释委员担当
发布时间:2017-09-12 09:54:0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委员档案

姓名:吴彪华

界别:文化艺术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文联主席

履职感言:新的角色和新的使命,让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如何代表文化艺术界把大家的声音准确、及时带到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是我努力的方向。

在采访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时,他刚收获了一份喜悦:由他创作的长篇小说《龙魂》同名微电影正准备启动拍摄,电视连续剧制作也在筹备中。把南海民俗文化题材拍成电影,这在南海还是首次。

从长篇小说《龙魂》,到报告文学《龙闯天下》,再到散文集《九江龙威》,吴彪华与文学结缘30年来,多件作品获“省报告文学奖”“省散文优秀奖”等奖项。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佛山文学界优秀作家”,吴彪华利用自身所长,以文学之手为南海艺术界增色添彩,推动着本土文艺创作、本土文化挖掘和“文化南海”品牌的发展,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文化艺术界别委员的担当。

与文结缘

30年发表多部文学作品

吴彪华大学读的是中文系,但那时的他从未想过要以文学为事业。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缘起于他的一篇报告文学《又是一条中国“龙”》。那是他创作的第二篇文学作品,更是一篇敢为人先写出“南海精神”的文学作品,吴彪华也因此踏上了文学道路。

1988年10月,23岁的吴彪华写出了处女作散文《绿》,并参加南海儒林笔会举办的“国庆征文”活动,获得三等奖。吴彪华由此加入南海儒林笔会,1991年底,27岁的吴彪华成为南海儒林笔会的第二任会长。

1996年2月,吴彪华当选为九江镇镇委委员,主管宣传文化工作,虽然工作忙碌,但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全身心投入文学事业。2008年3月,他的长篇小说《龙魂》出版,该书是广东省首部以龙舟为题材的文学作品;2009年,报告文学、散文集《龙闯天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011年,他主编散文集《九江龙威》,该书获得广东省首届散文奖……到现在,他与文学结缘已经30年了。

谈及对哪部文学作品感触最深时,吴彪华直言:“我出生于九江水乡,在水乡文化的滋养中长大,对龙舟怀有很深的感情,对长篇小说《龙魂》最用心。”

南海河网密布,文化底蕴深厚,既是鱼米之乡,也是龙舟之乡,龙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他的《龙魂》于2005年动笔,2006年底完成,经过多次补充和修改,最终于2008年3月正式出版。小说以李龙儿一家三代人为龙舟事业前赴后继奋斗为主线,以龙儿与水英的爱情故事为副线,并贯串了几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具有浓郁的南海水乡情调,体现了地域特有的民俗风情。如今,长篇小说《龙魂》同名微电影正准备启动拍摄,电视连续剧制作也在筹备中。

这些年来,吴彪华还在《作品》杂志发表了散文《九江人》,以及《我与龙舟不了情》、《那年月那般情》等多部文学作品,还有一批作品获得各种奖项:报告文学《远航》获“华夏杯珠三角经济发展成就”报告文学征文大赛提名奖,“省报告文学奖”“省散文优秀奖”等奖项。

助推“文化南海”品牌建设

基于对文化艺术的贡献,2013年吴彪华调任南海区文联担任主席一职。刚加入文联,他进行大量的调研和走访,了解到南海各类文艺界人才资源丰富,国家级会员比一些地级市还要多。尤其是南海区镇村三级文化广场面积达114万平方米,居全省前列;“珠三角休闲欢乐节”、“南海艺术节”、“社区文化节”等区级活动成为区级品牌文化活动;文化消费有补贴,普通市民也能观赏高雅艺术。

于是,吴彪华提出打造“名家精品”工程等一系列项目来打造“文化南海”品牌。在他的带领下,南海文联去年组织创作《南海风物百咏》诗书画作品集,这个围绕100多个“南海风物”创作的作品集,将来或能成为南海开展文化经贸交流的礼物。同时,举办南海诗词书法作品展,展出100多幅由南海书法家创作的作品;组织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赛”,展出120幅凝聚南海深厚人文情怀、记录南海高速发展、彰显南海“敢为人先”精神的作品,让南海文艺界创作热情高涨,各文学艺术门类都在积极推进“文化南海”品牌。

颇让吴彪华骄傲的是,南海作为广东省首个“文学之城”,各镇(街)文学社团较多,诗歌组织也多,广东省诗歌奖也于2014年落户南海。为争创省“诗歌之城”,南海还与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联手,打造了一本品味高雅、富有特色、用于交流的诗歌专刊《南海潮》。

展望文联今年的工作设想,吴彪华信心满满地说:“南海将出版《南海女诗人诗选》、《南海风物百咏》诗书画作品集、《全国美术获奖作品集》等系列围绕南海主题的文艺作品集,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助推‘文化南海’品牌建设。”

倾心履职

为文艺事业发展鼓与呼

2013年,带着满腔创作热情的吴彪华成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文化艺术界别的政协委员,吴彪华时刻不忘履职,每年都积极主动参加集中视察和平时调研,认真撰写提交提案。

《关于着力推进“名家精品”工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建议》是他调研后撰写的第一份提案。他坦言,“因为在文艺界摸爬滚打了30年,了解到南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实惠的文化惠民政策、庞大的文艺家队伍,出版名家精品迫在眉睫,这是扩大文化南海影响力的好途径。”

“建议区级各大文艺协会发现、挖掘有潜质的文艺家,再通过多种方式培育文艺名家,特别是本土文艺家创作或外地文艺家以南海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并对其重点进行宣传推广,使其成为精品。”吴彪华说,当时提出的建议,现在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四年来,吴彪华提交了提案或信息近10条,大多是针对南海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法。其中《植根南海文化传统,开展“南海风物百咏”诗书画主题创作工程》已实施;《关于打造广东省“文学强区”和“诗歌之城”的建议》也已实现,南海成为广东省首个“文学之城”。

谈到如何安排时间写提案信息,吴彪华笑言自己大部分时间在文联,其他时间都用于创作和思考“文化南海”品牌的建设。对他来说,所谓创作很多时候都是平时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厚积薄发;而提案信息,则是上下班路上,就能撷取一二条新闻,加以思考和调研撰写。

“每个作家都要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用笔去讴歌我们的时代和社会;每个政协委员也一样,要用心去发现去总结,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是吴彪华的心声,也是他领导下的文联的发展方向。

对于未来的履职,吴彪华感叹:“新的角色和新的使命,让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如何代表文化艺术界把大家的声音准确、及时带到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是我努力的方向。”

提案点击

最实用

《在区内旅游景点加大“控烟”力度的建议》

南海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西樵山,有庆云洞风景区,有南海博物馆,有中央电视台影视城,有松塘村、烟桥村等十大古村落,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某些景区,特别是一些室外的景点,烟气弥漫,影响众多游客的心情,也损害南海的形象。

建议结合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全面禁烟,在入口处,设置警示牌,把打火机、火柴等“火种”留下;室内景点如南海博物馆及民营博物馆、艺术馆等,也一律禁止吸烟;影视城、千灯湖、十大古村落等景点,应设置吸烟点,没有吸烟点的则属于禁烟场所;建立和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制订处罚细则。

最有品

《关于着力推进“名家精品”工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建议》

近二三十年来,南海似乎欠缺“叫得响”的名家、欠缺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翻开南海的历史,可谓“人才济济、名人辈出”,就文化名人而言有康有为、朱次琦等,而林良的宫廷花鸟画、谢兰生的山水画等已得到社会公认,并成为那个时代书画名家的代言词。

南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有庞大的文艺家队伍,建议政府大力推进“名家精品”工程,签约重点文艺家,每三年为一个周期,补贴一定的费用,一个周期内要创造出至少一项达到某个水平的作品;对重点文艺家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名家氛围;设立重点文艺家工作室,鼓励并资助重点文艺家开设个人工作室。

最迫切

《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品牌南海努力》

南海区各类文艺家人才资源较为丰富,甚至国家级会员比一些地级市还要多,但从长远来看,各文艺门类人才发展不均衡,尤其欠缺高端人才;各镇街创作人才参差不齐,创作人才尚缺。

建议进一步完善并制定南海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实施办法,培养各类引进的国内外著名作家、艺术家、文艺类专家学者和文艺团队等;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高水平的文艺人才队伍,提高文艺家队伍的整体水平。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邹永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