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成:抓住历史机遇 融入桂黔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06 15:41:2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为佛山经济带来了什么?高铁开通至今两年时间,其实佛山很多企业家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积极融入广西、贵州乃至大西南的快速发展中,是佛山企业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如果错失了这样的机遇,将是很大的遗憾。

    笔者所在的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可能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最早的参与者。2014年,贵州黔南州政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就已经到南海区与本人接触,他们看重珠江开关的实力。此后双方商定,珠江开关要在黔南州凯里市投资建立贵州凯里珠开盈科有限公司。同年,项目启动建设。此时,粤桂黔高铁还没有正式开通,高铁经济带这个概念也没有普及开来。但是当时本人已经感觉到,高铁一定会让公司在大西南获得新的发展。

    2016年初,珠开盈科有限公司在凯里市建成投产。在佛山,珠江开关是拥有31年生产经验的配电设备专业制造商,广东省最大的中、低压开关生产基地之一。而在凯里,公司要继续延续珠江开关的产品线,立足当地开发贵州乃至西南其他省份的市场。

    企业到外地投资,主要考虑几方面条件:是否有市场、供应链能否配套、政府怎样打造营商环境。真正在凯里启动建厂之后,笔者发现,当地经济确实还有待发展,但是未来的潜力很大,有着较快的增速,对公司的配电设备等产品来说,市场需求不是问题。另外,当地政府积极谋求发展,对佛山企业始终保持了热情,所有承诺都能兑现。根据之前双方的商定,当地的国有企业会投资珠开盈科,参股10%,这一点很快就得到了落实。

    另一方面,凯里不足之处在于,供应链确实不如佛山完善、丰富,需要从佛山等地采购。由于当地制造业还不发达,这也在意料之内,可以接受。

    笔者认为,不能等到所有条件全部成熟、完善之后,才进军一个市场,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提前布局。另外,公司在黔南州凯里市以生产销售为主,同时也布点贵阳,拓展市场。前不久,公司还在贵阳购买房产,用于建设办事处。

    在贵阳,也许人们可以更直接看到西南地区的潜力。虽然城市还不算发达,但是生机勃勃,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各种产品的需求很大。这就是佛山制造业的机会。公司进军贵州之后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佛山企业“坐着高铁”来到这里。笔者也在贵阳遇到不少佛山企业家,甚至包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这说明,很多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家都想到了一起。

    有些人认为,粤桂黔高铁只能输送旅客,不能运货,因此对佛山制造业进军广西、贵州帮助不大。这其实是一种误解。物流的要归物流,商务的要归商务。只要人能够依靠高铁快速来往于三个省份,就已经对企业的商务活动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至于物流方面,佛山与广西、贵州本身就有物流通道。另外,经济学里有个概念叫“消费地指向”,很多企业,最终都要在当地生产,并且建立立足当地的供应链,减少对佛山的依赖。虽然现在公司还有部件要从佛山运到凯里,但以后会更加以凯里周边为主。

    佛山企业家应该用怎样的心态,看待自身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的作用?广东经济发达,产业完备,而广西、贵州虽然经济有待进一步发展,但是增长速度还处在较快阶段。粤桂黔三省份各有自身特点,推动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就是要整合各自的优点,形成相互信赖、相互依存的关系。

    广西、贵州要真正发展起来,将是一个逐步崛起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很多需求就摆在那里,等待佛山企业去挖掘。发展需要资本、需要产业、需要引领发展、干事创业的人,佛山具备这些元素,高铁加强了佛山的条件。佛山企业家应该看到这样的机遇,承担起这样的使命。

    最近,南海围绕高铁经济带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展开了很多项目。从个人的体会来说,建议南海能搭建好展示高铁沿线城市工业品的产业平台。珠江开关作为一家企业,就建了这样一个产业中心,作为产品体验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高铁沿线成千上万的企业来说,有这样一个常年的展示中心,对于促进各种贸易非常有帮助。

    (作者系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1/06/content_7611307.htm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