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翠玉:坚持服务基层呼吁提高社工待遇
发布时间:2016-10-20 08:40:2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李翠玉开展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公益活动。(受访者供图)

委员档案

姓名:李翠玉

界别:社会福利保障

职务:南海区政协西樵镇工委特邀委员、飞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

履职感言:公益服务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政协为我提供了为公益发声的平台。同时,我深感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将在坚持做一名优秀社工的同时,也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

■李翠玉(左二)落户调研社区居民需求。(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五星级义工、佛山市优秀志愿者……面对数之不尽的奖项,李翠玉非常淡然:“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完成份内工作而已。”

    2011年,李翠玉成立了南海区第一家本土社工机构——飞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她率先提出“社工+义工”模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不同人群服务的需求。“有事找小玉”成为街坊们暖心的口头禅。

    与此同时,作为政协特邀委员的李翠玉,更不忘为社工群体发声。2014年,她写下了《关于加强西樵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这份提案,呼吁南海区出台统一的薪酬标准,提高社工群体待遇。“我们这班社工都为了一份情怀而坚持,但生活也需要保障。”李翠玉表示。

    2003年至2016年,13年光景,李翠玉从星级义工变成了专业社工。“公益服务早已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加入政协后,便多了一个为公益发声的渠道。”2012年底,李翠玉被推选成为政协西樵特邀委员后,深感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她将继续坚持做社工,为社工群体发声。

    “有事找小玉”成为街坊口头禅

    对于“李翠玉”这个名字,生活在西樵山下乡村和社区的群众并不陌生。义工干的都是些平凡而琐碎的小事,但李翠玉却甘之如饴,一做就是13年。哪家的老人生病没人照料,哪家的单亲孩子学习没人辅导,哪家贫困户的房子漏水……群众有了困难,就总能看到李翠玉的身影。因此,“有事找小玉”成了街坊们暖心的口头禅。

    餐厅收银、管仓、酒吧行政主管……在做义工之前,李翠玉从事过不少行业。2001年,李翠玉担任西樵山文化娱乐广场活动策划兼健身教练,“到了晚上,我就在广场教附近的居民跳舞。”那时,25岁左右的李翠玉还专门从西樵到禅城学习郭富城的啪啦啪啦樱花舞、健身舞等,学成后便传授给西樵居民。“广场活动不是时时有,有时候白天挺闲的,为了打发时间我就开始教社区大妈跳舞。”李翠玉以东碧社区为试点,白天教大妈跳舞,晚上则在文化娱乐广场教附近居民跳舞。

    李翠玉的义工生涯由此开始。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爱上舞蹈,有些大妈学成后便回去教其他人。“原本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没想到做义工也有不少乐趣。”李翠玉说。

    2004年,在一次做义工服务的过程中,李翠玉得知西樵镇太平社区有一个单亲特困母亲家庭,这个家庭因父亲车祸去世,母亲带着9岁的孩子回娘家居住,并到工厂打工维持生计,小孩的性格变得孤僻。

    当看到孩子的妈妈在陶瓷地砖厂上夜班,孩子夜晚孤独无依又不肯融入新环境时,李翠玉以工友的身份到家里嘘寒问暖;孩子上学时孤单寡言,李翠玉便带着自己的女儿一起陪孩子玩;得知孩子的成绩跟不上,李翠玉比孩子的母亲还着急,多方联系,约上关工委的朋友一起耐心辅导。从小学四年级到孩子初中毕业到就业三年,整整九年,李翠玉带给孩子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还有精神上的依靠,孩子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李翠玉的义工生涯中,像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在无数次义工服务后,李翠玉深刻领悟到义工也需要专业知识。“其实和青少年、老年人打交道也需要掌握沟通技巧,做义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义工只有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才能给别人带来更有效的帮助。”2011年,李翠玉成立了南海第一家本土社工机构——飞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她还率先提出“社工+义工”模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不同人群服务的需求,开展了驻点社工服务、家庭综合服务、社区矫正服务、弱势群体服务等。

    建议出台政策保障社工薪酬待遇

    “我们本土社工机构对居民的需求十分了解,但参与招投标时,常常比不上外地的一些知名社工机构。”2014年,在南海区基层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有社工谈到了社工行业存在的问题,一旁的李翠玉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李翠玉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海出现了不少“围标”社工机构,这些机构主要来自广州、深圳等,它们由于报价低,能更容易地获得资金。“但这些机构完成活动指标后就离开南海,很少在南海扎根,当地居民的受益并不多。”李翠玉指出,在招投标过程中,本土社工机构能以本地居民需求为依据制定方案,却总是由于不懂包装而错失资金。“不少招投标专家都没有社工背景,他们对社工这一行了解甚少。有些专家甚至说,他们主要看标书厚不厚,社工机构的荣誉多不多。而标书里提及到的服务内容,他们却不了解。”对此,今年以来,李翠玉联合南海区十多家社工机构的总干事撰写了《关于南海区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招投标流程》的提案,将一起为社工群体发声。

    其实早在2014年,李翠玉就写下了一份提案为社工群体发声。成立飞鸿社工服务中心不久后,李翠玉看着身边的同事每天忙碌奔波,工资却不高,心里愧疚不已。“就像今年国庆因为假期活动多,不少驻点社工1~3号都要上班。”李翠玉告诉记者,一线社工都有一种情怀,希望能为居民提供服务。但某些社区嫌工作繁琐,有时随便拉拉横幅、拍几张照片就当作举办了一场活动。“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一线社工都会备受打击。他们经常找我倾诉:‘玉姐,社区那边经常让我看图说话,图片里的活动还是他们的内部活动。’”因此,在一年内,驻点社工就换了3批。为了让一线社工坚持下去,李翠玉常常给他们鼓劲:“你们和居民建立友好的关系后,宣传自己的服务项目也就更容易了。”

    2012年,李翠玉多了政协特邀委员这一身份。为了呼吁全社会关注社工群体,她于2014年提交了《关于加强西樵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这份提案。提案里提到,南海区只有桂城街道和西樵镇出台了《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及晋升指导方案》,明确社会工作者专业岗位的薪酬待遇以及规范社会工作者的晋升条件与方法。

    西樵镇社会工作者薪酬指导方案指出,本科以上学历的社会工作员薪酬为3.6万元以上,助理社会工作师年薪酬为4.08万元以上,中级社会工作师年薪酬为6.36万元以上。“随着社区服务的发展,本土社工的工作量日渐增多,西樵现时的薪酬标准难以与本土的工作现状相匹配,这也间接导致了社工人才的流失。”李翠玉指出。

    对此,李翠玉建议南海区政府出台统一的社工薪酬标准,可以确定“以岗定薪、以绩定奖、按劳取酬”的指导性方案,鼓励社工进修学习和考取专业证件,提高持证社工的薪酬待遇等。

    “一线社工为了一份情怀而坚持了下去,但如果没有生活保障,谈何情怀呢?”李翠玉说。

    女儿受她影响当了社工

    “女儿从6岁开始就跟着我一起当义工了。”李翠玉不仅在社工生涯里深深耕耘,还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李翠玉的女儿小莹在南海电大读社工专业,即将毕业的她目前在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由于工作地点在大沥太平图书馆,小莹每天从西樵搭乘公交到大沥,往返4个小时。“她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发了,下午5点半下班,7点半才回到家里。”李翠玉虽然心疼女儿,但却十分支持她的选择。

    “身边的亲朋戚友都说我狠心,怎么不直接雇用自己的女儿。其实小莹在飞鸿社工服务中心实习过,但她想走出西樵,学习更专业的社工知识。”李翠玉说,不管小莹以后是否从事社工这一行,但学习社工专业对她以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

    在李翠玉的影响下,小莹不仅选择了社工专业,还以做一名优秀的社工为目标。“年轻人不能太安逸。”在李翠玉看来,虽然女儿每天在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很多,但她能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正所谓“有其母必有其女”,小莹在李翠玉的言传身教下,走上了社工这条充满荆棘又遍布鲜花的道路。

    提案点击《关于加强西樵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西樵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

    社工的待遇福利保障低。西樵镇社会工作者薪酬指导方案中指出,本科以上学历的社会工作员年薪酬为3.6万元以上,助理社会工作师年薪酬为4.08万元以上,中级社会工作师年薪酬为6.36万元以上,以上薪酬指导标准包含个人缴交的社会保险费用、住房公积金及个人所得税。

    西樵镇现时的薪酬标准难以与本土社工的工作现状相匹配,未能满足社工需求的薪酬待遇,这间接导致出现社工人才流失问题,对社会工作人才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加强西樵镇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我建议:

    规范薪酬标准,加强激励保障,激发人才活力。建立符合当前社工工作的待遇福利保障制度,规范社工的薪酬标准和晋升机制,把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范畴,建立一套相对科学、合理,社会机构和组织之间相对统一的社工行业薪酬体系。采取学历、资历、岗位等多种指标相结合的方案,设置多层次、多类型的社工职业成长阶梯。

    对于社会组织内部的社工,可以确定“以岗定薪、以绩定奖、按劳取酬”的指导性方案。积极鼓励社工进行进修学习和考取专业证件,提高持证社工的薪酬待遇,规范交通、通讯补贴管理制度,提高社工的福利待遇水平,全面落实和保障社工的基本补助,减少本土社工人才资源流失。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