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钗:专注做风扇 创建省名牌
发布时间:2016-10-19 08:47:2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9月21日,黄宝钗向前来采访的本报记者介绍“吉星”电风扇最新系列产品的科技创新情况。通讯员/邹永榆摄

委员档案

姓名:黄宝钗

界别:工商联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吉星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除了在本职、行业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外,更应该关注社会,为民而谋。

    作为一个企业家,黄宝钗和其他企业家一样,承担着她所经营企业的繁重事务;但是作为一个女性,她又和男企业家有着许多不同,其中的付出和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才能感受和体味。

    有人说,她聪明善良、待人诚恳;有人说,她能干好强,用工匠精神做风扇。正是这些个性方面的特点,使她在中年时勇敢创业并走向成功。2009年,她创办了佛山吉星家电有限公司,在坚持“把风扇做好就很满足”的心态下,“吉星”荣获广东省名牌称号。

    2011年,担任区政协委员的黄宝钗“多了一份责任”。从此,她在行业树立标杆的同时,积极为民发声。

    创业

    从一线工人到女企业家

    地地道道的本地人黄宝钗出生于商人家庭,一入社会就在亲哥的企业风行家电有限公司打工,一干就是十多年。

    “从装配风扇零部件到天南地北跑销售,再到管理财务。”黄宝钗直言,虽然在亲哥的企业打工,但从入厂开始就没享受过特殊待遇,也是从基层一线干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

    2009年,黄宝钗决定创办一家企业,和哥哥的企业错位发展。有了大胆的决定,她便找了一个合伙人,很快就在狮山成立了佛山吉星家电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只有一种:家用风扇。

    “风扇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市场需求量很大。”黄宝钗说,哥哥的企业是做各类风扇,而吉星只专注于做家用风扇。

    企业刚起步,困难可想而知。黄宝钗坦言,做实业很辛苦,这个早就知道,可没想到企业最大的困难不是愁销路,而是招不到一线工人,又怕公司骨干员工跳槽。

    这样的日子持续一段时间后,黄宝钗总是安慰自己:“办法永远比问题多,只要冷静思考,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用公司大巴接送企业骨干往返桂城和狮山,提高待遇到全国各地招普工……如今的吉星,生产一线工人基本饱和,骨干员工流动性很小。

    “钗姐人真的很好。”在员工眼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黄宝钗都像一位大姐姐一样,细心为他们考虑和安排,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腾飞

    以工匠精神追求品质打响品牌

    说到企业的发展,黄宝钗说:“我一直在风扇行业工作,和风行公司一路成长,看着风行从小作坊发展到如今规模化企业,而自己创办的“吉星”靠的也是工匠精神,对品质要求很严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吉星凭借个性化产品、过硬的产品品质荣获“广东省名牌称号”。尤其是之前推向市场的新品“美人鱼”上市不到两个月,单款单品突破10万台销量。

    黄宝钗说,这款产品从2014年初就开始研发,并没有草率推出市场,其间不断收集到消费者多达97项改进意见,又反复历经2880个小时的性能测试,直到产品稳定后才推向市场。“美人鱼”的命名也是向社会大众10000余人征集产生的,可谓是非常接地气的一款产品,也印证了工匠精神所需的这一特质。

    “智慧创新,守正超越”的核心理念,也是吉星成功的法宝。黄宝钗介绍,2015年吉星投到技术研发的资金占比达21%,还建设了CNAS国家级检验中心,确保每一款产品质量稳定。其“定子绕线技术”与“电机定子制造方法”两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奖。

    履职

    调研广场舞并提交提案

    2011年,黄宝钗加入南海区政协后,形容自己“多了一份责任”。从此,她开始关注民生,开展调研提交提案。

    黄宝钗说,她常听小区居民抱怨广场舞分贝过高,于是她展开调研,收集资料,形成了一份《关于对广场舞加强管理,减少“负能量”的建议》的提案。在提案中,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对广场舞开展调研,以避免人群交错为原则,在充分考虑和尊重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划定广场舞活动的场地与时间。该提案获得区镇表彰。

    《加强监督保健品行骗老人的建议》的提案,也是她得知身边有老人深受保健品宣传的“毒害”而撰写的。她在提案中呼吁:“监管部门要引导老人家正确使用保健品和药品,防止上当受骗;建议政府完善老年科学养生、老年体育锻炼等方面的服务,丰富老年人生活,使老年人在身心健康,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喝水不忘打井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宝钗清醒地认识到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时刻不忘回报社会。“既然站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善于关注社会不同阶层的问题,并为他们发出声音。今后会充分运用政协这一平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帮助更多的人。”

    多年来,黄宝钗热心公益事业,坚持每年慰问留守老人、妇女,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值得一提的是,在看了王治勇的救援事迹后,黄宝钗花了15万元买应急救援车送给菠萝救援服务中心。

    提案点击

    《关于对广场舞加强管理,减少“负能量”的建议》

    广场舞是当下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可高分贝的音响扰民严重,建议组织各公园、广场等城市公共场所管理部门,对广场舞开展调研,以避免人群交错为原则,在充分考虑和尊重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划定广场舞活动的场地与时间。

    建议将广场舞考核纳入数字城管、网络舆情监管等考核,设立广场舞违规活动及冲突举报平台,对举报投诉可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

    《加强监督保健品行骗老人的建议》

    近年来,南海各镇街、社区都有一些专卖保健品的店铺,免费为老人提供医疗器械等使用,主要从老年人高血压、心脑血管等常见疾病入手,推销一些保健品,把养老钱都赔进去了。

    建议监管部门引导老人家正确使用保健品和药品,防止上当受骗;建议政府完善老年科学养生、老年体育锻炼等方面的服务,丰富老年人生活,使老年人在身心健康、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