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生:开过摩的当过工人跑过销售草根老板林海生的“拼搏人生”
发布时间:2016-08-24 09:29:3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生,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为民发声

■2013年10月24日,林海生(左四)向前来调研的南海区政协主席张和平(左三)等介绍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林海生向丹灶政协工委副主任徐应红介绍产品质量控制。

林海生向记者介绍产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

林海生畅谈2008年送达汶川地震灾区的电缆故事。

委员档案

姓名:林海生

界别:经济界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深感到的不光是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一定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尤其是我这种草根出身的老板,更能体会到群众的疾苦,找准难点热点问题,为民发声。

    核心提示

    平头、中等个儿,从外表看平凡朴素,这位谈笑间透着一股子亲和的男子,是广东新南达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生,谁能想到,他曾经开过摩的,到工厂当过工人,天南地北跑过销售。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打工仔,到公司总经理,历经二十多年的打拼,林海生跨越无数坎坷,用行动证明一个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草根,也能创造出“人生就没有不可能的事”。

    在超越自己的道路上,林海生把经营公司的热情带到委员履职,找准难点热点问题,为民发声。用他自己的话说:“草根出身的老板,更能体会到群众的疾苦。”

    背井离乡来南海拼命打工,全因有个“豪车梦”

    1988年,中专毕业后,不到20岁的林海生就从家乡河源,跟着亲戚来到南海开始自己的打工生涯。“为了生计什么都学,什么都尝试做。”林海生说,当时他在供销社的松岗酒家做服务员,拉过肠粉、推过食品车。

    “日子过得还算舒坦,原本打算就这样在供销社呆一辈子。”林海生说,他当时的工资还不错,可惜不是正式工的他,于1993年被供销社辞退了。不过,困难并没有击退林海生,很快,他找亲戚借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开摩的搭客。

    摩的生意也还可以,但林海生每天都感觉很迷茫和困惑,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他把摩托车也卖了。

    有人说,当命运决断人前进的道路时,往往给他开辟了另一条生路,就看这个人是不是逆流而上、越挫越勇的斗士了。林海生就是这样的硬汉子,他暗下决心要重新振作,找一家工厂打工。1995年,林海生来到大沥的南达电缆厂,开始每天十几小时,每月1500元的车间工人生活。

    “那时什么都不懂只能干杂活,像拉丝、打包等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不过,因为家不在南海,我逢年过节都主动申请加班,同时还帮忙看守工厂,别人不干的活,我都抢着干。”林海生说,几年后,公司领导看他做事踏实认真,就把他调到相对稳定的办公室工作。之后他又主动要求到销售岗位上锻炼自己。

    说到为什么主动要求跑销售,林海生笑言,这个故事可能很俗,“当时老板新买了一辆奔驰开回公司,晚上就放在车间门口。那晚我刚好抬着塑料经过,看到这辆豪车就有个冲动,哪一天要能开着这辆奔驰车就好了。就从那时候起,我也为自己拼命工作找到了目标:人生一定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奔驰。结果后来我跑销售两年后,真的就开着那辆奔驰车到外面谈大宗业务。到2010年,我也真的有了自己的奔驰车。”

    从打工仔到老板不是在销售,就是在跑销售的路上

    万事开头难,从行政岗位来到销售岗位,如何开拓客户、打开销路,成了摆在林海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当时,林海生每天穿梭于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各大城市之间,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找客户。当时,他拿着公司的产品图录和样品,去各大市场和门店挨家挨户推销。“吃闭门羹那是常有的事。”他说,当时确实挺心酸的,至少得跑上四五趟才能谈好一个客户,即使是受尽冷眼也必须得忍着,但最期待和令人兴奋的是客户call他BB机叫送货。

    凭借着不懈的上门拜访推销,以及新南达产品的实惠价格和过硬质量,林海生的销售逐渐打开了局面。“不是在销售,就是在跑销售的路上。”林海生说,以前的公共交通不发达,为了赶到客户公司,半夜驾车跑700公里去谈一个生意,是常有的事情。

    付出之后总有回报。在跑销售的过程中,林海生结识了各行各业的人,对市场的把握也日益精准。期间也有一些企业想用重金挖走他,但是林海生说,做人不能忘本,认定了要帮这个老板一辈子。

    与新南达老板磨合近十年后,2004年,林海生凭着过硬的实践经验和出色的业绩,被公司董事长所器重,于是“伯乐”给这匹“千里马”压上了担子:让他担任总经理一职,并成为公司股东之一。此后,公司还专门保送林海生去中山大学读硕士,提升他的文化同见识,提升公司管理整体水平。

    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从打工仔到老板,也是林海生人生轨迹的重大改变。一方面感到高兴,一方面又感到责任和压力的林海生,暗自下决心:“董事长这么看重自己,拼了命也要把公司搞好。”

    正是这样一种压力,站在新的起点上的林海生,勇敢创新,先后为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电缆电线专用制造和检测设备,调整公司产品结构,使公司产品向多元化发展,并多次获得“国家产品质量免检证书”等称号。如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重大项目,都与新南达有紧密合作,2010年新南达也成为了行业内的明星企业。不仅如此,新南达从2010年起还出口巴基斯坦,2014年开始出口赞比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可谓先知先觉,夺得“一带一路”发展先机,出口占公司产值15%,今年有望达到20%。此外,其供应给电力部门的电缆配套到佛山楼盘建设的占比达50%。

    履职为民生而谋自己穷过,更明白群众关注焦点

    事业上的突出成就,使林海生被推选为南海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深感到的不光是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因此我要积极调查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为民生而谋。”这几年来,他提交了《关于丹横路局部路段改造的建议》《关于改造西二环丹灶出口,避免事故发生的建议》《关于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建议》《规范网吧经营环境的建议》等多份涉及民生的提案。

    “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现在,我算是一个幸运的草根老板,因此更能体会群众的疾苦。”林海生深有感触地说,由于自己多年来一直负责公司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协调工作,对各方面颇多思考与分析,加入政协后,他的社会责任感更强了,关注的点越来越宽,从一件民生小事会思考到政府服务。

    2013年,他组织丹灶的政协委员,深入挂钩联系的村(社区),向党代表、企业主、群众发放行政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听取社会各界群众对丹灶镇行政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获得区、镇领导一致好评。2015年,林海生还参加了“全国政协第67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

    倾心履职的同时,林海生还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尽自己能力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这三年来,林海生带领丹灶政协工委社法组对口帮扶该镇的3名困难学生。每年丹灶镇扶贫助学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为贫困家庭“送温暖”。“南海这片土地,给了我发展的机会,我的成长成才离不开这里,离不开政府的帮助。现在生活好了,企业小有成就,希望能够为南海做点事情。”他说。

    让林海生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冰灾时,他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力督促生产抢险物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为灾区电网的抢修复电任务作出了贡献。还有,四川汶川“5·12”地震发生后,新南达的电缆和附件第一时间运到当地供电部门,在电力抢险和救灾复产中发挥了特殊贡献。他还带领工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为灾区送去一批数万千米的电缆,并发动公司员工捐款。

    不忘初心,努力拼搏,让林海生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让他愈发成熟,用行动诠释委员的社会责任。林海生也因此荣获了南海区政协2015年度优秀委员称号。

    》提案点击

    《关于丹横路局部路段改造的建议》

    丹横路是连接丹灶镇南北纵向的主要道路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公路两旁企业、员工不断增加,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丹横路还是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的企业车辆通行必经道路,建议改造丹横路进入桂丹路的交通信号灯路口,将绿化带取消,增加一条车道;拓宽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与丹横路交界的路口,并加装交通信号灯。

    《关于规范网吧经营环境的建议》

    为了使这一代青少年在信息化、网络化的社会里健康成长,保障网吧经营活动健康发展,建议明确规定网吧的经营时间限于每日8时至次日凌晨2时,对超时经营的网吧加重处罚。并实行按时断网措施,明确要求网络服务商按时断网,切断上网通道,从源头上杜绝网吧超时经营的现象。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