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亮星:研发自主产品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发布时间:2016-08-04 17:51:1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乙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肖亮星在专注研发同时,为南海医疗应急行业探寻妙计良方

■肖亮星展示手机微信中的乙太公司最新产品

■委员风采

姓名:肖亮星

界别:科技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乙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履职感言:刚加入政协时,既感到荣幸也感受到压力和责任,一开始还不敢发言,通过几年学习,现在算是一个“合格”委员了。之前当医生,后来当老板,尤其是当上委员后,更多会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来考虑南海发展,为南海发展贡献“智慧”。

■肖亮星向桂城政协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展示其厚厚一摞专利证书

■2015年9月,肖亮星参加桂城政协组织在贵州义龙试验区的区域合作研讨活动

■2013年10月12日肖亮星出席“创伤救治技术高峰论坛”

■肖亮星委员因履职表现优异而获评为桂城政协2015年度优秀委员及提案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

■2016年6月7日,肖亮星向桂城政协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起研究方向为骨骼理疗

■2012年8月22日,肖亮星向钟世镇院士(中)介绍其第二代科研产品

 

    16年前,肖亮星还是广州黄埔区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每天准点上下班,日子过得简单自在。但从2000年起,肖亮星离开工作近7年的医院,果断放弃了“铁饭碗”,开始接触医疗器械产品研发。

    2006年,他研发的第一款自主产品颈椎固定牵引器实现产业化,真正成为了颈椎病的克星。2009年,肖亮星以自己的看家本领和睿智目光,踩准时点,研发了第二款自主产品——牵引功能锻炼颈托,成功填补了国内的行业空白。

    从医生到商人,始终不变的是他大医至诚、臻于至善的医道情怀。带着这份大医精神,他加入了南海政协大家庭,积极履职,热衷于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探寻妙计良方,用行动诠释民营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责任。

    转型

    从骨科医生到企业老板

    肖亮星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广州黄埔区人民医院担任骨科医生。在此期间,他感受到国内在医疗器械方面的落后,“许多病人其实可以在家里做理疗,但当时医疗器械却不适合家里用。”

    在黄埔做了6年的骨科医生后,他开始在一家药品公司担任产品经理,负责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为创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2004年,肖亮星决定创办乙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希望能把满脑的“点子”转化成具体的产品。“乙太”一名的来源,含有道家的太极之意,一方面是让生命能生生不息,而另一方面,他也希望企业能“生生不息”。

    起步

    前三年发工资都是难题

    2005年,肖亮星与团队一起,研发了公司的第一款自主产品——颈椎固定牵引器,并申报了发明专利,但这款产品并未如预期地畅销,而是陷入了长期的困境,前三年成了企业的灰暗期。

    “那三年我一分钱工资都没拿,很多时候都发不起工资。”肖亮星表示,自己几乎把家底全部投进了公司,但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让他一度想要放弃。

    面对持续的亏损,肖亮星开始反思自己的产品战略:“我们生产的产品,虽是自主研发,但却忽视了用户需求。没有市场需求的创新是没有生命力的,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自娱自乐。”2008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原来的产品进行了新的改良,并丰富了产品线,销量逐渐提高,企业境况也慢慢变好。

    贡献

    第二款产品就拿下9项专利

    2008年,乙太迎来发展的重要转机,除了产品经过改良更加畅销外,乙太在与高校、科研机构接触后,研发创新成果也越来越丰富,并渐渐向科研转化基地靠拢。

    肖亮星表示,公司已经逐渐从自己研发为主,向以产学研合作研发转变。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领导的“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骨科康复器械转化基地”落户佛山乙太医疗用品

    基地,使公司的发展如虎添翼。

    “佛山拥有很好的中医骨科技术,我们要善于借助他人的力量。”肖亮星表示,光靠公司自身的研发力量很难完成,而全国又有许多高校教授苦恼于成果未能转化,这其实是很好的合作机会。

    在产学研合作中,乙太已经尝到甜头。肖亮星说,颈椎固定牵引器第二代产品——牵引功能锻炼颈托已进入量产阶段,这款产品历时6年打造,获得9项专利,不但便携方便,还实现了部分智能化,填补了国内的行业空白。

    肖亮星的员工还介绍:“近三年,公司获得3项广东省产学研项目、8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肖亮星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19项,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

    履职

    为应急医疗“劳心劳力”

    2011年,肖亮星成功当选为第十二届南海区政协委员。“虽然是做生意的,但我认为也要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应该多想想我们的能力可以为社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我觉得政协就像一所大学,刚进来的时候水平有限,我还没有太多发言。现在五年过去了,我也总算是毕业了。”说到这里,肖亮星从书柜里抽出厚厚一摞提案文件,笑了笑说:“也算是学有小成了。”根据公司的属地,他同时是桂城政协的一员,总是很积极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尤其是提案信息的撰写,连年都有建议获评为南海区政协的优秀提案,本人也连年获评为桂城政协的提案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委员。

    《加强南海应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就是他今年3月提交的提案。肖亮星依据长期的观察指出,近年突发事件频发,高效的紧急救治、疾病防控和卫生保障工作显得相当必要。尽管近年应急医学救援体系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一直采取的措施是从急救网络专家库中临时抽调人员组队,但他们可能缺乏野外实战经验。”肖亮星认为,医学救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精干的专业队伍,还需要多部门、多方位的协同,需要统一高效的指挥。因此,他建议专门定点一家区属医院兼挂应急医院的牌子,在其中组建一支功能相对完善的专业救援队伍,并为他们提供长期的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白金10分钟’和‘黄金1小时’往往是在社区实施的,社区救援是减少死亡和残疾的关键。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在提升志愿者应急救援技能上做文章,急救装备的水平也要跟上。”

    说起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给他带来的改变,肖亮星感慨良多。“最明显的是眼界的开阔。”他表示,经过几年的“恶补功课”,自己对南海的大小事、国家的各种政策熟知度越来越高。也正因此,对于很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他都提出了独具一格的见解,撰写了《加强在建工地蚊媒监测的建议》《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商业体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我区外贸持续增长的建议》等多份提案,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出心出力。

    ■【提案点击】

    《关于南海区推行家庭医生式服务的建议》

    10年前,北京和上海已开始探索家庭医生的医疗服务模式。其中上海还推出了“健康服务责任制”,延伸健康服务的内涵和对象,实现全人群“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

    南海虽然2014年在七个镇街试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但居民对家庭医生仍不太接受,服务团队不足,建议南海要通过多种手段引导居民转变就医观念,扩大家庭医生服务队伍,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

    《关于规范公交专用道的建议》

    这两年,市民欣喜地发现南海桂城铺设了多条公交专用道,大大提高了其通行效率,使得选择乘搭公交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可仍然存在公交专用道标注设置不明显,没有采用醒目警示材料做车道的问题。

    建议公交专用道铺设快干型的环保彩色防滑薄层,实现公交车专用道与其他普通车道在空间上的明显分离,铺设黄色网格线作为社会车辆的过道区。

    《关于加强在建工地蚊媒监测的建议》

    在建工地由于普遍存在大面积积水情况,容易滋生蚊虫,特别是白纹伊蚊,工地也因此成为登革热病例的高发区域。而且由于建筑工地流动性强,工棚卫生条件差,一旦有病例传入,便容易导致较大数量的聚集性病例。

    为有效防止登革热病情的发生,应由区爱卫办联同区住建局筛选出一定数量的工地作为检测点,以带地下停车场的大型在建工地为重点,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定期监测工作,并在每个工地布放适当数量的诱蚊器和诱蚊诱卵器。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