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勇:把“委员工作室”设到居民身边
发布时间:2016-07-15 16:00:0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王治勇,把做义工的责任和担当带到委员履职中

委员档案

姓名:王治勇

界别:社会福利保障

职务:南海区特邀委员、南海菠萝物流总经理、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创立人

履职感言:做义工和做特邀委员一样,需要有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会继续利用“委员工作室”听民意汇民智,用行动来履职,为民而谋。

■2016年7月13日,王治勇向广东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李进民等介绍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救援摩托艇等设备。

■2016年6月2日王治勇介绍他结合群众投诉和救援经历而收集整理的狮山镇水浸黑点

 2016年7月13日,广东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李进民(左)为王治勇的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揭牌。

2016年7月13日狮山镇政协工委主任梁庆基(右二)到菠萝救援服务中心走访特邀委员王治勇并交流指导其委员履职情况。

 

    提到南海的民间救助队,不少人会想到刚从安徽、福建救援回来,把南海大爱传遍全国的菠萝救援队,而这支救援队伍的创立人正是南海菠萝物流总经理王治勇。

    前天,广东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李进民到狮山镇为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揭牌,代表从省到地方的各级民政部门对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点赞”与支持,从此,作为1949年以来佛山市首个获批准登记的民间救援组织,王治勇可以光明正大地“持证”从狮山、南海乃至到全国各地参与公益救援。

    身兼南海区政协狮山镇工委特邀委员的王治勇,不止尽心尽力做民间公益救援,还把做义工的责任和担当带到委员履职当中。三年前,王治勇刚当选为狮山镇特邀委员,就在自家公司门口搭建了一个板房式“委员联络室”,收集社情民意。

    如今,放下企业全身心做义工的王治勇,昨日又把“委员工作室”搬到了新挂牌的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中心就在居民楼后面,以后我会一边做义工,一边关注社情民意,收集居民的心声。”王治勇说,“我会用行动来履职,为民而谋。”

    为感恩

    他放下企业全身心做义工

    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体,皎洁的笑容,记者在菠萝救援服务中心见到了正在带菠萝救援队集训的王治勇。

    出生于四川达州的王治勇,1990年带着30块钱独自来到南海打工,虽然过得极其艰苦,但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会“拔刀相助”。

    至今让王治勇记忆犹新的是,一位朋友的老乡在来广东打工的路上,因交通事故被扣下所有行李。得知情况后他主动掏钱为朋友的老乡买生活用品、找工作。后来,这位朋友把开装载机、铲车的技能教给他。凭着掌握的驾驶技术和踏实肯干,王治勇获得了更多的机会。积累了一定资本后,王治勇2008年在狮山成立了菠萝运输车队,之后成立菠萝物流公司。

    做物流公司,王治勇一直都敢闯敢拼。2008年冰灾,湖南急需电塔、电线抢修供电设施。由于天气恶劣,司机们都不敢出车,王治勇就带着另外2名司机,冒着雨雪出发,最终把3大车设备及时运到湖南。之后,2011年高州水灾、2012年英德水灾,王治勇都免费出车,带队运送救灾物资到灾区。

    一路得到朋友帮助的王治勇,一直蕴藏着一颗感恩之心,总想着要如何回报社会。他在成立菠萝物流公司的同时,有感于自己车队的司机百无聊赖,为避免他们沾上不良风气,他决定带司机到主要交通要道或者修路的路口,为不熟悉路况的外地司机指挥交通,使外地司机不走冤枉路。从此王治勇和他的小伙伴们走上一条义工之路。

    他在狮城社区居委会书记的指导支持下,还专门创立了“南海菠萝物流义工服务队”,参与狮山镇乃至南海区各种大型社会活动的义工服务。2013年8月,他把义工队转型成专业救援队,成员大部分来自菠萝物流公司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货车司机。

    “做义工会上瘾,帮人也会上瘾。”王治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这两年,王治勇雇人管理企业,全身心投入民间公益救援。对于他来说,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电话一响,只有一个信念:出发救人!王治勇为菠萝救援服务队定下的口号是“不畏艰险,为爱前行!”

    有担当

    组建24小时候命的救援队

    前段时间,满腿泥浆、和衣而睡的王治勇,因茂名市信宜遭遇特大强降雨侵袭,他带队驰援信宜的照片被发上微信,刷爆了两地的朋友圈,“你们是信宜人最喜爱的‘菠萝’!”不少网友点赞表达感谢之情,更有网友称,“洪水虽已去,但菠萝的精神种子已经留下”。

    菠萝的精神不止在茂名信宜口口相传,安徽安庆电视台近日也播报了菠萝救援队救出了安庆97名被困群众的真实画面:他们挨家挨户搜寻被困村民,由于当地村内密布着庄稼、河堤、电线杆等,冲锋舟在水面行驶十分困难,危险的地方靠着菠萝救援队下水推着才能前行。即使这样,菠萝救援队为了不落一人,辗转多次,终于把97位被困群众带到了安全地带。

    信宜、安庆之行,不过是王治勇带队救援4年来无数任务中的两次。救援队现有8名专职的救援队员,并开通了24小时的救援电话86686116,驻扎在狮山一栋3层楼高的基地,随时准备救援。

    除了自己出钱支工资、包吃包住的18名专职队员,现在救援队已发展到2000多成员的规模。王治勇说,其中三分之一都是老板,他还可以自豪地说,因为大家平时加强训练,能拉出去的专业救援队员达到78名。“公益不是有钱才能做,不少队员都是自愿参加;也不是有时间才能做,这些老板们平时也不见得有时间,有心就有钱、有时间。”

    “只要是狮山城区范围内的救援服务,我们10分钟内随叫随到。”王治勇正把这个中心朝着综合性的救援中心打造,“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第一时间帮助市民脱离危险是我们的使命。”

    在救援路途经历了很多困难的王治勇,还会听到社会上有嘲笑的声音。“人家怎么看并不重要,用自己的行动用心做好一切,用事实说话就好。”面对社会的嘲笑,王治勇这样回应,“当时很多人嘲笑我们作秀,我会这么想,如果我做一天你觉得我是作秀,那我做一年,做三年,甚至做一辈子,如果这样你还觉得我作秀,那你试一试作秀。”

    前日,王治勇的菠萝救援队正式挂牌为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成为佛山第一个获批民间救援牌照的专业队。对于王治勇的奉献精神,狮山不少领导干部和群众都认为,“菠萝救援队的义工,对第二故乡能有如此深情回报,让我十分敬重。菠萝救援,早已是狮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专程给新基地“王治勇委员工作室”挂牌的狮山镇政协工委主任梁庆基认为,王治勇是特邀委员中最有个性的,他以投身公益义工作为关注社会、回报社会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履职。他表示下一步还将对王治勇加以辅导,鼓励和支持其将救援中关注到的社情民意反映到政协,通过这个委员的身份和管道来参政议政,以更好地履职。

    履职情

    用“委员工作室”听民意汇民智

    把做义工的责任和担当带到委员履职中的王治勇,三年前他一当选为狮山特邀委员,便自告奋勇地在自家公司前挂出“委员工作室”的牌子,把自己的电话印在牌子的下方,24小时收集民意。

    社区门诊的医生当班不准时,村居的生活垃圾随处堆放,交通指示灯设置不合理……王治勇常常会收到很多关于医疗、交通、城市建设等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社情民意。

    “这两年一直忙着救援,很少去委员联络室了。”王治勇说,一直很惭愧委员这个荣誉称号。于是,王治勇前日把“委员工作室”搬到了救援中心。他说:“在多次救援中,我搜集了很多社情民意,以后我会一一整理成有价值的材料。”

    李进民对南海区政协将王治勇纳入特邀委员而点赞。他认为,南海在社会管理创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将社会组织的优秀人才、领军人物吸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就能够让他们参政议政,对社会组织成长更有帮助。李进民寄语王治勇,要让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成为社会组织关注社会、市民反映民意的渠道之一,鼓励更多人关注身边事,搜集更多社情民意。

    正因为亲力亲为组建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王治勇对突出事件的应急处理颇有思考。“在大灾难面前人们很少会自救,一方面缺乏自救的技能,另一方面过分依赖政府。”王治勇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对突发应急处理的自救培训,从校园抓起,因为灾难当前,自救是最有效的办法,而非等待政府或其他组织。”

    “今后,我会继续利用‘委员工作室’听民意汇民智,用行动来履职,为民而谋。”王治勇信心满满地说,他会参与更多社会服务,服务更多群众,把民间的心声向上传达,成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