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泳谊:广佛政务“同城”通办源自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08 16:39:4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深耕自己所在的领域发声

委员档案

姓名:任泳谊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履职感言:委员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践行烘托起的一份荣誉。自担任委员以来,我对身边人、身边事特别留意,尤其是看到自己提交的社情民意引起政府重视,履职热情更高了。今后,我将继续以企业家敏锐的触角,感知和推动民生实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特邀委员任泳谊在委员聚焦电视栏目上发言。

 

    ■任泳谊在向政协桂城工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赋科技团队开发的“市民之窗”行政服务终端机。

■ 2015年2月11日,任泳谊在南海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抢麦发言。

    这几年南海两会,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抢麦”抛出的建议总是语出惊人。

    去年两会,坐在靠主席台前排的他一直挥动着文件“抢麦”,希望获得主持人的关注,然而屡次不奏效。眼见已经到倒数“第二麦”了,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才成功抢到。

    接过麦的任泳谊直抒己见,“广佛同城更多体现在政府规划上,真正惠及市民的东西并不多,建议两市的政府对接,真正打破广州和佛山两市的行政壁垒,实现同城的政务通办,开创全国先河,惠及市民。”

    不久,任泳谊这个广佛政务“同城”通办的建议就得到政府采纳,也促使他的履职热情越来越高涨。如今,任泳谊深耕自己所在的领域发声,助力公共服务更便民利民。

    试水

    门外汉带领团队跨界进IT行业

    “e税通”“自助办税终端”“市民之窗”……这一系列在全国都赫赫有名的行政服务系统,都出自广东金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任泳谊正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董事长。

    在转行进IT行业之前,任泳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IT门外汉,当时的他从未想过这辈子会与IT搭上关系。

    谈起与IT行业结缘,任泳谊至今难忘。2002年,IT行业在国内开始火爆,彼时佛山地税正在开展“税银库企”一体化工程。“‘税银库’都打开了,唯独‘企’这一部分迟迟没有被成功开发”,需求的缺口让任泳谊顺势抓住了发展的先机。

    就这样,2002年,任泳谊带领着10多人的团队艰难起步,第一次涉足IT业就是要研发综合纳税系统。任泳谊说:“当时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尝试做这个系统,但没有成功的模板可学习,我和研发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半年多的“头脑风暴”和反复试验,金赋第一个研发产品“e税通电子税务管理系统”以当时国内领先水平上线,为公司在IT行业打响了第一炮。

    “做IT企业必须不断学习,否则跟不上。”任泳谊还笑言,他曾经高考失利过,因此不断地进修,攻读多个研修班,从未停止学习,就怕“落后就挨打”。这种永不停止学习的劲头,任泳谊也带到了工作当中。在与佛山地税前前后后合作的十多年间,e税通电子税务管理系统每年都不断升级优化,目前佛山用户已超过17万。

    “不怕失败,大不了从头来过。”任泳谊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公司也面临着向前还是收缩的岔路口。可任泳谊坚定“收缩就是等死”,于是带着科研团队继续往前冲。

    那一年,任泳谊又用超乎常人的远见和魄力证明了成功绝非偶然,成功研发出自助办税终端,把税务前台的业务移到终端,推到大厅或大厅之外的地方,成就了全国地税系统在自助办税方面的首次创新。

    研发

    推出全国首台“市民之窗”

    创新精神流淌在南海企业家的血脉之中,成为坚不可摧的城市品格,也是任泳谊成功路上最大的王牌。一直以来关注时政热点的习惯,培养了他对于行业发展的灵敏嗅觉。“十八大召开那天,我整个上午守着电视看直播,国家主席做报告的时候,把政治体制改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更加相信机会就要来了!”

    这次,他决定开发一个社区自助服务平台及网上办事一体化便民服务的自助终端——“市民之窗”。

    彼时,金赋科技仍然专注于税务,任泳谊不止一次在会议上提出了跨行业发展的想法,但屡被与会者以风险太大为由否决。“有一次我的通行证过期了,不得已去前台拿号排队,谁知道排号早被取完了。”一次董事会上,任泳谊以自己的“倒霉”经历说事,“既然政务办事工作量这么大,一些相对简易的业务能不能让市民自己解决,像银行的ATM机一样?”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政务办理ATM机”在国内外均未有可参考的成功案例。“从原来的只要对接税务系统,到完成与多个系统对接,在技术研发上有很大难度。”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任泳谊带着团队艰难起步,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攻克技术难关,一边在各个部门跑个遍,财政、公安、卫计、住建……越是难谈越有劲去攻克。历经大半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8月,首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终于正式落地佛山。

    “市民之窗”的成功落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任泳谊对好产品的坚持。可信技术的应用关乎用户的信息安全,为了让用户放心,此前,任泳谊首先到国家税务总局与信息安全处表达了对产品安全的重视,希望找专业机构对产品进行安全测评。

    “他们非常惊讶,没想到一家广东的小企业竟有这样的安全意识!”然而,如何对当时还是新鲜事物的终端产品进行安全测评?测评的标准又是什么?这让大家犯难了。多番努力之下,任泳谊等人终于成功与中科院衔接,请到了专门研究可信技术的研究员进行指导,最终从中科院引进一项可信发明专利,并将其应用到自助办税终端产品上,填补了国内在终端信息安全方面的空白,并顺利通过了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安全认证。继可信发明专利在税务终端上的应用取得成功之后,任泳谊又带领研发团队将其应用在“市民之窗”上,为产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从首台落地到遍地开花,“市民之窗”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截至2015年年初,佛山市已经在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行政服务中心、中国银行网点、农商银行网点、大型超市、社区等场所共布放“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约800台,并有增多的趋势。这种突破部门行政隔阂、高效率且不受时间限制、无差别服务的自助办事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青睐。

    随着“市民之窗”服务平台在佛山应用效果的显现,广州也开始铺设试点。其中,荔湾区于2014年11月25日试点上线“市民之窗”,现已实现在佛山的“市民之窗”终端上可办理荔湾区政务服务,在荔湾区的终端上也可办理佛山五区的政务服务。这意味着,生活在广佛边界的市民,如要办理准生证、老年人优待卡等业务,不用跑回各自户籍所在地。

    履职

    为公共服务献便民之策

    任泳谊把在创业中的实干、创新精神也带到了政协委员履职上。成为了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后,他为民代言、真诚谏言,提呈的每一份建议都落地有声。关于近些年备受关注的“广佛同城”话题,他也一针见血地说出了两地市民内心的真实想法。

    《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广佛同城”的正式起航,从协议签署的2009年开始算起,距今已有7年时间。广佛两地融合程度日渐提升,两地市民在经济和民生方面的交流也越发密切。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广佛同城更多体现在政府规划上,真正惠及市民的东西并不多。”去年南海两会上,耿直率真的任泳谊竭尽全力抢到麦后,直接道出了目前同城化工作的痛点。他指出,两市在交通、民生的接洽上目前已启动了部分工作,行政服务作为民生实事的一个要点,在“广佛同城”事务中更是刻不容缓。

    “不容置疑,政务通办荔湾试点已经取得极大成功,谁会是下一个荔湾?”

    任泳谊率先抛出提案《关于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政务通办,进一步推动广佛同城化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直接为同城化战略这份考题圈明了重点。《建议》指出,应将佛山与荔湾“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政务通办”的模式尽快复制到两市所有行政区域,让更多市民受惠。

    “这需要两市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多方协调和对接,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上线更多的业务功能,将‘佛山—荔湾’模式做实,做成样板工程。”他提议两地建立专门的联动机制,确保项目有力推进。

    目前佛山市已有近800台终端机,为更好地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任泳谊透露,公司计划向各大主要楼盘社区铺设终端,预计年内全佛山市“市民之窗”数量将会突破1000台。换言之,在广佛两市真正打破行政壁垒的未来,两地的“候鸟们”有望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内完成多种行政事务的办理,不仅不用辗转广佛两地,而且大大缩短出门办事的距离。

    此外,作为政协桂城工委会经济发展组的常务副组长,在组织策划工作组活动中,任泳谊时时以自己的正能量,号召全体委员一起主动积极地履行政协职责,如定期组织工作交流例会、策划公益活动、提交有影响力的提案信息等。

    提案点击

    《落实优惠政策,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建议》

    软件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南海企业一直紧缺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尤其是南海的人才优势还不足以支撑起南海软件产业发展。建议南海出台一些吸引优秀研发人才的政策,特别是针对软件研发人才,门槛不要太高,加大奖励力度,为南海经济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南商的几点建议》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基础,企业的发展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南海民营企业家队伍存在总体素质不高、家族制管理偏弱等问题。

    建议政府要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的综合素质;构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竞争性分配培训资金的带动效应,大力激发企业自主育才的能动性,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促进二次创业。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