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平:不甘平庸辞职创业终成台灯界达人
发布时间:2016-06-15 10:08:5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特邀委员、利升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平,从点到面思考南海发展并提出金点子

委员档案

姓名:王清平

界别:经济

职务:南海特邀委员、佛山市利

升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履职感言:以前只知道埋头苦干企业的事,自从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我现在不仅考虑企业的问题,还会从行业的共性来考虑,从点到面来思考南海的发展。虽然对撰写提案或信息还是“门外汉”,但我会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绝不拖后腿,做一名合格的特邀委员。

 

■王清平热心参与探访、资助贫困学生的公益活动。

    从江西山区走出来,王清平从一无所有的小伙子,发展到拥有四家光电企业,“打工仔”“知名企业家”,这些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14年间在他身上神奇转换。

    带着创业的激情,王清平加入南海政协里水工委会成为特邀委员,同样也做得风生水起。他从一个政协的“门外汉”成长到关注南海创新发展的“有心人”,用行动证明着一个特邀委员的担当。

    ■创业初衷

    不想当打工仔决心进行创业

    刚大学毕业的王清平,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选择了进入相对稳定的事业单位,并想着在体制内过一辈子。但当上世纪90年代末政府提出“改革开放、自主创业”的号召,他无法再平静,心中燃起了创业的梦想。

    梦想很美,现实很残酷。因没方向和资源,王清平还未开始创业,梦想就被遏止在“摇篮里”。于是,王清平从家乡江西独自一人来深圳打工,希望在大城市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幸运的是,因王清平的加倍努力,他很快从工人晋升到车间主任,之后还当上了厂长。

    小小成就并未让王清平感到满足。每天晚上他疲惫地躺在床上,思考着自己曾对未来的雄心壮志,可现实是每天辛苦工作,除了解决温饱,工资几乎所剩无几。

    迷茫了一阵子之后,王清平狠下心来辞了职决定去创业,并仔细分析了自己的现况和优劣势。王清平并没有急于创业,而是针对行业细分市场进行了市场调研,最终才选择从事光电这一行。

    怀揣着“产业报国”梦想和激情,南海里水因区位优势成为王清平创业的第一站。“没有考虑退路,我兜里揣着几百块现金就来里水了。”王清平幽默地说着初期创业,就算“前有虎后有狼”,也顾不上这么多了,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冲。

    2002年,佛山市利升光电有限公司在里水正式成立,公司定位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生产半导体照明(LED)产品的出口型企业。

    ■企业发展

    先后创立四家产值过亿企业

    “创业是一项长久的战争,只有坚持到底才会胜利到底,反之如果你没有坚持的心,就不适合创业。”王清平感慨这些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靠着“专心制造企业价值、专业做细分市场、专注做科研和品牌标准”,才让公司的困难得以顺利渡过。

    说到公司的发展,王清平忍不住带记者看他最引以为傲的新产品“变形金刚台灯”,该产品和手机差不多大小,可实现挂、提、摆等多种摆放方式,还可以当手电筒。

    “从做圣诞礼品灯到装饰灯,到现在的LED台灯。”王清平说,公司一直以海外市场为主,80%的产品都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东欧、沙特等100多个国家。他还自信地说:“别小看这一盏盏小小的台灯,我们先后申请专利达75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47项,外观专利19项,其中63项已被授权。同时,我们和飞利浦有战略合作,飞利浦的LED台灯均是出自我们企业。”

    细数利升光电这些年的创新成绩单,该企业工作人员补充道:“LED台灯的国家标准正由我们起草,我们还参与制定了广东省LED照明地方标准和联盟标准近10项。”

    王清平从最初的一家企业拓展到四家企业,分布在广州、江西、南海桂城等地。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创阅读灯的第一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发展成一个诚信的民族企业,创建一个优良的民族品牌。”

    ■倾心履职

    从“门外汉”成长为“有心人”

    2013年,王清平成功加入南海区政协,成为南海第一批特邀委员之一。“以前只知道埋头苦干企业的事,自从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我现在不仅考虑企业的问题,还会从行业的共性来考虑,从点到面来思考南海的发展。”谈到履职,王清平的话匣子又打开了。

    《关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现状与思考》就是他去年提交的信息,因为他经营的企业80%是做出口业务,跨境贸易结算正是他自己和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他直言:“我国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下游,厂商议价能力不强,导致出口难以实现本币结算,为此应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样才能在国际贸易中采用有利于自己的货币进行计价和支付结算,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从企业创新到产业做强做大细分市场,再到慈善公益,王清平都用心思考。他去年提交了《关于完善社区慈善组织的建议》提案,提案中指出:南海目前有登记注册的社区慈善组织17个,当中有的名声在外,每年都能募集到大笔善款,有的甚至获得南海区3A社区组织的称号,可这些社区慈善组织却面临无人知晓的局面,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甚少,建议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示社区慈善组织,服务对象尽量涵盖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政府可制定政策以推动慈善活动的开展,形成南海的‘慈善大爱’氛围。”

    “虽然对撰写提案或信息还是‘门外汉’,但我会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绝不拖后腿,做一个合格的特邀委员。”王清平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我还会继续努力,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特邀委员。”

    ■热心公益

    把扶贫村姐妹招到公司上班

    除了倾心履职,王清平还一直坚持公益慈善。“他很热心,慈善活动都亲力亲为,尤其是慈善助学这块,他打算资助100个学生圆梦。”政协里水工委会主任李钜鸿说起王清平对公益慈善的热诚,赞不绝口。他还透露,王清平公司有一对“姐妹花”就是扶贫村的贫困子女。

    原来,政协里水工委会组织委员赴南海对口帮扶的扶贫村走访贫困户时,遇到一个早年丧夫的妇女,她最大的期望就是17岁的女儿能找份工作。王清平得知此情况后,一直惦记此事,后来他把这个女孩招到企业,专门找人教她学电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清平说,“当时是希望她有了技能后,不管在不在我们公司工作,都可以谋一份职业。后来,女孩的姐姐也来我们公司工作了。”

    “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培养企业员工的社会责任感,是我坚持公益慈善的方向。”王清平除了在南海范围内扶贫助学,还先后远赴四川阿坝县卡西希望小学、韶关乐仓第一中学以及安徽省黄梅县等地进行实地探访并捐资助学。

    另外,王清平对家乡江西的公益慈善也非常关注。他从2004年起就支持江西边远山区,并设立“白水中学奖学金与助学金”,让白水中学的学生有进步就有奖励,十年间助50多名学生成就大学梦。

    “利人利己,价值共升。这既是企业的名字,也是我人生的信条。”王清平说,他出身普通家庭,靠着一股敢闯的冲劲,才有今天的小小成就,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利人利己。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