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艳华:诚信经营酒楼用情献计民生
发布时间:2016-05-06 15:16:1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皇上皇酒楼董事长方艳华行善无痕,利用专业优势建言南海食品安全

■2010年1月25日区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方艳华获得优秀提案奖(右二为方艳华)

    ■2016年3月24日,方艳华在区政协副主席何熠钢带领下参加食品卫生安全专题视察活动。

 

■2015年6月17日,方艳华(左一)参加政协丹灶工委经济组到辖区企业视察调研活动。

■2016年2月26日方艳华(右二)在丹灶政协工委会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受到表彰

方艳华慰问帮扶困难户、结对困难家庭。

    

    ●姓名:方艳华

    ●界别:妇女联合会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皇上皇酒楼董事长

    ●履职感言:政协这个大平台,给我提供了很多养分,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会抱着学习的心态,尽自己能力写好每一份提案,为南海政协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辜负政协委员的头衔。

    方艳华,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女企业家,也是一位名符其实的慈善家,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华姐”。二十年来,她不仅连续免费操办“敬老宴”,更坚持结对帮扶14个单亲家庭。

    在政协履职的十年里,方艳华把自己的酒楼经营得有声有色,更时刻关注南海的食品安全,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其中,积极献言献策。

    创业

    年少出外闯荡后来回丹灶开酒楼

    一头利落的短发,身穿姜黄色外套,围着一条白色围巾,身上散发着典型的女企业家气质,她便是丹灶皇上皇酒楼董事长方艳华,在饮食业深耕20年,不仅让皇上皇酒楼屹立不倒,还同时经营皇上皇山庄、皇上皇农场,“女强人”这一标签在方艳华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15岁那年我就跟着爸爸学做生意了。”方艳华年少就出外闯荡,在广州摆过地摊、从事过烧腊档。后来她以独特的眼光和敏锐的商业头脑,在广州、香港等地从事各种商贸活动,事业蒸蒸日上。但方艳华却十分记挂家乡的发展。1996年,她毅然从香港回到丹灶,承包了现在的皇上皇酒楼。从此,她与饮食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创业到酒楼不断发展壮大,方艳华尝尽了酸甜苦辣。为了采购原材料,她常常乘车跑到外地进货,凡事亲力亲为,并经常到其他大酒楼取经。“那时候总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觉得酒楼这行大部分不正经,女的都是利用自己的色相去做生意。”方艳华回忆道。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方艳华外出时习惯化个淡妆,有一次她去看医生,护士对她说了一些难听的话,看不惯她看医生还打扮得“花枝招展”。“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但是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方艳华并没有因为外界的一些想法就打退堂鼓,毅然选择在饮食行业坚持做自己。

    诚信经营情感管理酒楼屹立不倒

    创业固然艰辛,但要发展壮大则更需要勇气和智慧。1998年6月,丹灶镇经历了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皇上皇酒楼陷入了困境。很多亲友都劝方艳华及早抽身,返港过安逸的生活。方艳华却说:“现在是我和员工最艰难的时刻,如果关闭酒楼,员工的生计也没着落了。”方艳华咬紧牙关,与员工们一起清理灾后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营业。自然灾害令方艳华损失了财物,但却赢得了全体员工的尊重与信任。

    “这二十年来,见过不少酒楼陆续结业,但我始终坚持做精做优,诚信经营,顽强地生存下来了。”谈起这个,方艳华眼神里透露着一丝自豪。正因为皇上皇酒楼出品稳定、服务周到,才能成为丹灶镇内一家有二十年良好口碑的酒楼。而出品稳定离不开方艳华培养的一支有爱心、善心的团队。

    在方艳华的团队里,不少人干了10年、15年,有些甚至干了20年。皇上皇酒楼每年都会为员工颁发十年奖、二十年奖,洗碗阿姨和保安都拿过二十年奖。为什么这些员工能坚持做那么久?这离不开方艳华的情感管理。方艳华一直以“家长”的角色对待员工,他们都亲切地叫她“华姐”。“华姐,我的身体很痒,该怎么办啊?”“用老姜、紫苏、香茅、海盐等煲水,洗洗身体就没事了。”小到琐碎的养生问题,大到员工的家庭矛盾、买房子问题等,只要能帮到员工,华姐总会毫不犹豫伸出救援之手。

    经营酒楼离不开“诚信”二字,“诚信,以礼待人,坦诚相对”一直是皇上皇酒楼的宗旨。近几年来,由于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很多以前能加在食物中的添加剂都被列为“违禁品”。“这么多年来,我们酒楼从来不使用违禁品。因为我始终相信,做人做事最重要是做到问心无愧。”二十年来,方艳华始终严格禁止使用违禁品,把出品摆在第一生命线,以诚信对待顾客。

    行善

    事业有成不忘报答乡亲

    南方的1月往往是最冷的日子,风也刮得特别紧。一天,丹灶沙滘村头迎面走来一位推着箩筐的七旬老伯,他叫符建荣。“你那菜多少钱?”迎面一位“靓姐”挡住了符建荣的去路。“全要的话你就给5块钱吧!”符建荣答道。“好,全部要了!”这位“靓姐”很快就朝符建荣手里塞进一把钞票。符建荣数了一下,发现足足有250元。

    这个真实故事里的女主角就是方艳华。她不仅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女企业家,还是丹灶一位慈善家。

    方艳华的童年在丹灶良登孔边村度过,那时候家庭环境不好。有一次,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她和弟弟放学回家饥饿难当,邻家一位大叔给他们端来半碗炒饭。而这半碗爱心炒饭,自那时起就一直温暖着方艳华的心灵,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我要好好铭记这半碗炒饭,将来如果过上好日子,坚决不忘报答乡亲的这份深情厚谊!”

    “吃水不忘挖井人。”方艳华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也开始了她的慈善之路。村里铺筑水泥路、安装自来水、购买校巴、组建龙舟队,她总是不遗余力地出钱出力。

    得知下安何家村特困单亲母亲叶女士没钱盖房,华姐主动捐资。房子建好后,她又派人将购好的电视柜、餐桌、茶几等家具搬进叶女士家里。从2006年起,华姐与丹灶14户单亲特困母亲家庭结对,从经济和生活上进行帮扶,帮助她们重建家园、子女入学。

    儿子在她的教育下热心行善

    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华姐总是把敬老院近百位老人接到酒楼聚餐,还发利是派水果。每次看到老人们精神矍铄围坐一堂吃团圆饭,方艳华心里就特别暖和。这样的敬老活动,她坚持了整整20年。

    丹灶镇爱心超市建立以来,她坚持每月无偿提供大米1200斤。后来爱心超市不做了,她还坚持每年送1万多斤大米到镇政府,用于帮助困难群众。这些只是方艳华多年来坚持做公益慈善的一部分。

    方艳华爱心传遍四方,她希望自己的善举能够像接力棒一样在儿子身上得到延续。“如果父母本身就是很有爱心的人,在这个家庭里长大的孩子,耳濡目染父母的一言一行,长大也一样充满爱心。”

    方艳华经常教育儿子要懂得关心别人。下雨天碰上没带伞的路人,如果顺路可以替别人遮一程;路不好走,碰上腿脚不方便的人或者年老体弱的人可以搀扶一把;碰上乞讨的老人,可以给别人一点吃的或者一点钱。在她的耳濡目染下,现在每年儿子放假回丹灶,总不忘与母亲一起去探访结对的家庭,还拿出自己勤工俭学赚来的零用钱资助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方艳华的博爱举动还深深感染了酒楼员工,员工们经常自发性组织捐款,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献上一片心意。

    建言

    利用专业优势建言南海食品安全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自2006年加入南海区政协以来,方艳华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身份,关注南海的社会民生尤其重视食品安全,并积极为南海食品安全献言献策。

    例如其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餐饮业合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建议》,建议我国相关林业、渔业政府部门要制订出明确详细的《餐饮业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管理办法》,要准确定义野生动物的范畴等,还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国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的监督管理制度。

    在去年的提案《关于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中,提到南海区应加强食品安全监测,改革和健全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此外还应加强整治食品生产环节,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加强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和检查,建立相应的追溯制度。

    为老百姓切身利益发声

    “成为政协委员以后,我的视野开阔了不少,关注的问题不再局限于自己所在的行业。”方艳华还关注南海的交通、医疗、环保、职业教育等各方面的问题。让她记忆犹新的一次提案是关于水源区电镀厂的关闭,因为这涉及到老百姓切身的利益。

    丹灶镇内有一块“飞地”,土地所有权属三水区某村。上世纪90年代初,南华电镀厂在该地块上建起,其位于北江支流南沙涌内北段、丹灶横江水厂取水点上游不足1公里处的河道滩涂上,占地数十亩。该电镀厂自建成投产就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投诉。然而由于“属地”问题,南海区、丹灶镇的职能部门难以进入该企业检查、监测。

    这一问题引起了方艳华等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该厂建成投产后,在生产处理过程中有大量煤烟、粉尘扩散,遇到气压低时,这些煤烟和粉尘难以散去,村民也经常出现咳嗽、流眼泪等不适症状;同时,村民曾到该企业了解其生产情况,发现其环保设施不足,电镀废水直接排放。而距该厂约10公里外的河涌上游还有一家建设水厂,水厂的饮用水安全关系丹灶镇数万居民。

    为此,方艳华等委员于2009年向南海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尽快关闭迁移南华电镀厂的建议》,这份提案当年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并商请南海区政府办协助处理。最终,南华电镀厂签订了于2009年6月30日前关停和搬迁的承诺书,至当年8月,困扰丹灶镇数万居民长达十年之久的饮用水安全受威胁问题得到解决。

    提案点击

    《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关乎人身健康和国计民生,而且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保障食品安全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大局的需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市民的身体健康,也说明食品安全在社会管理中有特殊地位。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测。改革和健全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明确责任,消除监管空白地带。

    (二)认真整治食品生产环节。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和检查,建立相应的追溯制度。

    (三)加强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执法。对于不作为、乱作为、随意执法、贪赃枉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建立严格的追究制度,发现一起重罚一起,罚到再也不敢做违法的事情,就像元旦开始实施的“史上最严交规”一样,同时建立严格有效地预防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于促进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

    南海区要抢抓机遇,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做强做优,铸造职业教育品牌,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切实为南海新一轮改革突围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一)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做好区域内职业教育统筹规划,从顶层思考职业教育与社会、企业的关系。推进职业教育与制造业同步发展,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方向同步。如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南海区职业教育专家顾问团”,成立“南海区职业教育教研室”,出台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办法。

    (二)优化体系结构,满足南海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如完善协同培养体系,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职业教育新发展。

    (三)加强内涵建设,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如大力促进职业教育的升级发展;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一是建立专业动态管理机制,二是定期对专业建设进行督导评估,三是对骨干专业进行资金扶持,四是根据南海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发展战略,提高职业院校专业与产业的吻合度。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