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幼萍:十多年坚持公益讲堂书写医者大爱
发布时间:2016-04-08 11:19:5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政协委员、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幼萍,20多年来扎根一线服务,为南海医疗卫生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陈幼萍(右三)获评“南海区首届优秀职业女性”。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委员档案

姓名:陈幼萍

界别:医卫界

职务: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农工民主党南海总支委员会委员

履职感言:有人说“政协说了也白说”,可能是因为一些提案、意见没有得到及时的落实,但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有些问题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解决需要时间。我的感受是,这些年政府对政协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或提案越来越重视,听委员“发声”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对提案的回复很认真。同时也感觉医生与委员,虽然工作方法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耐心、坚持和责任心。

    昨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糖尿病”,作为糖尿病专家,陈幼萍一大早就在南海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内分泌科挨个病房查房,她还不时叮嘱糖尿病人要注意保健。随后,就像往常一样,到门诊参加每周四上午举行的糖尿病公益讲堂,拿着食物道具,给患糖尿病或者关注糖尿病的市民讲解饮食注意事项。

    身着白色的医生袍,说话爽朗,和蔼可亲,这是陈幼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令人意外的是,看上去年轻的她,竟然从医已经20多年,不但是南海第一批高层次人才,还获评南海首届十大优秀职业女性之一。

    十多年来,陈幼萍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内设立糖尿病教育学校,坚持开展以糖尿病为中心内容的公益讲座。“妙手仁心”帮助过无数患者渡过难关的陈幼萍,把这种激情也带到委员履职当中,参政议政十多年来,她始终关注民生,为南海医疗卫生发展鼓与呼,用行动诠释一名委员的责任心。

    扎根一线20多年从医生到学科带头人

    1986年,陈幼萍开始了医生职业生涯。祖籍广西玉林的陈幼萍,从1991年调到南海区人民医院,20多年来都没“挪过窝”。即便现在身为学科带头人,她仍坚持出门诊和查房,每周有三天半在专家门诊坐诊。“做医生是非常平凡的,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慢慢积累,医治水平就会有质的飞跃。”陈幼萍如是说,亦如是做。

    在门诊看病的同时,她潜心苦读,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都很强,许多患者入院便指名要找“陈医生”。兢兢业业间,陈幼萍也从普通医生成长为科主任、学科带头人,还成为了南方医科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尤其是她在临床20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的多篇学术论文被国家、省级医学杂志刊登,还独立完成指导多个佛山市科技局及佛山市卫生局的科研立项。《1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这个项目就是陈幼萍去年带领团队服务跟踪的项目,还纳入广东省科研项目。

    医者父母心,这是对医生治病救人扶危济困最好的褒奖,而陈幼萍以自己的满腔热情,不断诠释着这句名言。一个寒冬的夜晚,一名糖尿病人突发病情,陈幼萍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赶回医院为病人进行检查和抢救,让病人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顾了病人,就顾不上家庭”的例子还有很多,陈幼萍从医20多年,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病人,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赢得大家的信赖与赞誉。

    在陈幼萍心里,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每天做的就是抢救病人、治疗病人,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从业20多年,虽然见惯了生离死别,但每次抢救病人成功,看到他们恢复健康,我都特别高兴。”陈幼萍感慨道。

    打造一流学科率先成立糖尿病学校

    采访陈幼萍时,不时有糖尿病患者闯入,她总是耐心为患者解答疑难,还叮嘱他们要按量吃肉、适量运动。在外人眼里看似“婆婆妈妈”的叮嘱,却已成为陈幼萍的习惯。

    这个被称为“富贵病”的糖尿病,是陈幼萍带领的内分泌科重点攻克的疾病,他们的科室是南海临床医学重点科室,压力和责任都很重大,需要医生多一份耐心和多元化的治疗手段,因为糖尿病“养治结合”非常重要。于是,2003年,陈幼萍带领团队在佛山率先成立糖尿病教育学校,授课地点就在南海区人民医院,由医生、营养师、护士、专家等组成授课团队,每个月举办大型的讲堂,内容涉及到吃、喝、动等养生知识以及护理小常识,深受患者喜爱。

    “没想到,这个糖尿病学校成立至今,有10多年了。”陈幼萍坦言,正因为患者喜爱,才让他们有动力坚持10多年,而且在糖尿病学校讲堂上讲课都是公益性的,他们从未收取过任何补贴。

    除了糖尿病学校的讲堂,陈幼萍还为住院的患者从周一到周五都定制了“糖尿病小课堂”,从饮食到运动,再到看图说话以及自我护理等,让患者学到面对糖尿病的方法,从而提高生活水平。陈幼萍还拿出平时为糖尿病患者特制的食物模拟道具,用碟子装着例如一顿午饭的肉、水果、蔬菜的同样体积的份量,让患者一看道具就很直观了解到要吃多少。

    为了让糖尿病患者亲身体验“运动和治疗”结合的效果,陈幼萍还和团队策划组织,由内分泌科的护士长罗少莊带领患者赴千灯湖徒步,并在徒步前后对患者的血糖进行检测对比,让患者更相信适量运动对糖尿病治疗的好处。这种做法成效极为明显。

    “今年4月,我们医院将率先启动糖尿病社区管理项目,对社区的糖尿病患进行宣传和治疗。糖尿病患者加入我们平台,用手机登录账号,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检测结果,医生在平台上也能看到患者在家里量血压的数据。”陈幼萍说,这种信息化管理将带来极大的方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陈幼萍带领内分泌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治疗糖尿病的专业队伍。

    尽委员责任助急诊救助基金建立

    1995年,陈幼萍加入南海农工党,之后又加入南海政协。从此,在她的工作中又增添了一项“关注民生,为医疗卫生鼓与呼”的参政议政职责。

    刚成为政协委员,陈幼萍对于写好一个提案并无把握,对她而言,这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尽管她日常的工作非常忙碌,但她仍会抽时间参加调研,在坐诊中留意与医疗卫生相关的民生问题。

    被评为2005年度南海政协优秀提案的《关于在我区成立“医疗急救中心”的提议》,就源于她日常工作。她发现,当时(2005年及以前)的医疗急救主要通过“120”来传递信息,急救任务主要由区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及各镇街卫生院担负,没有统筹的医疗急救指挥中心,还有很多急诊病人入院后没钱支付医疗费用,给医院带来承重的负担,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在该提案的助推下,南海建立了“急诊救助基金”。不仅如此,《关于调整医务人员退休养老金的建议》中提到提高退休医务人员的社保养老金,参照企业每年按一定比例递增。陈幼萍说:“这些建议都逐步得到了落实。”

    回首履职过往的10多年,陈幼萍感慨,这几年,看到有些建议已经落实,而且看到提案和建议被采纳,成为政府决策参考时,作为提案者她非常开心。“医生与委员,虽然工作方法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耐心、坚持和责任心。”

    “有人说‘政协说了也白说’,可能是因为一些提案、意见没有得到及时的落实。但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有些问题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解决需要时间。”陈幼萍说,这些年政府对委员提交的社情民意或提案越来越重视,听委员“发声”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对提案的回复很认真。

    “身为政协委员,还是实实在在为民做点事。”陈幼萍信心满满地说,她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履好职,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

    提案点击

    《关于在我区成立“医疗急救中心”的提议》

    目前(2005年)南海的医疗急救主要通过“120”来传递信息,急救任务主要由区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及各镇卫生院担负工作,虽然接到呼救电话后5分钟内出车抢救,但由于没有一个统筹的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不能形成真正的三级急救医疗网络,故抢救半径过半,远远超过国内专家认定的抢救半径。

    建议急救中心需配备高科技的信息网络,运用可视技术,建立全面而直观的桌面地图信息系统,当接到“120”呼救电话后,即时显示呼救地点,同时可在极短时间内派出救护车,选择到达呼救用户地点的最佳行车路线,送达最近、最合适的医院,从而争取抢救时间,大大提高急救动作效率。

    《关于调整医务人员退休养老金的建议》

    退休医务人员养老金从2008年起,每两年递增40~68元不等,企业单位从2011年起,每年基本养老金递增10%。而在岗医务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时,医院按事业单位标准缴纳,额度大于企业约40%,这也造成医疗队伍不稳定辞职转行率高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难以吸引高精尖的医学人才到南海,制约南海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建议退休医疗人员生活补贴参照退休教师标准,并由政府承担;提高退休医务人员的社保养老金,参照企业每年按一定比例递增;让退休医疗人员退休时退休费的计算年限及比例与教师持平,工作满30年退休就能取100%档案工资。

    《关于加强慢性病人出院后管理的提案》

    慢非病人出院后得不到延续服务,其治疗、护理、服务、管理得不到持续跟进,健康需求得不到满足,生存质量下降,这将增加患者反复入院的机率。

    建议建立医院延续治疗、护理服务部,由南海区医疗集团统筹,组成集团龙头医院——集团成员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三级卫生网络,专业人员按照对慢非病人上门诊治和护理。同时,给每个社区配置医务社工,配合社区医护人员对特殊患者介入处理和申请民政支援,向上级医疗机构反馈和跟进治疗、护理信息。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