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南海高铁和高校资源,设立“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发挥引领作用若干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16 17:10:4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整合南海高铁和高校资源,设立“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发挥引领作用若干建议

致公党南海总支

 

在改革开放40年周年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的殷切期望。高质量发展需要搭建一些高端的创新平台或者载体,位于南海中部的佛山高新区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肩负着南海乃至佛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不仅在泛珠区域发挥新的龙头引领示范效应,更要在佛山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新一轮担当引领的新使命。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上,对标先进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虽然佛山高新区已取得长足发展,但与佛山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发挥佛山西站和南海大学城高校资源的最大化,这是佛山“一环创新圈”西北部的增长极和新空间。

一、南海中部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重东轻西,导致新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2018年初,佛山提出打造“一环创新圈”的设想。2018年中召开的佛山市委全会上,又把高质量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环创新圈”的东部计划高标准规划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并已在逐步强势推进;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碧桂园机器人谷建设也稳步推进。可以说,“一环创新圈”东部强势崛起,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已经打造出以创新为主题的佛山创新极,无缝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创新极。但是在“一环创新圈”的西部(即南海中部),虽然有佛山西站、佛山高新区、南海大学城等省级平台,但资源分散,缺乏高效整合,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缺乏辐射示范带动,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果一环的西部没有与东部一起协调发展,那将造成新一轮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对佛山的西部乃至西北部的后劲发展将会造成新的不平衡,对南海中部的创新崛起亦将产生障碍。

(二)高新区内有很好的高铁和高校资源,但三者没有形成组合效应。放眼整个“一环创新圈”,以佛山西站为重要节点的南海中部片区,拥有佛山西站高铁站、南海大学城和佛山高新区的核心园区三张“王牌”,但由于三张“牌”隶属不同的主管部门,是三个独立的单元,不少是省直管单位,只有佛山高新区属于地方管辖,但它的权限又下放到狮山镇一级为管理主体。这样的奇怪组织从源头上决定三个主体难以形成一个“组合拳”,制约了一环西北部创新资源和运行效率的最优整合,长期下去,南海中部的创新驱动增长极难以体现。

二、整合高铁和高校资源,助力南海中部创新发展建议

在市级统筹的今天,如何发挥佛山西站的高铁效应和佛山高水平理工大学为主体的南海大学城的智库智力作用,助力发挥以佛山高新区为核心的南海中部强势崛起,从而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佛山高质量示范区,与东部的三龙湾创新集聚区联动,真正支撑“一环创新圈”的东西核心,真正起到辐射佛山带动珠江西岸乃至粤西粤北的辐射作用呢?通过到南京实地调研、并走访南京江宁大学城和南京南站高铁站、南京高新区等地,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南海中部设立“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对标先进地区,专门在佛山“一环创新圈”的西北部规划“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以高质量贯穿全部,由区委书记牵头成立“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管委会”,打造出佛山“一环创新圈”与三龙湾创新集聚区媲美的高质量试验田。

(二)整合“高铁+高校”资源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如今高新区全国排名第29名,佛山市政府应该对标先进高新区,再次整合以佛山西站为核心的高铁资源,整合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核心的南海大学城园区的创新资源,建立一套全新的“高铁+高校”资源助力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机制,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三)加速南海大学城到佛山西站的地铁建设,并同步做好沿线产业和科技创新规划。真正让南海大学城到佛山西站的地铁沿线成为佛山未来的产业创新走廊、产城融合的创新轴线、产城协调发展的高质量典范。尤其在产业规划和布局上要对标高质量发展,重点引入一批国内外重点高校、实验室布局。另外,也要及早谋划建设高铁站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交通接驳,以更快捷方便的交通接驳,更好的发挥干线机场作用,促进高新区更好更快的发展。

(四)对标自贸区,加快南海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自身改革。在整合高铁+高校资源的基础上,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特征,以校地融合发展为特色,以创新生态建设为重点,打造“高校+实验室+名企”的良性互动模式,以南海中部的佛山高新区园区为核心,将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集聚、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科技型产城融合品质新城。南海中部要紧紧抓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设广东高水平理工大学的契机,出台相关政策与之对接融合,将佛科院的创新资源转化成为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优势资源,将佛科院的创新人才与高新区的产业环境、一流营商环境相融合,真正把高校资源转化成为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五)在高铁新城处规划出南海大学城的卫星城。借鉴广州大学城在顺德建设卫星城的做法,在以佛山西站为核心的高铁新城规划南海大学城的卫星城,将南海大学城的创新人才与创新资源与高铁经济圈结合起来,利用佛山西站的便利交通,吸引港澳和广深大学城的创新人才聚集佛山高新区,促进狮山片区的城产人融合,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倒逼佛山高新区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旗,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整合佛山高铁和南海大学城高校资源,形成以佛山高新区为龙头,高铁和高校双翼齐飞的新格局,让南海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成为支撑“一环创新圈”的新引擎,更好地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引领珠江西岸乃至大西南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