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基层老年大学,完善老龄人口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7:1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我区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累积,除了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和经济总量外,人口的老龄化也进入了一个相对集中期。大量当年本土或南下创业、工作的人口都步入五、六十岁的退休、退养高峰期,这群人的文化素质相对较高,受过完整系统的教育,除对养老、医疗、保健的庞大需求外,退而未老,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突出。除省会及少数大城市能有部分公共产品提供外,在基层特别是城市化的区、镇、街,基本仅限于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旅游活动及广场舞是老年人的主要社会活动。未有完整的、较高层次的社会活动体系,老年大学更是凤毛麟角。学位少、门槛高,难以满足未来基层老龄人口的精神需求,也不利于区、镇、街一级更好的吸纳人才,未来老年公共服务产品,特别是精神产品的提供和完善的可能性的探索显得更加迫切而有意义。南海是经济强区,也是改革开放聚集人才较多的区域,率先将老年精神文化产品建设摸出路子、走出模式对全国老年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各级各层次人才在南海安家落户,颐养天年。人才强,南海强

一、发展完善基层老年大学的重要意义

(一)未来若干年我区老龄化人口的层次

未来510年,我国城镇地区将迎来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受过完整义务教育,文化程度是中国近百年来平均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批退休人群,这批人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完整洗礼,无论是经济生活还是政治、文化生活都处在主流社会之中,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变革过程中最直接的参与者,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身体健康,思维敏捷,社会参与活动能力强,与传统的退休老人群体有着较大的不同。

(二)未来若干年我区老龄化人口的家庭结构

未来这批退休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严格执行对象,三口之家的格局是最普遍的现象,子女大部分都是要么求学在外,要么成家单过,几室同堂少之又少,照看小孩也用不上四个老人的全副精力,一旦孙辈上幼儿园就显得无所事事。

(三)未来若干年我区老龄化人口的所受教育

未来这批退休人员基本上都受过完整的高中教育或职业教育,他们是中国高考制度恢复以来的最大受益者。他们当中基本上涵盖了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同时也是南海经济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践行者。良好的教育背景以及在南海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不靠政府靠自己的人生观,信奉爱拼才会赢的价值观,许多人经过自我充电,自我提升,最终的教育或实际技能都高于起步阶段。

(四)未来若干年我区老龄化人口的经济条件

未来这批退休人员是我国社会保险及养老保险都日趋完善后离、退修的一批人,退休待遇相对不错,在加上他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个人积蓄了较多的财富,经济相对之前的离、退休人员普遍较高。

二、我区未来发展老年大学的有利条件

(一)教育层次高的优势 

南海是改革开放以来,吸纳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也是各行各业人才在此汇聚,形成新客家群体最多的区域。南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吸引了他们在此安家落户,颐养天年,许多九十年代跟随东西南北中,一起下广东的大潮。这批人不但创造了南海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奇迹,而且提高了整个南海的教育层次。

(二)经济基础好的优势

南海连续多年占据全国经济增长总量排行榜百强县、百强区的前列,不论政府及民众都比较富裕,虽然近几年GDP有所下降,但民间财富雄厚,政府积累也雄厚,随着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仍是占据区域经济发展排头的主力军。

(三)城镇化水平高优势

南海城镇化水平位居全国首列,GDP甚至相当于一个外省的地级市。不论是当地农民还是以前的居民基本上都过上了城市的生活,对于城市公共服务产品的需求与大城市居民要求并无二致。

四)家庭结构简单,闲暇时间长优势

南海的经济发展快,城镇居民的传统观念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再加上外来文化的冲击,大部分家庭都是三口或四口之家。生活富裕,家庭结构简单,几室同堂的家庭少之又少,子女因求学、就业、创业,婚期及生孩子的时间都在推后,空巢老人越来越多,闲暇时间越来越长。

(五)重新融入社会,自我充实愿望强烈的优势。

这批退休人员一直充当提升社会及家庭生活的主力军,绝大部分人都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社会参与意识及独立自主意识都很强烈,许多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还处于比较旺盛的壮年期。远未到传统意义上的老龄阶段。大部分希望可以有一个自己有兴趣和爱好的,社会能够提供的公共平台,在此学习、社交,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奉献各方面的宝贵经验。

三、发展建设老年大学,满足老年人精神生活要求的建议

(一)切实提高对老年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积极为他们提供具有特色的公共产品服务。

老年大学可以作为老年人退休后再教育的载体,在这个平台上让老年人可以享受不一样的老年生活,实现年轻时没机会实现的梦想,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来创办社会开放式大学,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2)认真分析未来老年人口的结构及需求,在有条件的镇、街探索筹建老年大学的政策、经济、文化、管理、运行条件,形成多层次的、以公益性为主的办学方案。

目前,在省、市一级老年大学开办的比较完善,但容量有限。在区、镇、街一级的老年大学则凤毛麟角,远远无法满足有层次、有闲暇、有经济实力的老年退休人员的要求,这给许多不良商家提供了欺骗老人的机会。他们往往通过建立老年保健组织、组织活动、推销产品达到绑定老人,骗财、骗人的目的。老人们之所以乐此不疲,就是认为自己找到了组织及社交平台,精神层面得到满足。

(3)将老年大学的筹划纳入全民终身教育的体系去通筹,对参与进来资源要有公益性的要求及待遇,同时也要发挥老年人自身的资源优势,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

目前老年大学是由国家财政拨经费来进行筹建和管理,僧多粥少,许多老年大学想扩大规模都难,筹建则更加困难。面对日益庞大的需求变化,政府要未雨绸缪,积极引导社会公益资本去像捐助希望小学一样去筹划建设公益性老年大学。而老年人也可以凭自己的喜好适当交费,但前提是要享受良好的服务。老年人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提供公益性的教学及服务。

(4)可将老年优质社会资源集中整合,用到需要的地方。让那些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各类退而未老之人士能更经济的服务社会。

老年大学既是老年人享受终身教育的平台,也是各类资源汇集的平台,经过半辈子的摸爬滚打,基本上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特别是一些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可以组织起来,像德国就有退休工程师联盟,医生、教师各行各业都可以组成退休者联盟,这些人大多已放下经济利益。只想把自己的经验和学识奉献社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退则独善其身,通则兼济天下。老年大学可以作为社会资源提供平台,形成公益活动组织,发挥老年人的可用资源。这个年龄的老人对经济报酬已不敏感,对社会参与度比较关注,相信运用得当是整个社会之福。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