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国民体质监测应普及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6: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作为在体育部门工作十年的体育工作者,这些年来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推广普及国民体育监测。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十年前没踏足体育工作领域的我,根本不知道有国民体质监测,然而,十年过去了,我相信如果不接触体育工作的人,对它的认知度和十年前的我没有区别。目前,我区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每年完成约1500人的监测任务,其中包括指定人群及社区人群(包括新南海人)。2015年我区户籍人口128万,那么我区的国民体质监测普及率仅为1.1‰,普及情况很不理想。

一、什么是国民体质监测

   由于人的健康的复杂性,医学界一直没有办法对人的综合健康状况进行评级。我国颁布了《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体质测试可以进行单项记分、评级和综合评级,这是唯一一套可以对健康进行量化评级的体系。可以广泛应用于人群健康的量化评估,如国民体质监测。

    国民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质检测不是为人们检查和诊断疾病;体质检测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总体结果和总体的评价,为组织锻炼人员开展体育运动提供科学的依据。它以体能和身体素质的检查为主。体质测试的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台阶试验、反应时、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分别衡量人体的形态、心肺功能、柔韧性、力量、平衡能力等,考察人在动态下的表现。人在静态下即使脏器没有病变,但如果活动能力很差,生活的质量也不高,而且体能和素质的下降往往预示着器质性病变的到来。比如心脏恢复能力的下降是冠心病的前期表现,肺活量下降预示着呼吸系统的退行性变化等。从这个角度,体质测试是衡量亚健康程度的好方法。

二、国民体质监测的意义

健康体检在疾病筛查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也有不足之处。一是只能查人的器质性病变,不能反映人的体能和综合素质;二是对于亚健康没有很好的提示作用。人的变化是连续的,如果发展到某项指标异常时往往已形成病变,再医治就比较难了。而体质测试恰好可以弥补这些不足。

    体质测试还对日常锻炼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各有不同:改善疾病状况、减肥、美体、排解心理压力等等,最终都是为了拥有更健康的身体,而只有通过科学的健身指导,才能更好、更快的达到预期效果。体质测试是科学健身的前奏曲,通过测试结果得到科学健身指导;而通过定期测试,还可以了解体质改善情况、健身效果,并根据情况调整健身方案,不断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总体说来,体质测试是广义的健康体检的一种,和常规健康体检是互补的关系。

三、顺势而为,普及体质监测

2016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其中提出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前院长李国平表示,如果把健康中国简单理解为解决看病和就医问题,就很难从根源上增强国民体质。现在我们更应该强调的是体医结合,是大健康、大体育、大卫生的概念”。

普及过国民体质监测,体医结合,科学健身,在充分发挥体测站的作用上,尝试把监测点放进医院,通过免费体质检测、健身指导和运动干预相结合,提高居民的体质。这是顺势而为、实在必行。

四、体医结合推广的现状

目前全国各地体医结合工作推广得如火如荼,如宁夏、上海、江苏、北京、武汉、重庆等等。上海运动干预慢病显成效、江苏常州三位一体保健康、北京中医师亲授健身气功、湖北武汉科学健身融入生活等等。

    体医结合,从字面上理解为体育运动与医疗相结合,即用体育运动的方式、代替医疗,使身体恢复健康。这是使康复人群、病症人群、病兆人群、亚健康人群迅速回归健康的最有效途径。

    其实我区文化体育局和区中医院合作共建的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早于20123月就成立。中心设在区中医院。区文化体育局为中心的业务指导单位,其技术骨干和服务队伍由南海区中医院医生组成。中心日常维护经费和活动经费由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划拨。每年监测中心需完成佛山市体育局下达的监测任务(1000人)和进社区监测活动,受测人数约1500人。本来计划通过体医合作,以区中医院为中心点,继续向镇社区医疗服务站布点成网,以点带面推过国民体质监测。这样,我们体医结合就走全国的前列。但是我们这些年就停留在中心点上,没有向镇街铺开,现在再不前进,就反倒落后了。

5、普及国民体质监测的几点建议

一是,机构建设。由政府协调,体医结合,统筹布点。加大力度推进以点带面,分布成网的格局。以区中医院为核心,指导各镇街社区医疗服务站,参照“112”社区工作模式,即1个体育指导员,1个社区医生,再加2个居民自我管理小组长,建立监测服务点。形成区镇联动模式,普及国民体质监测; 

二是,经费保障。由政府主导,区镇两级财政支持,实施全民免费体质监测,并由区镇两级财政提供设备购置、队伍建设、维护经费、宣传教育等等保障。其实增加该项投入,相对会减少财政医疗的投入;

三是,科学指导。从体检、体测的数据分析,开始筛查亚健康人群,生活方式不良人群,有慢性疾病的人群。第一,是针对亚健康人群,在体检体测环节,出具健康运动处方或生活方式干预处方。第二,是针对筛查出生活方式不良人群,和有健身需求的人群,通过运动与健康促进中心,来进行具体专业、科学的指导。第三,是针对筛查出具有慢性疾病的人群,通过医院的医疗干预手段,进行体医结合的综合治疗;

四是,永葆常新。设备、队伍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设备仪器避免其逐渐老化,尚未凸显专业性,同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其权威性;彰显个性,对市民进行全面的体质监测,由医务人员结合体检及体测数据分析开出极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并建立其自己的健康档案,长期跟踪做好服务,永葆检查、检测的专业性、权威性及吸引性。

五是,大数据时代。国民体质监测的普及,数据的采集更有代表性,数据的分析更具科学性。而且通过体医结合,体检数据和体测数据综合分析,对人的健康状况的分析更为全面透彻。通过日积月累,将建成处方库、档案库等等,为医学研究及社会管理提供更准确的基础数据支撑。

在“健康中国”的大环境下,在我区推进国民体质监测普及的工作,把国民体质监测当做不仅仅是完成每年极小范围的数据收集任务来做,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对全民的健康情况进行监测、数据统计及分析,更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健身、健康指导和干预,充分发挥体测的效果意义,那就是最大的为民造福之事。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支持而得以实现。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