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丰富品牌南海内涵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2:1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现状分析

2016年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2017年7月,佛山下发《佛山市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0年争取建成30个以上市级特色小镇、8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和5个以上国家级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近期不仅是中央政府力推的重点,各个地方也掀起了建设特色小镇的高潮。当前,南海经济建设的成效显著,社会经济发展稳健。但尚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民生事业有短板,民生扩面提标的需求与供给平衡面临更多的制约,城镇化水平不够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固定资产投资对房地产投资依赖度还比较高等。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会起到缓解突出矛盾、增强发展后劲、丰富品牌南海内涵的独特作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脚踏实地多,务虚时间少

国家通过的第一批及第二批特色小镇,广东省佛山偏少,与南海经济实力不相匹配,相比之下,江苏、浙江、山东最多。

为什么浙江推广特色小镇有更多尝试呢?其中重要一点在于我们干部脚踏实地比较多,仰望星空少,务实不务虚,重实践而不重理论,一个成功的实践案例不能及时得到总结和推广。

(二)管理机制不完备,农村治理难度大

南海,从以前的专业镇到现在的特色小镇,有些镇街只说“提供用地扶持、资金扶持、产业扶持、人才支持”,没有切实的鼓励机制。其实,很多企业都对特色小镇建设充满热情,但具体政策还在摸索中。

(三)镇街主题欠标杆,龙头品牌不明显

南海每个镇街都有各自的潜在优势,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南海特色小镇品牌建设企业较少,产业集中度和品牌不足,中小企业多而散弱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社会发展与文化、产业与文化、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度不够。

(四)土地存量不足,生态环境制约

南海土地开发强度已经很高,新增建设土地指标紧缺。土地存量不足严重影响到优质项目的引进和拓展,制约着城市发展后劲。

(五)层次定位不准,数量追求多而广

国宝、广东省及佛山特色小镇实施方案中,对建设数量及要求有明确规定,如佛山规定:到2020年争取建成30个以上市级特色小镇、8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和5个以上国家级特色小镇。南海作为佛山五区之一,下属的各镇街应该对特色小镇的层次与申报数量有清晰的定位。目前,有的镇街对自己特色小镇的层次与定位不精准,产业定位上“大而全”, 数量追求多而广(如一个镇街就申报4-5个特色小镇项目),功能叠加 “散而弱”(有些镇街特色小镇只是简单复制其他地方),没达到“特而强”。

三、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一)统筹思维,集约打造

特色小镇的建设,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耗费极大,直接影响南海的发展步伐和群众的生活状态,关系重大,因此必须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从小镇的功能定位、分布、产业发展方向到具体的数量、规模,从特色小镇建筑风格、功能设计、配套设施到文化挖掘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统筹思维,系统设计,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避免出现培育对象过多(“赶时髦”现象)、盲目推进建设、缺乏产业支撑、规划管控不够等问题。

根据南海的情况分析和目标,特色小镇要聚集电子信息、大数据、3D打印、B2B平台、科技研发、康养产业、创投、文创旅游等项目,着力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二)独特策划,试点先行

万事起动都要策划!策划定生死!特色小镇的定位、产品和营销方式要独一无二。要找到特色小镇特别之处,才能取胜。二是独具魅力,策划创意出来的特色小镇项目一定要特别有新意,特别吸引人。三是独占鳌头,策划创意出来的特色小镇项目和定位一定要有权威性、震撼性。

创新制定年度考核办法,包括小城镇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产业落地情况等方面,以年度统计数据为依据,公布年度各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达标小镇,兑现奖惩政策;对问题多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责成整改;连续2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特色小镇,退出创建名单。

(三)政策护航,创新机制

特色小镇的建设要深化改革。由于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要确保特色小镇建设的高效、有序开展,必须有政策护航,并实现机制创新。

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在“放、管、服”上下功夫,以放促活、以管促优、以服促强,努力营造特色小镇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

特色小镇建设投资巨大,一是要充分挖掘“特色小镇”中蕴藏的“政策红利”。积极探索由政府、银行或投资公司等多方共同设立特色小镇发展基金,引导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二是政府必须广辟资金渠道,积极发挥财政或政策性资金的杠杆作用。

(4)重点突出,筑巢引凤。

要打造“全球创客小镇”和构建“全球产品采购小镇”,这二类特色小镇的性质决定了一定要创新。创新是小城镇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政府对研发的支持除了直接项目支持,即选择特定产业部门或技术研发进行补贴等。

积极营造和招引关联龙头企业、领军人才、核心供应商以及产业联盟,为初创期、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便利,推动形成一批集聚高端要素、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小城镇。

(5)用足政策,产城融合。

南海现有土地开发改造的政策优势。可考虑实现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等进一步分离,在保证村民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将村级工业园地块的功能(如住宅地块+商服地块)混合,土地所有权(如集体土地+国有土地)混合,整片地打包交易。

(6)文化品牌,增强软实力。

特色小镇首先要坚持突出文化与内涵,南海作为“秦皇郡、隋帝县”,历史底蕴深厚,要注重挖掘展现本地传统文化,与小镇所承载的特色产业的产业主题文化融合在一起;其次,特色小镇还需要浓厚的共赢文化、共享文化。要让“历史文化与本地文化”、“产业主题文化”、“合作共赢的双创文化”三种文化的叠加,让文化成为重要发展力和发展目的。

第一,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龙舟、醒狮等非遗保护,讲好南海故事。

第二,推进品质教育、医疗建设,提升特色小镇的软实力。推进“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建设,加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新建扩建一批公立学校,着实推进名师工程。大力发展健康事业,建设品质医疗,加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把医院打造成为群众信任的健康之家,成为医护人员造福社会的大舞台。

第三,提升文化发展。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龙舟、醒狮等非遗保护,讲好南海故事。

总之,作为一种新举措,特色小镇打造的价值,需要人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认识,功在今朝,利在长远。如能做到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实施,在不久的将来,特色小镇一定会让南海变成广东甚至全国最为诱人的地方。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