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调动海内外资源,建设小镇创新群“广东范本”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0:2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部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示范区(广东园)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敢为天下先的南海以佛山高新区为依托,率先提出通过打造南海中部科技小镇创新群,着力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样本”。

从面积上看,科技小镇创新群囊括狮山镇全城和丹灶北部总面积403.5平方公里。在这片区域里产业经济群星荟萃:整车、汽配、生物医药、环保装备、智能装备、新能源等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已扎根于此。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迅速崛起,今后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越来越高端的产业流、人才流、信息流汇聚于此,它已经成为南海发展新动力的重要引擎。首批五个小镇群包括智造小镇、IT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星光小镇和制造业创新小镇。这些小镇多以产业命名,通过产业带动发展,通过产业完成产、城、人融合,思路上依然以经济来决定小镇发展脉络。这些小镇在产业上、产值上已初具特色小镇群的雏形,但离真正的产、城、人融合的小镇集群,还有很长一段路。

一、特色小镇群特在哪里

自国务院三部委联合发布着力培育1000个特色镇后,各地特色小镇蜂拥而起,造镇运动波澜壮阔,有产业小镇,有旅游小镇,有生态小镇,有互联网小镇,林林总总,不一叙述。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各地对小镇的理解参差不齐,实属正常。作为习惯了饮头啖汤的广东南海,怎样在这波汹涌澎湃的造镇运动中走出自己的特色和模式,形成广东范本,对党和人民有所交待,在芸芸众生中闯出一条无愧于历史的经得起检验的路来,是目前政府首要考虑的核心要务。

特色小镇特在哪里,官方定义为特色小镇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和灵活的体制机制,一句话是非镇非区的“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而作为广东南海特有的科技创新小镇群,它要附有鲜明的特色元素及属性,应有品质和定位,正如高楼大厦不是城镇化的标准一样,科技小镇也绝不是建几个工业园,有几栋大楼做孵化器那么简单的归类。它也关系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口,庞大的产业集群在此如何交融繁衍,如何在产业浪潮退潮时人文内涵能孕育不倒,甚至焕发勃勃生机,关乎几代人的生活空间。特色小镇创新群应当怎么特,怎样才能让外界感觉它的特,怎样让人群感觉它的特,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二、科创特色小镇如何“特”

小镇是生活和产业的载体,偏缺哪一方都会造成遗憾,我们的科技小镇大都有了产业或产业发展方向,正在向特色小镇或集群迈进的路上,这个时候,策划(或者是谋划)比规划还更重要。  

(一)确认科技小镇群的各种特色元素及属性,确认其应有的品质和定位。

科技小镇群是以狮山镇为主体加丹灶北的南海中部核心地带,这里人口密度较低,产业发展迅猛,城市初显雏形,依然有大片的绿地,阡陌纵横,河涌众多,自然条件,经济条件俱佳。狮山镇2016年全年平均总值910亿元,工业总产值3420亿元,税收总收入138亿元,税收同比增长18%,经济总量的税收增长值超过内地某些省份的地级市。随着佛山西站、广佛肇轻轨、地铁线的进入,这个区域与外部的联系彻底打开,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流、物流、产业流、资金流大量涌入,为科创小镇集群的创建已有坚实的外部基础。但在这其中各个小镇面貌依然模糊,除产业规划清晰外,其文化属性仅限于环保、绿色这种泛泛规划。它的符号识别依然不清晰,要想做成广东范本乃至全国样本,仍然缺少了一张站在高位上对五个小镇的整体谋划。小镇所专有的特色元素、品质及定位在规划中应当更强的释放出来。

(二)科创小镇群建设应突出精致,展现“小而美”,展现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文化韵味。

国家规定特色小镇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要求按照3A级景区以上标准规划,纵观我们规划的五个小镇,除IT小镇和星光小镇依托原有大学城及佛科院北部校区有整体的建筑设计及布局外,其他均是东一块西一块的孵化器模式,建几个四四方方的楼,周围一些草地,里面入建项目,引进产业,周边引进国内知名房企,建成全国一样的可装配式水泥高楼,就是一个小镇的模样了,你看不出和国内二、三流城市,四、五级镇的明显差别,而隐藏其中的地域原貌、岭南特色却被破坏殆尽。久而久之就变成了石屎城市、玻璃幕墙、车流涌动、烦躁焦灼的准小城市了。奥地利西部有一个名为瓦腾斯(Wattens)的小镇,地处偏僻的阿尔卑斯山麓,人口仅仅几千人,但每天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来,流连在依山而建的“水晶世界”。成为著名工业观光地,是产业和城镇共荣的典范!我们的小镇建设,就应该有对标高端的勇气。千灯湖之所以成为世界的千灯湖就是我们不自卑,不凑合的结果。

(三)科创小镇为谁而建,未来达到什么高度。

科创小镇集群的提出是源于行政资源与产业发展的严重不匹配,因此在其提出和发展的脉络中,产业始终占据着规划及管理者的第一要位。实际上中国的人口结构,劳动力素质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社会新生态正在形成,而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也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一不留神某个产业或某个细分领域就排到了世界的前列。因此,在小镇的谋划中,我们要研究科技小镇群的人口结构、产业特色、未来趋势,不要以为有产业就一定有人力,而是始终要在为人服务,以产业聚人,以人促产业,共享发展中分清人的价值,人的需求。同时我们应将小镇的产业影响力通过举办论坛,吸引业内高端要素,定期汇聚小镇,形成小镇辐射力。引进国内顶尖的合作团队,顺势也要让他们带领小镇走向国际化、国内高端化的舞台,这才是小镇未来追求达到的高度。

(四)运用海内外资源,创建内涵丰富、国内外深远影响的小镇群。

科创小镇集群是未来南海最具活力,也是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的区域,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快速的产业发展对未来增添了无限的想象。但目前小镇群辨识度不高,发展规划只就环保、产业、交通有规划,对小镇的集群风貌,特别是文化风格、整体形象、标志性建筑、人文特色没有细致的谋划,依然是划地建楼、种花植草、引进产业。三通一平搞掂,每个小镇依据产业特色应有的风貌、脉络筋骨都未规划清楚。开发商任性盖,企业拎包入、政府搞绿化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难以形成“广东范本”,在全国几千个小镇中脱颖而出。巴黎之所以成为今天的巴黎,是经过规划重建的过程。目前雄安范本中传递出的最强烈的信号就是不采用现有的城市建设模式,不建石屎森林,不建玻璃幕墙建筑,不搞高密度开发,顺应自然,尊重人文,成果共享,这代表着未来中国的小区域发展模式,国外许多有影响力的小镇除了产业而外,最重要的还是人文风貌与产业特色的完美结合。

首先小镇的风骨风貌是我们必须详细谋划的,每个小镇应该拥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彰显自己的特色,否则就没有自己的形象代言,传递出不自信的信号。小镇除了产业要大力发展,与之匹配的形象也要鲜明,要聚集海内外力量,站在百年高度上去谋划小镇的未来。

其次,小镇建筑群应有特色,建筑物是凝聚的艺术符号,我们太不注重外在的建筑风格了,原来狮山的中心城区是有规划的,特别是骏景A区,楼房高度、公共空间、贯通的步行街都是规划实施的非常好,领导们可以现场感受下,目前狮山最靓丽的公共空间依然还是那一带,但后期随着房地产商的一拥而入,圈地盖楼,能盖多高盖多高,玻璃污染,水泥林立。12层楼以上建筑不准修建的要求早就丢到垃圾箱,原来海外征集的规划设计已忘到九霄云外,规划好的博爱湖还没建完各种高密度的建筑已填满外围,现在仍在无序乱盖那些毫无风貌的高层建筑,没有守住规划的直接恶果造成狮山中心城区正日益演变成东部桂城一样的堵城。

第三,科技创新小镇,公共产品提供就应该采用科技创新成果,从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公共设施、到小镇的低碳生活都应该突显科技色彩、共享理念。象绣花一样,一平方、一平方的绣过去,才可能有我们想要的效果,而核心也是要围绕产业做大,小镇特色做足,科技创新小镇群才会群星灿烂。

南海是中央经常提及的改革重要示范区,所有的理念都应当超前,在小镇的建设上应当遵循雄安新区的发展观念,珍惜这403平方公里空白的土地,征集每个小镇的建筑规划(不光是发展规划),利用海内外资源,对每个小镇进行整体的策划,一张蓝图干到底,而不是画个圈,在圈里怎么干都行。假以时日,我们的产业发展和人文风貌会比翼齐飞,这时的科技创新小镇群才会有真正的范本作用,不辱使命。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