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动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力量,融合共治家•南海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31 14:36:5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调动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力量,

融合共治家·南海的建议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南海区非户籍常住人口149.3万人,人口构成比例为(流动:本地)1.4:1,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问题,成为南海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面临的迫切问题。2017年,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列为南海区经济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区委区政府精心布局,其总体思路和工作主线是,以党建引领,网络直联,融和共治家·南海。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优化社会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治理参与体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提高新市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存在非户籍常住人口信息资料难掌握,共性需求难把握,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一、非户籍常住人口信息资料难以掌握。人口信息的采集主要依其主动申报或社区日常入户登记来完成,采集数量质量难达预期。非户籍常住人口数量大,社区日常事务繁重,巡查力量不足。入户率低。非户籍常住人口大多以双职工年轻家庭为主,工作时间入户,十户八九空,在家的是老人和孩子。晚上入户,有戒备心理,面对不熟悉的人,有谁愿意将家庭情况和盘托出?

二、非户籍常住人口共性需求难以准确把握。非户籍常住人口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受教育程度不同;生活习惯、文化习俗迥异;各个年龄阶段发展任务不一,需求呈个性、多元、动态变化的特征。要在个体的特殊的需求中,挖掘出群体共性且迫切的需求确非易事。

三、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社区活动服务热情不高。经过几年的熟人社区建设,桂城社区自组织数量不断壮大,路径指向挖掘社团骨干,培育社区领袖,带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各类社团组织因兴趣爱好结盟,开展自娱自乐等康乐性活动,缺乏使命感和价值观高层次引领,缺乏内在成长动力,难以维系,难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服务。

上述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不论是入户访谈、政策宣讲,还是活动服务均是单向的,是满足政府管理要求。建议以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为导向,设计开展各类服务项目,满足他们迫切的共性的需求,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实现融和共治家·南海的目标。

一、学习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提升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社区是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工作人员是直接面对面服务他们的一线人员,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当务之急。社会工作作为一门专业理论和方法,近年来,广泛运用于社会服务领域。在政府激励政策推动下,社区工作人员考证热情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桂城各社区有237名持证社工。这些持证社工是社区工作骨干力量,宝贵人才,他们拥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熟悉社区居民,且初步搭建了社会工作的知识框架。树立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通过项目管理、实务督导,让持证社工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及工作方法,增强社区资源动员能力,准确挖掘居民需求,较好地回应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

二、培育楼长,回应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动员居民参与力量

一方面,随着桂城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现代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趁势而出,纳聚数量庞大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安家乐业,楼长作为社区服务管理的手臂应运而生。另一方面,社区居住着为数众多的低龄老人,他们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时间,有能力,有发挥余热服务社区的愿望,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社会认同,获得满足感是他们的共性需求。开展楼长项目,既可满足社区低龄长者的需求,又可延展社区服务的手臂,还可发动社区广大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实现社企良好互动。

以桂城街道尖东社区(今年1月从怡海社区分出)为列,自2013年9月起,社区党委决定在金域蓝湾住宅小区开展楼长项目,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该小区52座楼有56名楼长,总结出“蓝湾楼长模式”。首先,把好人选关。楼长选拔过“五关”:一是个人自荐或居民(社工机构)推荐;二是社区工作人员面谈,讲解楼长的义务与权利,澄清期望;三是社区负责人进行家访,了解家庭情况及家人的态度;四是开展义工服务,观察服务态度和能力;五是公示,征询居民意见,过五关斩六将后,热心居民事务,热心公益服务、有能力、有时间、身体好的楼长脱颖而出。其次,对楼长实行动态管理,以参与社区活动服务作为考量指标,实行淘汰制,增强纪律性。第三,开展团队建设,能力培训,提升组织力,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第四,赋权。每周固定时间设立楼长接访志愿服务日,收集、记录、整理居民意见和建议,并就居民反映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乱停乱放、宠物饲养、邻里纠纷等问题建言献策,督促反馈。楼长们在社区治理中充当巡查员、信息员、宣讲员、调解员等多种角色,促进人与人相熟、邻与邻互助、动员居民参与力量,社企共建和谐社区。

楼长们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收获成长,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同,获得深深的满足感。在楼长生日会上,他们写下感言:“楼长同在,幸福常伴”“我是楼长,我骄傲、我幸福”。

三、培育社区自组织,回应家庭教育需求,增进认同感与归属感

非户籍常住人口以年轻的双职工家庭为主,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孩子的家庭教育,而教育的核心是让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面对家长迫切的共性的需求,桂城街道尖东社区在金域蓝湾开展亲子书香会项目,以亲子家庭为单位,充分发挥亲子的创意与动手能力,运用游戏、手偶、皮影戏等方式生动演绎成语故事,在博大精深的传统国学文化中汲取精神粮食,在孩子幼小的心里播下仁爱的种子,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项目可持继发展,培育了蓝湾故事家长志愿服务队,健全组织架构,实现自主运作。每周三晚,家长自发担任书香会老师,给孩子们讲故事,带领其他家长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寓教于乐。每周五晚,志愿者团队聚在一起总结上期书香会优缺点,商讨下期书香会的课程安排,风雨不改。2016年3月至今,蓝湾故事家长志愿服务队开设讲座60多场,吸引600多个家庭参与,服务1800多人次,星期三成为蓝湾小区家长孩子们共同期盼的日子。如今,蓝湾故事家长志愿服务队走出小区,走向社会,其核心成员担任桂城书香文化大使,在更高的平台上宏扬传统文化,传播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居民向美向善。

亲子书香会的开展,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情感,邻里间的友谊,家长们有了施展才智的机会,服务社群的平台。“德不孤,必有邻”,社区以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为纽带,以需求为导向,凝聚骨干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有了道德根基,居民有了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区有资源,居民有想法;社区有平台,居民有能力,以社区为依归,回应居民需求,由小及大,由近及远,动员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力量,融合共治家·南海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