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助推标准化和诚信化建设 推动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7-05-31 14:36:1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以信息化助推标准化和诚信化建设

推动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南海全区社会服务机构约共1500个(含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单位),涉及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社工服务、社会福利、慈善救济等社会服务类别。2016年南海区政府向社会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的项目金额超过1.6亿元,相比2015的1.2亿的投入资金增加超过1/3,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投入不断增加,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6年公布的《品质南海建设“1+8”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中指出,要加强社会组织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诚信化建设,加强民众参与和监督,推动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而社会服务机构的标准化、信息化和诚信化建设始终没有运用到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工具,我区社会服务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仍旧落后,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政府投放资源与群众服务需求不对称,不利于政府财政资源的合理使用

    一是镇(街)统筹项目信息不全面,大部分的镇(街)的社会服务购买并不能做到统一协调和管理。就社会工作服务而言,镇(街)内可以做采购主体的部门就有社工委、社工局、妇联、司法所等等,而这些部门所采购的服务有时会产生服务内容上的重叠,造成资源上的重复投入。二是项目的需求立项不全面,不科学,有些镇(街)委托有机会承接该项目的意向机构来做需求调查,有些则要求由需求方直接提交报告,缺乏各利益方的态度及详细数据。

    (二)群众参与和评价机制不足,不利于社服行业公信力建设和标准化建设

    当前,社会服务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机构自身建设、第三方评估及政府购买标准等问题。在项目评估方面,购买方在项目开展期间无论是自身或聘请第三方进行监管都避免不了“过高”或“过低”的监管心态。这问题的实质,是群众的参与和评价机制并没有得到重视并建立起来,进而影响社会服务机构本身的公信力,不利于社会服务行业公信力建设和标准化建设。

    (三)区域服务资源分散,不利于社会服务均等化

    社会服务项目的经费来源直接决定了服务对象范围,大部分镇(街)购买的服务项目都要求服务本镇(街)内的居民,其他镇(街)居民无法享受服务,不利于社会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此外,由于评估专家、评估机构资质及评估标准不统一,参差不齐,社会服务项目难以有客观、全面及科学的评价。

    二、推动社会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一)部门统一管理和协调,建立社会服务统筹协调发展机制

    一是由单一部门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避免各个职能部门“单独”行动。从社会治理和文化民生理念的高度整体策划,从而推动“三社联动”,加大部门、行业、跨地域资源整合力度,统筹协调发展社会服务,不断丰富和优化社会服务产品和服务,全方面、多层次提供给群众选择使用。借助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实现城乡均等、区域均等和群体均等,打通社会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搭建优质服务平台,打造社会服务“互联网+”

    充分整合各类公益性服务资源,建立社会服务“互联网+”平台,发布各类服务讯息和活动讯息,具备咨询解答、活动预约和意见反馈等功能。将涉及社区事务、社会救助、社工服务、社会福利、慈善救济等社会服务,以“菜单式”预约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服务,体验社会服务,打造优质便捷的社会服务新平台。

    (三)构建群众参与和评价反馈机制,凸显社会服务效益

    社会服务信息化不仅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服务项目当中,还参与到项目评估,避免了购买方及专家的片面评估,使得项目的需求立项更加全面和科学,提高从数据到信息的转化率,让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准确,有利于政府开发符合民情的社会服务项目,提高公共决策的预见性和响应性。同时加强了群众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监督,推动社会服务行业公信力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实现政府、行业、市民和社会的多方共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