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南海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31 14:34:2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

品牌南海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南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强调:坚持党管人才,继续推进“人才立区”,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广纳全球英才。可见,人才队伍建设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中是何等重要。就文艺事业而言,必须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队伍。

一、南海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

南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南海区文联)是中共南海区委领导的,由全区各文艺家协会和各镇(街)文联分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提升南海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力量。南海区文联下属有11个区级文艺家协会(机构)和7个镇(街)文联分会。分别为:南海区作家协会、南海区书法家协会、南海区美术家协会、南海区摄影家协会、南海区音乐家协会、南海区舞蹈家协会、南海区戏剧家协会、南海区曲艺家协会、南海诗社、南海画院、南海康有为书学院和南海文联桂城、大沥、里水、狮山、西樵、丹灶、九江分会。全区现有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100人,其中国家级会员70人,省级会员330人,市级会员566人。

由于各类文艺人才资源丰富,全区文艺社团开展活动较为活跃,文艺创作生产情况较好,文艺社团的功能作用发挥得较充分。区级11个文艺协会(机构)和7个镇(街)文联分会职能作用比较明显,能够按照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开展文艺创作生产活动,成绩较为突出。近几年来,全区共有700件文艺作品获得佛山市以上奖励,其中30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奖励,270件作品获得省级奖励。还先后获得“中国曲艺之乡”、“广东省文学之城”等荣誉称号。

二、南海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南海区各类文艺家人才资源较为丰富,甚至国家级会员比一些地级市还要多,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各文艺门类人才发展不均衡,尤其欠缺高端人才。我区文艺人才队伍的分布不够均衡,在八个文艺门类中,戏剧、曲艺门类搞创作的人才偏少。曲艺家协会会员中以中老年居多,青年人偏少。八个文艺门类的创作人才中,尤其缺乏大师。在开展文艺创作中,各文艺门类的创作不够平衡,获国家级奖项作品数量还有待提高。

二是各镇(街)创作人才参差不齐,创作人才尚缺。全区文艺人才队伍的分布大体可划分为三类:一类镇(街)文艺社团文艺门类齐全,文艺骨干比较多,经费充裕,文艺活动比较活跃,创作成果颇丰,获奖作品众多,如大沥、桂城。二类镇(街)有文艺社团,有一些创作人员,有经费,有活动,也有创作成果和获奖作品,如里水、西樵、丹灶。三类镇(街)由于从事创作的人员较少,活动也少,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作品也较少。

三、南海区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做法建议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出席文艺界盛会并发表具有指导性、方向性的讲话,预示着一个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即将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迫在眉睫。为此,区文联就如何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在现有《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人才扶持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引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试行办法》、《广东省宣传文化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及根据南海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并制定南海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实施办法。

    (二)确定培养扶持对象。南海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的主要对象包括:各类引进的国内外著名作家、艺术家、文艺类专家学者和文艺团队;区内知名老文艺家、各文艺门类专业骨干、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获得省级以上权威性文艺评奖,作品或理论成果在国家级重要刊物发表,入选省级以上展览、展演等活动以及对南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三)确定培养扶持方式。南海区文艺人才培养扶持主要采用资金支持、宣传推介、荣誉激励等方式。

    (四)确定培养扶持原则和办法。第一,南海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应坚持本土培养和向外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南海文化底蕴深厚,文艺氛围热烈,有一大批文艺骨干队伍,只要我区制定出相应的培养方案,譬如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高水平的文艺人才队伍。“送出去”是指输送有潜质的文艺家到有名气的文艺院校、有影响力的名家工作室深造。“请进来”是指邀请名师到南海为文艺家上课、指导创作。还可以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内外文艺交流活动的方式,提高我们文艺家队伍的整体水平。总之,通过多种形式培养本土文艺家,这是一条适合南海培养文艺人才队伍的正确路子。第二,南海区文艺团队和文艺人才引进应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全职引进是指进入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事档案转入我区用人单位的引进方式;柔性引进是指打破国籍、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因素制约,在不改变和影响人才与所属单位人事档案的前提下,通过签约制、聘用制和设立文艺名家工作室等方式使用人才的引进方式。

    (五)加强资金管理监督。扶持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被扶持团队及个人必须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和财政纪律,不得随意改变资金使用方向和内容。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扶持资金进行单独核算管理。出现违反财务规定、挪用扶持资金、不按规定履行相关义务等情况,将收回扶持资金并取消团队或个人申请扶持资金资格。

人才是立区之本、发展之核。改革开放30多年来,南海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从“三来一补”到世界500强纷纷落户,从“广东四小虎”到全国县域经济跃居第二,开创了全国瞩目的“南海模式”。成就这种辉煌的关键,就是南海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海纳百川的胸怀汇集了大量人才。正是依靠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南海才形成了先发优势,实现了经济腾飞。

得人才者得天下,南海曾经辉煌,靠的是人才;南海要再创辉煌,更要靠人才。按照“一年搭框架,三年强品质,五年成品牌”的进度要求,南海着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争创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努力打造党建品牌、城市品牌、产业品牌和人文品牌,全面建设品牌南海,无不需要各类人才来引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精神伴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南海是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她那充满朝气、多姿多彩的生活,为我们文艺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目前,“品牌南海”建设已拉开序幕,今后五年将迎来更为波澜壮阔的新一轮发展热潮,并为我们广大文艺家们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广大的舞台。我们殷切期盼,南海的文艺家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努力,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作品,为建设“品牌南海”做出更大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