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活动设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7:0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加强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活动设施建设的建议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职工服务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南海区总工会对全区七个镇(街)异地务工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居、工业园区、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配套情况,以及他们对文体设施和相关的文体活动的需求,为日后更好地开展职工服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一、基本情况

    南海区有约70万外来异地务工人员,他们为南海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解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情况,进一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区总工会2016年在全区7个镇(街)分别选取了15个异地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村居、园区及企业进行调研以了解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的情况。

    (一)调研对象

    1、佛广集团(桂城):佛广集团现有在职职工6875名,其中异地务工人员5049人,居住以租房为主,主要集中分布在南海区的桂城街道和狮山、官窑、西樵、大沥镇,多居住在城中村。其中桂城最为集中的几个社区为叠北社区、岗社区、叠南社区和东二社区。

    2、桂城平洲电子厂:平洲电子有限公司有员工4000多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约3583人,居住在企业的3个生活区。

    3、九江镇九江工业园区:九江工业园区面积约2294亩,企业165家;企业职工约8000人,异地务工人员约7000人,大部分集中居住在园区以南连片的出租楼房和政府公租房。

    4、西樵镇崇北社区:崇北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100人,异地务工人员约3200人。异地务工人员一半居住在厂区,一半居住在出租屋(主要是有家庭的)。

    5、西樵镇太平社区:太平社区现有户籍人口5465人,异地务工人员约5000人。异地务工人员一半居住在厂区,一半居住在出租屋。

    6、丹灶镇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面积6.7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60个,异地务工人员约12000人。企业职工大多居住在园区内“职工之家”公寓及周边本地农民的出租屋内,部分居住在企业员工宿舍。

    7、丹灶镇金宁社区:金宁社区异地务工人员约8800人,主要分布在华南五金产业基地约2800人、新安开发区约3000人、高海开发区约2000人,其他主要集中在厂企宿舍。

    8、丹灶镇联沙社区:联沙社区现有异地务工人员约12000人,主要居住在辖区六个村民小组的出租屋,部分人员居住在厂企提供的宿舍。

    9、丹灶镇罗行社区:罗行社区有异地务工人员约5000人,主要集中居住在罗行鼎安路侧、罗行商贸城附近的近1000间出租屋内。

    10、狮山镇三环西工业园区:三环西工业园区现有异地务工人员约3500人,企业多租用洞边村的出租楼作为宿舍,80%以上员工集中居住在洞边村出租屋。

    11、狮山镇狮山工业园C区:狮山工业园C区异地务工人员约10000人,除部分在企业宿舍居住,其他主要在C区员工村、塘头村、油榨村等地租房居住。

    12、狮山镇联和社区:联和社区有异地务工人员约12000    人,异地务工人员居住比较分散,大多数居住在各村落的出租屋中。

    13、大沥镇太平社区:太平社区附近有华儒铜业、智讯电子、考迈拓、华豪等规模企业,吸引了约10300异地务工人员在太平社区内的民居租住,形成异地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

    14、里水镇胜利社区:胜利社区面积4.67平方公里,异地务工人员约9000人,主要居住在丰岗、五一、河沙三个经济社的出租屋。

    15、里水镇得胜社区:得胜社区面积6.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900人,异地务工人员约8500人。主要居住在北头、大田基、学基塘、中隅、南隅、大朗6个片区的出租屋。

    (二)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情况

    一方面,工业园、规模较大的企业以及管理较为完善的城市社区的周边文体设施配套相对丰富完善。工业园区、企业厂区内部多配置有舞台、篮球场、乒乓球室、培训室、图书馆、舞蹈室等基础文体设施。如桂城瀚天科技城、丹灶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管理较为完善的社区周边文体设施配套亦相对完善,多配置有文化活动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石径以及户外健身器材如太空漫步器、摇摇板、扭腰器等。

    另一方面,城中村及农村社区的周边文体配套设施相对缺乏。文体设施多为村中自有的篮球场、乒乓球台以及村中商家运营的桌球室、网吧等娱乐场所,文体设施明显不足。狮山、丹灶、九江、里水等镇异地务工人员居住相对较为集中的村落大多存在这种情况。

    根据以上情况,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配置相对于庞大的异地务工人口、人们日渐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科学的城市规划建设而言,相对滞后。文体设施配套的相对不足,导致异地务工人员生活方式单一化,不利于异地务工人员精神文化追求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发展。

    (三)异地务工人员文体活动参与及需求情况

    1、工业园、规模较大的企业以及城市社区较为注重职工的精神生活健康,文体活动设施比较齐全,并且经常组织相关的大型文体活动,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提升生活技能和缓解工作压力,职工参与度较高。而城中村及农村社区则较少举办大型文体活动,职工参与度亦较低。

2、目前,异地务工人员呈年轻化趋势,文化教育程度相对较高。青年务工者较为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等职工对文体活动的参与度较大,热情较高,需求亦较为丰富。而文化程度较低,劳动密集型企业较为集中的园区等区域,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和参与度较低。

3、对于开展的文体活动,职工在一般的文化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对联谊交友、子女教育、团队合作、职业发展规划以及生活技能培训方面的需求亦日益增长,对自身素质的培养积累显示出更为重视的趋势。

二、关于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配置的相关问题

(一)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不足。从调查情况来看,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活动设施配套不够平衡,总体来说存在不足,并且企业、园区以及社区三个层面没有体现出差异互补性。

(二)存在社区等文体设施的区域保护现象。有些社区存在本社区文体设施保护的现象,不允许外来的人员进入社区享受文体设施。且城中村中各类文体设施基本为消费型,即为付费使用模式,只有篮球场和公园不收费,导致异地务工人员参与文体活动存在一定困难。

(三)不能满足职工对文体活动需求的多样化。由于当前职工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除基本的如篮球、乒乓球、看电影等文体活动外,对周边的文化培训场所及文化培训项目如职业发展规划、生活技能培训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求亦日益增长。

(四)宣传不足。异地务工人员住房形式以租房为主,且较为分散,存在对周边文体设施和活动情况不了解的现象,导致异地务工人员对周边文体设施的使用度以及文体活动的参与度较低。

(五)对职工稳定性的影响。在日渐重视精神文化需求的今天,许多职工对工作的要求不仅着眼于薪酬方面,对职工文体活动场所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而由于文体活动设施的缺乏,让职工在繁忙工作后少了一个可以释放内心压力的地方;少了一个与工友交流的场所,少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导致职工离职率上升,也逐渐成为导致劳资关系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三、对完善异地务工人员居住地周边文体设施的建议

(一)提升硬环境。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在异地务工人员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增加开放性的文体活动设施。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相应的文体活动中心、俱乐部等,配备必要的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如阅览室、多媒体学习室、健身室、球场等,为异地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免费的文体活动场所。

(二)改善软环境。除了要因地制宜地在异地务工人员居住聚集地建设文体活动场所,丰富文体活动设施,还要加强场地及设施的充分利用和管理。适时组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也可将文体活动项目化,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使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吸引广大异地务工人员和群众的积极参与。

    (三)提高文体活动的普适性和针对性。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群体对业余文体活动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要适时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异地务工人员对业余文体活动的要求是什么,什么样的文体活动最受大众的欢迎。例如,目前异地务工人员中青年人占很大比例,工作之余通过参加文体活动能更多地与异性交往是他们的迫切愿望,所以可以相应采取建设交谊舞厅或组织交谊舞培训等方法,促进异地务工人员业余时间与异性互动交往。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特点开展文体设施建设,以更好地丰富异地务工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为他们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促进南海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