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6:3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拒绝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

 

2016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传统观念和家庭成员素质等多重原因影响,家暴事件仍屡有发生。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的同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有关部门如何有效执行法律条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家庭暴力投诉案件是妇联接访的重点和难点。2015年,南海区镇(街)两级维权工作站受理信访案件共578件,婚姻家庭类仍占信访首位,占当年信访量六成。2016年,南海区镇(街)两级维权工作站接待信访案件616件,家庭纠纷居多,家庭暴力时有发生。如某镇谭某长期受丈夫家暴达10多年,因无法再忍受丈夫的虐待,谭某与儿子一起将其丈夫勒死。案件发生后,谭某及其儿子主动投案自首。此外,在调研中,有基层妇女干部反映,村(居)曾有家庭暴力事件发生,事件发生后,村(居)干部到现场,同时女事主也马上报警,但是当时警察到现场后却以家事为由,没有介入干预。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但现实生活中,只有少部分群众清楚全部家庭暴力行为构成,有的群众认为,父母打骂教育子女不属于家暴范畴。

家庭暴力也具有隐蔽性,由于发生在家庭内部,暴力的发生一般不为人所知,暴力发生时受害者常常处于无防备状态,一旦发生伤害等后果,常以“家丑不可外扬”而委屈求全。此外,经济收入失衡也是家庭暴力产生的经济原因。有的妇女受自己文化水平和经济水平的限制,不敢离开家庭。当家庭中男性在经济上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时,他的“你离开我,你就没有生活来源,同时再也见不到孩子”的威胁是很有分量的。

《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区妇联一是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加大宣传教育,营造反家庭暴力的社会环境。联合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等部门,依托微信、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反家暴的法规政策,提高全社会对《反家庭暴力法》的知晓率,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家庭暴力就是违法,使得家庭暴力无处藏身。二是注重机制建设,形成反家暴的强大合力。2016年4月,“关爱家庭·守护家‘圆’——桂城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志愿者培育”项目在桂城平西社区启动。该项目是南海区妇联“2016家庭服务品质提升年”项目之一。目前,已产出一支稳定的专业的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志愿服务队。同时,在桂城妇联的牵头下,联结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医院、学校、社区、心理咨询机构等部门,经多次商议和修改,桂城街道印发了《桂城街道反家庭暴力部门联动机制》,内容包括工作架构、联动机制内容及做法、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介入流程及工作要求、家庭暴力受害者求助流程等。

二、几点建议

妇女群众遭到家暴求助妇联时,妇联组织可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有限,只能找到其配偶及其家人等进行调解,若其配偶及家人不配合,也没有强制性的措施,导致受暴妇女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面对受暴者的诉求和境况有时深感无奈和无助。为更好地维护妇女群众权益,提出如下建议:

(一)多部门联动共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加强立体宣传力度。反家暴宣传、普法教育是预防家庭暴力的有力措施。普法办、司法局、妇联等部门应加强联动,改变以往各单位“单打独斗”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创新宣传手段,借助新媒体优势,共同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增强广大群众反家暴法的法律意识,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形式,在传统的发放宣传单张和摆摊的宣传外,应该利用微信平台、搭建专家-群众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平台,进行普法、学法、支招等形式,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二)大力宣传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宣传工作,提升家庭美德的知晓率,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治维稳工作,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平安家庭”等活动,发挥“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家庭文化建设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网络,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社会教育的紧密结合。

(三)借各方之势,建立联动机制,构建反家暴工作格局。反家暴是一个系统工程,往往涉及报警、求助、就医、伤情鉴定、庇护、人身安全保护、法律援助等各个方面,需要多部门统筹、协调、合作。以南海区妇联“2016家庭服务品质提升年”为契机,桂城街道迅速反应,反家暴联动机制的建立,加强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医院、学校、社区、心理咨询机构等部门在发生家庭暴力时的介入力度,形成上下联动、专业互补、有序运作的响应机制,切实保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此外,桂城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志愿服务队是南海区首支反家庭暴力志愿服务队,期待区、镇一起来关注,期待服务队在服务过程中展现的专业性、有效性及灵活性能渗透到各镇(街),同时整个项目的运作模式,包括联动机制的建立,志愿者的培训模式等都能复制到各镇(街),为创建幸福家庭、和谐社区、品牌南海共同努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