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5:4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加快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建议

 

【导语】

南海制造、南海模式,正越来越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关注、转型升级的样板。但是,新常态下的南海制造,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亟需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培育自己在新一轮竞争中的市场优势。

 

【案由】

一、南海经济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以实体经济为主,二是以民营经济为主。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相比其他行业更需要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民营经济,由于起点低、规模小、底子薄,业态相对落后,存在大量的夫妻工厂、手工作坊,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更需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其制造水平。

二、纵观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路线,从手工作坊开始,然后是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南海制造目前一部分处于机械化向自动化的转变过程当中,一部分处于自动化向信息化的转变过程当中,真正实现智能制造的企业和工序少之又少。以陶瓷生产为例,发达国家一条生产线用工在50人以内,而国内企业、包括南海企业,通常都是150人左右,差距显而易见,而这种差距,恰恰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提升空间。

三、以珠三角、京津冀为代表的经济圈,制造业的起步比南海晚,但起点却比南海高,在自动化、智能化领域比肩甚至赶超珠三角。南海制造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全球意识和领先意识,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升级换代,才能重新焕发出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继而领跑中国制造。

四、南海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毗邻广州、深圳,中心城区相对分散,致使这两个一线城市对周边高端人才、技术、金融形成虹吸效应,导致南海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缺乏尖端人才和国际资本,因此转型升级步伐相对缓慢。

五、德国工业4.0的出现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都让我们看到了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在国家大力倡导回归实体经济、互联网+和振兴制造业的今天,南海制造业必须抓住机遇,敢为人先,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业水平,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南海制造赢得真正的市场竞争优势。

 

【建议、对策】

 一、大力扶持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的样板工厂和生产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南海制造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结合传统优势产业,如陶瓷、纺织等,瞄准国际顶尖水平,大力改造、升级一批样板工厂和生产线,实现企业的全自动化生产,或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订制与智能制造、建立无人工厂等,通过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案例,在周边同行当中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由此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如果陶瓷企业的生产线用工通过转型升级由100多人减少到50人以下,企业的生产效率将会大由提高,招工难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二、加强对关键设备、核心技术的攻关研发。以陶瓷装备为例,目前诸多装备当中的核心技术如电磁阀、变量泵、储坯机、分选机、打包机、施釉设备、喷墨打印等,虽然国产化率不断提高,但其应用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喷墨打印当中最贵重的喷头,100%依赖进口。如果企业能针对这些技术短板大力进行技术攻关,或者在政府、高校、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整合行业外的高端技术与人才,进行跨界创新与应用,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将对提升整个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产能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培育高端机器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工业机器人是企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炙手可热,但绝大多数属简单的零配件组装和应用,缺乏后期深度开发和实际应用条件。在一线生产环节,至今仍然依靠人工来完成的工序非常常见。想让机器人真正替代人工,并实现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必需加大对机器人产业链的培育和完善,加强系统化、集成化、模块化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培育一批机器人制造企业和配套产业加工开发企业,从而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只有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集群,才能源源不断的产生创新力,并降低创新成本,最终实现机器换人的目标。

四、加大高等职业技能培训教育。目前,传统制造业除了普通的操作工难招外,更为稀缺是掌握一定技能的技术工人。如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的操作工、维修工等,这类人群需要掌握机械、机电、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企业很难在人才市场招到合适的人才,只能自己慢慢培养。而企业这方面的技术人员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又缺乏平台和途径,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如果政府部门能针对企业存在的这种需求,整合社会资源,有针对性地为南海企业量身订制这方面的培训课程,相信会非常受企业的欢迎。

五、抓住粤港澳湾区经济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带。产业转型升级最高效的方式当首推以地域集中为特征的产业集群迭代与发展,正如一线城市在资金、技术、人才上的虹吸效应一样,南海要想成为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城市,必须聚集周边甚至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资金、技术、人才,特别要吸引来自高端制造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如果能够形成一个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的制造业核心产业带,引导高端制造业集中发展,这样既便于打造“南海制造”的区域品牌,也有利于提高高端制造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合作效能,进而加强南海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对周边产业和区域的辐射作用,最终形成产业聚集的正循环或虹吸效应。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