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南海的政协提案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2:4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加快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南海的政协提案

    

目前南海区常住人口约31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2万人,非户籍人口184万人,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的比例已超过1∶1.39,非户籍人口数量的增长对南海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产生巨大压力,加快非户籍人口融入南海显得尤为重要。主要针对如何加快非户籍常住人口融入南海提几点建议

    一、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的主要需求

    南海的就业环境还是比较乐观现在用单位招聘需求还是比较大,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已经不是外来人员的主要需求了。因此,外来人员主要需求应分为个人自主需求和社会给予肯定两方面。首先,个人自主需求是安居、医疗和子女入学三个问题。安居、医疗容易理解,子女入托入学主要表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未能像当地小孩一样享有国家义务教育的权利。其次,社会给予的需求,表现为外来人员受到当地的接纳度,这需要当地政策、人文关怀而改善。

(一)子女入学方面的需求。南海区是教育强区,在解决外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要有所突破,创新。一是学校教育需求,作为父母,外来工不想自己的子女成为留守儿童,把孩子带在身边,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学校教育问题,虽然,目前对外来工子女的有积分入学制度,但是毕竟学位有限,部分外来工子女仍然无法在公立学校就读,只能选择教育质量较差且收费较高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因此,需要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立法,保障外来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权利。二是课外教育需求,大多数外来工对其子女的教育还是非常关注的,但是由于较低的文化程度和生活上的巨大压力让他们没有能力、时间和精力来教育孩子,社区可提供社工服务,为外来工子女提供义务学习辅导和心理辅导。        

二)提高职业技能的需求。绝大部分外来工背井离乡出来工作,都是为了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大部分的外来工文化素质较低,缺乏职业技能,导致其无法获得较高的收入,而社会的发展又需要大量高级能人才,因此加大外来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既可以提高外来工的收入,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又可以为南海的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级能人才,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临时住房需求。近几年,工资增幅远远赶不上房价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大部分外来工无法在本地置业,只能租住在条件较差的出租屋,对于拖家带口的外来工来说,改善住房条件应该是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廉租房方面(现在证明资料还是稍多,希望手续更简易或对特况行业有补助);可以不受限制提取住房公积金(像广州那样,外地农业户口好,外地非农业也好,只要在离职后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应该像现在只有外地农业户口在离职时才可以领取)。如果廉租房数量有限,是否政府可以补助企业,让更多企业可以给外来员工提供住宿或租房补贴。

    (四)简化办证流程的需求非户籍人口为了享受当地的社会服务,前提条件是办理居住证,而居住证都要提供N多证件需要与房东在村居委签订租屋协议,需要房东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明,提供计划生育证明等),手续过于繁琐。建议相关部门与村居加强沟通,简化各类办证流程,不附加不必要的证明,为非户籍人口提供方便。

    (五)参与文化娱乐的需求。大部分非户籍人口每天工作时间较长,加班较多,除了工作之外,他们基本上没有太多娱乐,造成其精神文化空虚,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企业和其所在社区可开展各类娱乐活动,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也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有融入到企业或社区的感觉。

    二、引导外来人员参与本地社会治理

对于很多外来人员来说,很多人都有参与本地社会治理意愿,参与本地治理无疑是政府和企业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建设一项民生工程。但是非户籍人口的社会事务参与度不高,主要是缺少可以参与治理的机会,或者说参与治理的渠道不多。例如:现在从事治理工作的村居委员,大部分都系从村里面选举出来的,即使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外来人员的占比也不算高,外来户籍人口反应问题的权力和渠道狭窄建议政府制定合理的机制,让更多外来人员有机会参选党、政和工会代表,有参政议政的权利。

    (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强化新闻媒体宣传。通过专题宣传,进一步展现外来务工人员为南海城市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提升广大户籍居民的理性认识和思想觉悟。二是广泛开展社区层面的融合性活动。以基层社区为主阵地,以各类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融合活动,增进社区内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理解与友谊。三是发掘外来务工人员的先进典型。在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行业,树立一批典型和模范,彰显他们对城市发展的重要贡献,营造共建共享共荣的城市包容氛围。

(二)建立完善多元治理体系。一是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体系的建设,引用社区参理事会平台,让非户籍人口有机会参与基层民主协商。二是鼓励引导新市民参与基层自治选举,成为村(居)民代表和村(居)委会成员,参与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推进优秀新市民代表参加地方政治协商会议。(两种方式:一是经法定程序推选为政协委员、二是安排一定比例的优秀新市民代表列席会议)四是根据《选举法》,推选一定比例的优秀新市民代表成为基层人大代表候选人,经法定程序选举为基层人大代表。同时安排一定比例的优秀新市民代表列席人大会议。

提升当地居民接纳度。当地政府、村居委、社区等机构应多给予非户籍人口热情、宽容的态度接纳他们,也就是提高接纳度,多给予外来人员家的感觉,多举办活动提高外来人员对佛山的凝聚力。政策上惠及且有效落地,虽然也不断有新政策推出(如外来高端人才住房补贴政策等),但受惠的普及率还是偏低,多制定有倾向的福利政策,令他们受益受惠

(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行政服务、社区公共服务(含公共文体设施)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推进医保、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含农保)、低保救济、就业(部分岗位仍有户籍限制)、老年津贴、残疾人保障等方面均等化服务。

(五)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加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覆盖流动人口、促进社会参与中的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当前非户籍人口和户籍人口心理存在的隔阂。鼓励非户籍人口参加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培养社会融合工作志愿者,形成全社会、全方位推进社会融合的格局。

构建社会融合服务平台。通过设立社工服务中心为外来工提供各类服务,可以让非户籍人口尽快融入本地服务和治理。如:深圳龙岗龙祥社工服务中心,就是个很好的典型,他们通过专业服务,如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职业技能培训、义务辅导等,帮助外来工及其子女融入城市氛围。

三、完善法治体系,实现外来人口管理全覆盖,将外来人口和本地人进行无差别管理。一是加强基础数据登记,通过大数据记录、分析、了解新市民的特需服务与诉求。二是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筑固社会治理基底。三是建立完善公民信用体系,并向非户籍人口延伸覆盖。四是建立健全维稳综治体系,维护公共安全,防范群体性事件于未然,建立治安良好、社会和谐的平安社区。五是创建“熟人社会”,建立新市民与本地居民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吸收新市民充分参与基层治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