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创业者提供虚拟商事登记服务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1:5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为创业者提供虚拟商事登记服务的提案

 

自从去年3月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大幕,一个个改革的“大礼包”大大激发和释放了市场活力。去年5月开始,佛山市全面实施《广东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涉及“先照后证”改革等内容,全面构建“宽进严管”的工商登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今年年初,佛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其中南海区作为全省试点三单管理改革,政府审批流程再造,政府实施“非禁即入”,实行“宽进严管”。在中央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背景下,南海区简政放权经验被展示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

早在2012年,南海区已试点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办事服务网电话、审批管理一体化、审批办理电子化三个特点,逐步实现了政府办事的“傻瓜式”办理和“无差别”服务,到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行政审批改革最终仍然要惠及老百姓,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如何在行政审批的改革上再进一步,为广大创业群体降低创业门槛,激发社会创业动力,助推南海区打造创业者的乐园?本提案建议让商事登记制度继续“微创新”。

一是为重点众创空间开通工商注册专门服务窗口。在创新创业的氛围下,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咖啡、共享空间等已经在全区遍地开花。这些众创空间是全区创业者的主要聚集地,为其开通专门的服务窗口,配置专门的服务人员,优先执行其递交的商事材料,将达到精准支持创业者的效果。

二是为重点众创空间提供委托办理权限。成熟的众创空间具备完善的组织机构和项目团队的准入制度,能证明其进驻项目的规范性和真实性。在工商部门的监督下,建议为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开通代办商事业务的权限,由众创空间的专职人员办理商事业务,一方面大大减少创业者的登记成本,另一方面也将提高众创空间的服务水平。

三是加快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网上申请系统等电子化手段。在社会经济日趋“互联网化”的时代背景下,年轻的创新创业者更适应网上办事程序。把商事业务电子化,开办网上办事窗口,将极大节省老百姓来回行政服务中心的时间和精力,也能让行政服务窗口大大减轻工作量。

商事制度改革是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先手棋”。通过以上商事登记制度的微创新,进一步扫清创业创新的“拦路虎”,将有望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大量涌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南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再添一把火。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