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促进留学人才回南海就业创业的若干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31 09:34:3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有关促进留学人才回南海就业创业的若干建议

 

    在刚过去的十二五,我区经济各方面均获得了较为全面的发展,铝型材、纺织、陶瓷、家具、五金等传统制造业坚守着南海品质,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一些新兴产业如金融、文化、健康、体育、教育培训、计算机、网络等也不断迸发着新鲜活力。在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立区”的战略方针下,留学人才已成为助力南海区社会经济与文化生活继续快速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留学人才“留在”我区,对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打造品牌南海。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区留学人才就业创业现状

    佛山市南海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比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对国外文化的接受水平程度较高,每年都有超过500人前往海外留学。根据《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到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达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达19.06%。年度出国与回国人数的比例已从2006年的3.15∶1下降到了2015年的1.28∶1。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81.45%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1.09%为博士研究生学历,7.46%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近年来,我区也呈现了毕业回国人数显著增加的特点,人才回流明显,其中更不乏一些其父辈已在南海区打下一定事业根基的“创二代”。

    但在留学人才积极回流的背景下,有两个数字值得我们注意。第一,在南海外来人口中80%的学历是初中毕业。第二,南海GDP约占全国总量的0.3%,每年全国大约有700万名大学毕业生,但南海每年吸收的大学生只有全国的0.1%。与邻居深圳市的对比更显我区留学人才现状的急迫:深圳引进留学人员增幅超过50%,三年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超过7万余人,在全国位列第三。

    在留学回国人才在我区就业创业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供求信息不对称、留学回国人员对国内的工作生活环境“水土不服”、部分企业与留学人员相互均存在认识偏差等问题有待克服。

    二、其它城市留学人员相关政策举例

    深圳市:《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深圳市财政每年安排留学人员去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专项资金。现通过深圳市留学人员创业园所孵化企业有835家,累计获得各级政府资助2.3亿元,纳税4.03亿元。这835家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1000多项发明专利,600多项科技成果已经产业化。企业员工从成立时的平均5人发展到平均33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广州市:对创业者、初创企业提供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小额担保个人贷款;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放宽创业者入户条件;精简和规范商事登记审批事项;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工会费、事业单位的服务收费、以及各类行政审批前置性、强制性评估、检测、论证等专业服务收费,均按不高于物价主管部门核定标准的50%收取。对于在孵企业,在银行贷款每年不超过50万元的过程中产生担保费用的,给予全额补贴;享受场租补贴,每平方米每月最高10元,最大补贴面积200平方米。

    上海市:以漕河泾创业中心为代表的十多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规模已趋成熟,出台《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1、首创留学人员申办企业“一门式、一条龙”服务。2、实施“上海市居住证”B证制度,允许留学回国人员以创业形式落户上海,推动海外人才的柔性流动。3、启动《上海市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管理办法》,资助新近回国来沪工作和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及团队,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政府资助资金。4、留学人员在浦东创业,可获得15万元“浦东新区创业资金”的无息贷款。

    北京市:1、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不受出国前户籍所在地限制,可长期居留或短期工作,来去自由。对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并符合园区发展需要的回国留学人员,可按北京有关规定办理“工作寄住证”或常住户口,不受进京指标限制。此外,留学人员在子女入学、购房等方面享受北京市市民待遇。2、设立“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金”,奖励在首都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

    三、关于促进留学人才回南海就业创业的若干建议

    第一,建立、支持、发展留学生社团组织,让留学人才来南海区,留在南海区,增强留学人才在我区的粘性。据我了解,南海区已经存在若干留学生组织,如南海区外事侨务局推动成立的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把这些从海外接受过较为先进的教育后归来,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与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善于表达、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人通过组织的形式聚集起来,并通过组织相关活动,如休闲社交的娱乐活动、就业创业经验分享会、共享资源与资讯平台等,加强留学人员在我区的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等需求的落地。由于留学人员回国后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断层,因此此类组织对增强留学人才在我区的粘性具有十分显著的效果,并已通过实践得到认证。

    第二,加强留学生社团组织与政府、与企业的交流沟通。搭建留学人员与南海区政府与企业交流沟通、互知互信的平台,更加积极投身于南海区的建设发展当中。同时留学人员比较熟悉外国文化,也具备过硬的外语能力和良好的形象,经过适当的培训指导后,可担当政府与企业与外国人交流沟通中的润滑剂,使交流更加通畅,提升南海区的国际形象。留学生社团组织加强和政府、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解决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人才缺口与职位缺口的,让合适的人才在合适的岗位发挥作用。留学人员特点明显:除专业知识水平过硬外,对文化、设计、品牌、推广、体验、服务方面的理解有优势,但在工作方式、沟通方法上也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加强信息互通让优势更加发挥,不足得以改进,让新鲜的国际视野与扎实的生产实力有机结合,为传统企业注入活力,助力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品牌。

    第三,建设创意创业园区,鼓励留学人才在区创业,营造良好氛围与文化。留学人才对金融、文化、健康、体育、教育培训、计算机、网络等科技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创意创业有着浓厚兴趣。改造旧物业建设创意创业园区,为留学人才提供创业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与优惠政策,对优秀创业团队提供租金减免、专家指导、对接资本等优惠,鼓励更多优秀项目在园区内落地。同时,在园区内不同行业的创客汇聚在一起,碰撞思想擦出火花,营造浓厚创意创业氛围,提供良好的跨界创新土壤。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