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能应急报警、IP寻址广播系统 共建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17-05-31 09:33:5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推进智能应急报警、IP寻址广播系统

 共建平安社区

 

南海近几年经济文化飞速发展,社会治安体系日臻完善,今日的南海近者悦、远者来。进入南海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或游客越来越多,政府的各项政策法规信息需要多渠道播报普及,让城乡的原居民及新人口感到幸福安定政府责无旁贷。最近佛山高明或南海部分地方建设智能应急广播,颇受政府及群众好评。

    一、提案背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我国农村基本形成了“以各县广播站为中心,以公社放大站为基础,以专线传输为主要手段”的农村单向传输广播网,以其投资成本低、收听覆盖面广、传递速度快、宣传效果好等特点,一度成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新政策、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和上传下达的主要渠道。随着电视、互联网等多媒体的兴起与推广,作为主要宣传阵地的农村单向传输广播已失去地位,处于瘫痪,使得社教民生、党政方针以及防汛抗灾等信息滞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能与时代发展步伐和谐共进,缺乏直对村民宣传相关政策和发布信息的手段。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建设速度加快,流动人口增加,引发了城镇建设中的交通、社会治安、重点区域防范、防汛抗灾避难等管理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反邪教反恐怖的新课题,为公安管理工作特别是预防犯罪和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公安警力增加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发展速度,为了切实发挥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拓展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在城市报警与监控网络中的应用范围,需要在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的建设规划中引入更先进、更实用的现代化安防技术。通过更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从以人力为主体的“人防”向以科技为主体的“技防”的转变。于是能将科技手段转化为直接战斗力的智能应急报警、IP寻址广播系统成为了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手段。

    二、 南海现行成功案例

    西樵平沙岛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和高明区交界处,是西江上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全岛面积约7.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600多人。岛上以农业种植、水产养殖为主,无工业生产,全岛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日渐成为休闲旅游小岛。因四面环水,出入只靠渡轮,交通疏散不便,形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建设更加可靠的应急安全机制与系统?如何更简单的实现旅游景区安全统调管理呢?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应运而生,南海西樵平沙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立足于平沙岛有线电视双向HFC网络的基础上建设,采用基于IP软交换的数字应急广播系统为主,实现声音、文字及高清视频应急广播,同时融合移动通信技术、WLAN无线局域网技术,实现应急广播的高可靠传输和多功能应用。

现在平沙岛村居各村组:1队、2队、3队、24队、沙仔尾两个点、5队、向南、6队、11队,严陵李公祠、13队、14队、西古、球场、竹平等18个组安装FM寻址收扩机36台和高音喇叭72只,环岛沿线安设一健报警点9个;在平沙岛东渡口和西渡口两岸分别安装LED显示器2个。项目首期投资约20万,由西樵政府全额出资。

 三、案例功能特点

平沙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立足于平沙岛有线电视双向HFC网络的基础上建设,具有功能强大、架设简单、成本低、使用方便、针对性强的特点。

   (一)广播信息发布:如在公园内找人、播放招领启示、发布临时信息等。管理员需讲话时,可通过分区控制,任意选择一个或多个区或进行分区切换播放讲话,预录口信或播放紧急通知。

   (二)自动音乐播放:可外控各种音源设备,实现定时、定点、定节目的自动播放,实现无人职守的功能。播放优美的背景音乐,为岛上居民和游人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轻松环境。

   (三)紧急广播和应急广播功能:紧急情况可实现岛内、岛外安全情况预告、实现安全紧急疏散统一调度和指挥。平沙岛村委及上级镇、区对各接收喇叭终端可以实现分区分组管理控制,各村组负责人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话实现对所辖区域的喇叭终端实现电话插播,实现紧急通知消息发布。同时系统采用标准化分层的平台设计,具有开放的管理接口,支持与视频监控系统对接,实现“可见可管可控制”。

   (四)村村响:实现农村基层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传、科教惠民宣传,构建灾害预警平台。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图文发布:支持文字的广播信息发布,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安全警示信息,司法宣传等信息的发布,支持视频广播信息发布,满足高清图像广播,实现远程教育的应用。

   (六)WIFI热点:应急广播上叠加了WIFI类宽带服务,可开展公众热点服务、农村宽带业务,一网多功能,确保应急广播系统营运能力和长效机制,满足“平战结合”。

   (七)系统扩展功能:系统设计预留视频监控对接模块接口,日后在不改变原来系统的架构和功能上,可增加治安视频监控功能。

   四、案例建设及进展

平沙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首期工程由西樵政府出资近20万元建设,目前已竣工验收并正常运行,二期扩展工程正筹备招标实施。今年2月21日南海区委政法委、南海文体局领导一行参观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3月18日,省反邪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文汉、佛山市委防范办副主任阮晓荣、南海区政法委副书记、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等一行市综治委也前来视察指导,认为该系统除了可实施智能应急广播功能外也是一个反邪教宣传的一个有效渠道。

    五、视频监控与智能应急广播的对比

视频监控是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进行影像记录监测,特别对事后取证分析作用甚大。有效震慑犯罪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

智能应急广播能够突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把信息即时地传到四面八方,速度快、覆盖面广。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传递到民众手中,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极大的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工作效率。镇村干部可通过应急广播与农民直接喊话,减少了各种会议,节省了工作环节,节约了管理成本,拉近了干群关系,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另外对于现时南海辖下各村居留家的老人及外来人较多,可利用广播能适应各种文化程度的受众,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易接受性等特点。实现定时定向播报社会民生及政策法规的普及宣传赢得人民群众的极大信任,树立高大的公众形象,成为镇村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六、建议

   为进一步营造繁荣安定的社会环境,政府加快步伐在南海各镇(街)大力推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参考过往十年前南海大力推行建设平安村居,通过三级财政补贴建设镇村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地降低发案率提高破案率,社会维稳指数明显提升。

平沙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是南海首个村级智能应急广播系统,是成功可行的示范案例,在南海推广普及的目标区域很多。特别是偏远分散的社区村落建设智能应急广播系统的重要性迫切性更加突显,但村级经济未必能全额出资建设。建议政府牵头,区镇村三级按比例财政补贴方式共同推进智能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举个例,南海九江海寿岛与西樵平沙岛相似,首当其冲可参照建设智能应急广播系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