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議設立正規升讀就業咨詢政府部門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5-31 09:30:5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關於建議設立正規升讀就業咨詢政府部門的提案

 

[提案摘要]

    隨著近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不斷增多,據初步統計,南海區每年有逾500人赴海外升讀。而相對每年也會有一批畢業回流的“海歸”們選擇回到家鄉發展他們的事業。這樣看來,南海區的留學生已逐漸成為一個龐大的年輕群體,對南海區發展及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會有高度的參與及重大的影響。因此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親切關懷青年發展、高度重視青年工作,在南海區近年來有許多留學生群體的民間社團機構像雨後春荀般地冒起來。希望為留學生提供咨詢,增強交流等工作。但相對於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來說,或者畢業將要回國發展的學生來說,這些民間社團機構信息渠道資訊還不夠全面,還不夠暢通,而且也找不到相對應的人員作交接。因此,建議能夠由政府機關設立一個正規的升讀就業咨詢部門,解決學生們對升讀,回流就業發展等相關工作的問題。

一、 背景與問題

隨著社會科技的發展,人們的視野已越來越開闊。不少青年有著希望能利用出國就讀的機會,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開闊自己的眼界的想法。然而家長也有同樣的想法,他們感歎自己這一輩缺少這些機會。所以希望在現在家庭條件較優越的情況下提供孩子出國讀書的機會,學好外語,增廣見聞。據國家教育部官方所發出的《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2015》統計,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累計人數已達到404.21萬人,每年的平均增長率為19.06%。在南海區,每年出國人數逾500人,而每年出國就讀的人數也持續增長中,他們在海外生活、學習、甚至創業。在2014年,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所推動提倡在海外僑胞聚居人口超過10萬人以上的地區城市設立“海外華僑華人互助中心”(簡稱“華助中心”),給在國外當地遇到困難的僑胞及華人旅客給予幫助。目前已建立起32個“華助中心”遍佈全球六大洲。在短短3年的時間已超過當時國務院僑務辦裘援平主任所訂立要全球建立60個“華助中心”的目標的一半。在2012年,習總書記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要關懷青年發展,重視青年工作,培育青年人才等一系列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南海區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及著重培育人才方面等工作,而出國留學的學生人數排名也名列前茅。因此,為了更加響應習總書記的工作方針,在同年,在南海區外事僑務局推動下,世界南海聯誼總會的支持下,成立了南海區(海外)留學生聯盟,半官方非盈利的組織。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中國、新加坡、澳大利亞、香港及澳門等九個國家及地區設立工作站,致力創建一個平台,為留學生們提供僑情信息,宣傳保護知識。更多的是為在海外就讀學生提供幫助,推廣南海區就業狀況,為畢業回國的留學生回南海就業創業搭橋牽線,創造機會。南海(海外)留學生聯盟的工作,也得到了市級領導的關注及讚揚。近年來,南海區也推動了許多有關於留學生回國就業等一系列活動,如創業週,創業創意大賽,創業交流會等。也提供了許多優惠政策及場地設施提供給想創業的青年朋友和留學生。根據《佛山市南海區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南海區也啟動了“回家計劃”和“雁南飛計劃”吸引人才回流就業創業。但在以上提及的無論是海外的華助中心也好,南海(海外)留學生聯盟也好,還是推出的系列活動或政府政策也好,這些都是提供給已在當地的華人,或已在社團內的學生。這靠的全是人們之間的口口相傳,需要學生自主地到達當地后尋找這些社團或機構,或已回流的人士才能得到幫助。但只要宣傳做的不夠,其他的留學生就很難知道他們有一個可以需求幫助的地方。而同時也會流失了部分的人才。

 

建議

    一、建議由南海區政府設立升學就業咨詢部門。

    因考慮到日後無論是發放任何資訊準確性或在收集保存學生的去向資料及個人私隱資料的問題,希望令到讓學生及家長可以對這個部門或機構建立起信任及信心。故此,若由南海區政府建立部門,可以將整個系統機制正規化,同時也可以消除民眾對機構的疑惑及資料外洩的憂慮。而政府可以確實每年出外就讀升學的人數,就讀科目,使統計數據更加準確。同時做到人才數據的完整性,確保人才數據庫不會大量流失。

二、建議聯同教育局,外事僑務局,人才辦以及各中學校長作溝通聯繫工作,建立溝通機制。

這個部門不但要提供出外就讀的資料,也需同時提供就業創業的資訊。當學生在即將出外就讀或將要畢業回國都需要與當地的留學生工作站作交接工作。讓學生能在回國前或出國前已對國內就業創業情況和即將就讀學校及當地文化生活都有一定的了解,從而做好回國或出國準備。但以上所有工作都不能靠僅僅一個升學就業咨詢部門去完成的,而是需要多方部門聯手合作,因此建議建立一個溝通機制,用作充分溝通。由升學就業咨詢部門作統一對外咨詢溝通。也能夠讓各個部門充分的資料對接,從而提升引才效率。

    三、升學就業咨詢部門建立后可定期舉行海外升學等相關咨詢會

建議可連同教育局,外事僑務局,人才辦,以及各中學校長作聯繫溝通,定期走訪中學,了解學生對就讀大學或出外升讀大學的意向和計劃。在每年報考大學時,也可開展升讀大學的咨詢會,可走進校園和學生拉近距離,為他們提供海外學校的資料及制度,從而建立起友好的橋樑。從中學開始,到出外讀書,一直到回國就業創業的每一步都能夠為學生們提供幫助及咨詢等一條龍服務,從而減低學生們對未知前路的疑問和彷徨。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