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7 15:32:5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助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的几点建议

 

南海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联合广西园、贵州园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与贵广、南广高铁沿线13个兄弟城市抱团发展,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集聚优质资源,随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促进民间投资大会的胜利召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展望至今年6月底,备受关注的佛山西站将建成投用,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为核心的集聚区将成为粤桂黔三地开放、合作、共赢的“珠江金谷”。

在狮山打造产城人融合广佛都市副中心、南海全面迎接高铁时代之际,我们应该审视一下,真的都准备好了吗?佛山西站自2012年8月成立指挥部,2013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南海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如火如荼。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周边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佛山西站与外界的路网和排水管网衔接工程建设速度强差人意。按规划,将新建工贸大道、站前路等道路与进出站口周边路网衔接,畅通车流。但与桂丹路衔接的工贸大道至今仍未动工疏道,站前路某些路段工程进度慢,难以赶在6月底前完工。就桂丹路和佛山一环狮山段现时运力满负荷的状况,一旦佛山西站投入使用,迅速增长的车流有可能令狮山的路网在交通高峰期陷入瘫痪。与此同时,佛山西站一期4.3平方公里范围原本几十年来都是依靠着王芝涌和罗路的排洪沟两条主排水道作为灌溉和排涝,由于西站建设令到两条主排水道断头、堵塞甚至无法畅通去水今年雨季即将来临,如果不加紧疏通,将会严重影响到芦塘、招大、上柏、下柏、白沙桥、塘头、院等村居和桂丹路罗村段的排涝,不希望重现201510月初严重水浸的画面。第二,罗村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严重。罗村城区道路本就狭窄,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政府、学校、幼儿园、市场以及连接桂丹路各路口都会出现严重的拥堵问题,佛山西站建成投用将使拥堵进一步加剧。一方面,由于停车位供不应求,普遍存在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甚至经常会出现道路两旁停满汽车仅剩一条车道通行,更有甚者为方便自己用杂物霸占划定公共车位,迎面驶来的车辆互不相让,堵在马路上的情况;另一方面,密布旧城区住宅的消防“生命线”长期被乱停放车辆阻碍,万一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消防车无法驶进,后果将不堪设想。第三,征地拆迁后观念上的遗留问题。佛山西站一期4.3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涉及不少村居,按征七留三的政策,村居可留归使用的土地锐减,再按以往靠出租厂房、土地发展集体经济已行不通,急需重新布局集体经济转营发展定位,迎接高铁时代。同时,还存在村民收到巨额拆迁补偿款后不考虑未来、盲目攀比消费的现象,不少年轻人好逸恶劳、游手好闲不愿工作,社会风气存在不好的苗头。

为充分发挥佛山西站的集聚效应,切实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快佛山西站周边路网和排水网建设,畅通重要枢纽。首先,克服功能定位调整、用地指标不到位等客观困难,早日制定工贸大道等进出站台的关键路网连接工程征建时间表,落实贯通日程,打通断头路,路通财通,充分发挥佛山西站的核心拉动作用。其次,政府水利部门应尽快检查排洪水道、发现存在问题立即与建设单位协商修复疏通,确保雨季排水畅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二、切实提升罗村城市形象。罗村位于佛山西站枢纽新城的核心区域,应从城市治理上着手,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有助于发挥其区位优势,吸引投资者、人才以及游客,成为聚客的金谷而非过脚的走廊,切实推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可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低税付企业的整治力度,绝不讲情,绝不手软,正确引导升级改造或转营。第二,加强交警巡查执法力度,或借助高科技监控设备,严厉处罚乱停乱放、随意逆行、霸道经营等违规行为,提高车辆通行力。第三,借鉴香港对路边公共车位实行限时、分段咪表收费的做法,对路边停车位进行收费。既可能提高公共停车位的车流量,杜绝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现象,又可以适度提高车主的用车成本,抑制机动车数量过快增加。第四,增加供应公共停车位,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由政府牵头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例如:旧供销社用地、原经济发展总公司旧厂房和办公楼改造等),吸引社会民间资金参与合作投资,合理规划,统一布局,在罗村老城区新建多个室内多层停车场,车位可租可售,灵活经营,为无处可停的机动车提供可停放的车位。

三、端正思想,投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大潮。引导佛山西站规划建设范围内的全征地村居,全面利用可用资源,积极参与佛山西站片区建设,融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发展大潮之中,改造升级,转向发展第三产业,为子孙后代的千秋事业奠定坚实基础。引导佛山西站规范建设范围内的被征地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规划使用征地拆迁补偿款,规划人生大计和职业发展规划事业大计,杜绝现代“二世袓”的群体出现

四、硬件和软件适时同步扩大宣传,提升影响力。在硬件上,充分利用佛山西站周边户外广告牌、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等阵地,因地制宜,实施全方位宣传,营造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大建设的氛围。在软件上,注重借力各职能部门、各行业商会、各社区(村居)的渠道,广泛宣传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发展建设动态,形成全民关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的氛围,人人都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的义务宣传员。

综上所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迎接南海开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璀璨篇章!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