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先行先试,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7 15:29:5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先行先试,在符合条件的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的建议

 

     一、案由分析。

南海区雾霾污染情况:近几年南海区的雾霾污染一直没有好转,治理难度极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初见成效。雾霾污染对老年人、婴幼儿、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影响极大。在此,我专门针对减少雾霾对中小学生健康影响做次提案,建议在经济条件合适的中小学校先行先试,安装新风系统。

学校需要安装新风系统的三大原因

(一)活动时间长、人群密集

现在每个教室里课桌一个挨着一个,一般学生人数都在60人左右,基本将一个不大的教室坐的满满堂堂。如此拥挤的环境是不适于学习和成长的。学生每天待在教室里的时间超过七个小时,所以教室空气质量直接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效果。

(二)空气质量差

教室人口比较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空气也比较污浊。每个孩子都在呼出二氧化碳,每个人都在散发体味,使得教室的空气异常难闻。尤其是冬季,燃煤的增加,使空气污染更为严重,教室内为了保暖,大多紧闭门窗,更为污浊的空气无法及时排除,对学生造成直接的影响。

(三)免疫力低下

学生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弱,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入,影响发育成长。在教室这样密闭、拥挤的环境中极易出现一人生病、多人感染的情况。

以前学校应对严重空气污染所能采取的普遍办法,一般是关窗,呼吁学生戴口罩上学,减少室外活动,或者干脆“放雾霾假”。这些措施对抵御空气污染作用怎么样呢?

关窗对教室这类人口密度高度集中的场所来说,极易导致二氧化碳增高,氧气供应不足,还容易传播流感之类的疾病。

戴口罩?普通口罩作用早就被证明形同虚设;防雾霾口罩在德国劳工部条例中明文列出不能长时间佩戴,每次佩戴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否则易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儿童呼吸力度浅,更不适合长时间佩戴防雾霾口罩。

那么,为什么不采用空气净化器呢?由于滤网式空气净化器体积较大且笨重,一般需要摆放在较低空间位置处,这也就意味着其在学生的可触碰范围之内,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就会存在着学生碰撞的潜在性危险。尤其是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孩子们年龄小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极易发生磕碰事件。此外用电安全也不容忽视。以一栋有25间教室的教学楼为例,普通滤网式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一般为300m3/h,而适合教室的专业空气净化器CADR值指标为1600m3/h,此每间教室至少需安装5台滤网式空气净化器,一栋教学楼则需125台。取市场滤网式空气净化器功率均值60w,那么空气净化器一旦全部运行,总功率将高达7500w,加上常用电灯、电脑、投影仪等电器设备的运行功率,将会给学校电路造成严重负担,加速线路老化,甚至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

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的好处:

新风系统可以保障室内随时通风,每天24小时持续工作,为室内带来新鲜空气;同时对室内干燥、污浊的空气进行加湿与彻底净化,使教室内的空气湿润、洁净、清新。有效解决了空气污染对学生的影响,保证了学生在教室内的环境安全。

    二、建议、办法和要求。

   由区教育局发起,在南海区内进行初步调查,挑选一到两间资金充裕或者是家长捐款意愿较强的实验学校,先安装部分课室,检查效果,取得广泛共识后在全区推广。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