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城市形象资源,塑造整体城市形象——关于推动南海区城市形象塑造步伐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7:17:3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民进南海总支、区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

凌燕、李季、傅会平、黄新古

 

    一、城市形象塑造的功能及重要意义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被认为是城市经营的重要目标之一,城市形象资源不仅是城市经营的最终结果,也是经营城市的初始投入,是城市核心性资源要素开发系统的重心。城市形象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很多城市都在注重城市形象的塑造,中山市提炼孙文、杨如心等文化名人及生态化建设等思想,将中山城市形象定位为伟人名城、生态城市和精品城市。深圳依托自身区位资源优势,城市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都处于我国城市先列,目前定位为“四个中心,一个基地,一个胜地”的现代化多功能国际性城市。而海南则依据生态旅游资源,定位建设为“国际旅游岛”,重塑旅游环境,由此推动了城市的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我区整体城市形象塑造的必要性

    (一)整体城市形象塑造有助于提升南海城市竞争力,全面推动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城市形象资源的经营和发展,使城市生活及投资环境得到改善、政府管理效率提高、城市文化得以发展,不仅为城市像是竞争力的提高创造了条件,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基础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有助于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南海是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先进城市,是国家信息化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区域技术创新示范城市、广东省教育强区。经济建设水平处于国家先进城市前列,但整体的城市定位和形象塑造却大大落后于其他城市。

    (二)整体城市形象塑造有助于启动和发展南海区旅游第三产业。我区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古村落、海寿岛、康有为故居等大量优质旅游资源,但未形成具有独特个性的城市景观形象资源、人文历史形象资源对我区城市特色形象资源的发掘和培育还不足。

    (三)整体城市形象塑造有助于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增强地区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南府〔2015〕18号)强调要结合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美家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公园化战略,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社区公园和街景小品,将南海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彰显城市特色魅力。在此背景下,打造南海城市形象已是契机。

    三、南海区城市形象塑造的建议

    城市形象是公众对构成城市的各个方面要素的总体评价和感知,包括城市的总体特征和风格、知名度及形象定位。一般来说,城市的总体特征包括外在宏观物质形象和内在微观精神形象特色。在此,仅从城市的总体特征塑造出发,就南海区城市形象塑造提出以下建议。

    (一)与南海区的城市定位相吻合,发挥城市功能的潜在作用。我区为广东省佛山市最发达的政区之一 ,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紧连广州市市区,邻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无论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均有优势。城市形象塑造,应在与我区城市建设相结合,基于公众的生活、工作所需,以便利为建设方向。

    (二)发掘南海区的文化内涵,以文兴城。南海是千年古郡,历来名人辈出,古有三大文状元简文会、张镇孙、伦文叙,武状元姚大宁,到近代詹天佑、邹伯奇、陈启沅、何香凝、康有为等等。城市形象塑造,应该注重名人效应,整合培育好康有为故居,叶问故居及朱九江纪念堂等文化景观,并以此为载体开展一些文化主题活动,挖掘发扬名人精神。 

    (三)要保持南海区的时代风貌、传统优势和地方特色。城市也如同人一样,与众不同才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因此,建设个性化的城市形象是城市建设中的主要内容。要重视城市的历史文化,拒绝盲目的“去旧换新”。我区古村落较多,保护较完整,具有传统岭南特色,文化活动上,如观音诞、醒狮、生菜会、花灯、粤剧等传统的民间活动都是稀缺罕有,可进一步挖掘、提炼出唯我独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主题活动,打造精品,创造南海文化品牌。

    (四)把以人为本,提高人的素质放在指导思想的首位。前面谈到,整体城市形象塑造有助于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的素质管理。市民素质是城市形象建设的灵魂,城市形象塑造要与市民素质相结合。

    (五)整体规划和营销软性文化和硬件载体形象。城市形象定位是预期在公众的头脑中占据一个有利位置,它是城市出现在公众评价中首要形象。在软性文化塑造上面,整合我区城市形象文化资源,如龙舟、舞狮、武术、花灯等等,也包括提炼宣传口号、设计城市标识、开展文化主题活动,设计制作南海人文风情明信片等软性文化建设。

    在硬件载体形象塑造上,包括设计城市雕塑、寓意性建筑、街头家具、交通导向、照明等,有标识创意带来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公众使用物品广泛传播,如印制在公交车上、礼品袋、文件、网络等上面,整体营销宣传,让南海品牌走出去。

    总之,城市形象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获得发展的条件。城市形象对于城市获得社会支持、公众认可起着重要作用。城市形象也是城市生活、居住、工作等物质环境的外在表现,也标志着城市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准。诚心期盼我区领导重视,整合城市形象资源,塑造整体城市形象。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