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应加大从深圳招商的力度
发布时间:2016-08-11 17:06:1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民进南海总支、区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

                                                     武艳春、傅会平、黄新古                                               

    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深圳的房价一直再涨,高房价搞的企业生存困境越来越大,小微企业已经开始成批出逃,目前毗邻深圳的东莞各镇(樟木头、长安、虎门等),大批小微企业入住,工业厂房出租生意红火。

    目前深圳很多外移的小微企业年销售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大都是无污染企业(深圳对污染企业控制的很严)和产品高技术含量企业,未来有的可能成长为大型、巨型企业。但目前珠三角很多地方政府没有关注这一牵涉地方经济发展的细胞----深圳小微企业的大批外移现象,对此建议南海区政府要求个镇组织专业招商队伍,去深圳招商。

    南海招商的优势:

    一、房价、厂房租金优势。房租目前深圳的很多小微企业,工业厂房租金每年长2元,持续增长,实在无法承受高房租成本,已经危及到企业的生存,所以不逃离深圳,有可能就是等死。目前南海房价、房租要比东莞相对相低。

    二、税负。本人从几个从深圳搬迁到东莞虎门的企业老板了解到,在深圳市是高房租、高成本之痛,到东莞是高税负之痛,深圳的工业企业增值税税负一般2-2.5%,东莞税源紧张,国税局要求企业要达到3%以上,比深圳搞出1%以上,省下的房租,又被税局强迫高税负拿走。而南海的增值税税负和深圳持平,对企业的管控相对宽容,放水养鱼的策略,可以让很多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这个优势是很有吸引力的。

    三、完善的基础设施。广佛周边地区的交通、通讯、电网等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和发达,可以说比莞深还好。

    四、完善的物流体系。现在很多深圳外移的小微企业的主要客户在深圳,所以产品交期的及时性是他们很关心的问题,而广佛周边地区有众多、庞大的物流市场群聚,当天货物当天到达,完全可以解决他们所担心的问题。

    具体操作:

    一、区直属局委、各乡镇街道办,成立招商组织机构;

    二、确定招商的产业方向和要求,尤其是对电子类企业、产业链群聚性企业加大招商力度(电子类产业是佛山南海的短板);

    三、调查了解深圳外迁企业的需求和要求,做到有针对性、有目标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方案。

    四、分配招商任务。向全区各招商单位发布招商任务,逼着政府机构人员利用各自的关系和特长,把深圳外移企业招到南海来。

    五、如果招商成功,有可能是南海和佛山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