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区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7:04:4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九三学社   戴国梁、梁文钊

 

    几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在南海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开展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也已经取得一些效果,在我区各级政府部门及办事机构和公立医院、公立图书馆、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普通老百姓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的行为和现象已较前明显减少,但仍有不少的烟民还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在一些公共场所缺少“控烟”管理人员,“控烟”效果还不够理想。笔者就关于加强我区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加大宣传声势

    应该加强在全社会进行控烟宣传造势,让公民充分意识到在公共场合吸烟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同时也是在无形中损害他人身心健康的不道德行为,值得反思。同时公共场合的管理者本身也要加大宣传声势,要通过广播宣传或者张贴警示语、宣传画等方式进行告知,并安排监督员进行巡视监督、对相关人员进行劝诫等。同时学校也要加大对青少年“拒绝毒品,远离烟草”教育,让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能够充分地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不仅自己自觉远离烟草,而言还可以发挥“亲情纽带”作用,劝诫父母和亲友戒烟。只有这样实行多形式联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宣传是一种途径,但监督是一种重要方式,只有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效益。

    二、加重处罚力度

    在加大控烟宣传力度的同时,相关单位还必须按照有关在公共场合禁烟的规定和和通知要求,对于有意违反或者恶意对抗的行为个人实施严重处罚。只有加重处罚力度,才能让当事人始终谨记心中,才能让他们“望烟心颤”、“望烟心怕”,从而逼迫自己在公共场合不吸烟。

如果在公共场合禁烟活动不能很好地坚持,不能保持长期性稳定性的话,那么前期工作或许是一切徒劳,可能出现更加激烈的反复情况,这样一来那情况就更为严重,局面也难以收拾,甚至会出现失控现象。

因此,各公共场合一定要选出责任强,富有经验和魄力的监督员,对在公共场合吸烟者实行必要的规劝、处罚。严禁随心所欲,松弛尺度不一,造成新的矛盾和冲突,影响公共场合自身形象。对那些表现极其恶劣,负面影响较大的吸烟者要予以严厉处罚。

    三、提倡和开展实施科学的戒烟和控烟方法

    戒烟的参考方法: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综上所述,控烟话题不仅是热门话题,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公民都应该积极思考,进行谋划如何做好新世纪控烟工作。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重任联手起来积极参与到公共场合禁烟活动中,我想一定会收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定会推动控烟活动向前发展。总的说来做好三方面工作,即加大控烟的宣传声势、加重控烟的处罚力度、加快控烟的立法步伐,那么控烟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听到更多关于控烟问题的佳音!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