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南海区新型城镇化配套建设的对策
发布时间:2016-08-11 17:02:0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九三学社  梁文钊  戴国梁

    一、南海区新型城镇化配套建设

    最近这几年来,我们南海区城镇化建设事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房地产建设事业与商品楼销售形势一片大好,房地产销售业绩累创新高。随着南海区城镇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城镇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多,近来随着实施采取划片校区、凭房入学、人户分离的这些新政策的到来,入公立幼儿园难、入公立中小学难,成为现在家长们的一大难题。自古以来,家长都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面对这些难题,许多家长已经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提前为孩子找好上哪一所小学了。有的费劲心思迁户口,有的彻夜排队办房产证,有的找尽关系,为的就是解决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另外,随着城镇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多,城镇交通拥挤,道路阻塞出门难的现象也愈加严重。再有,我们南海区部分城镇居民看病挂好难,候诊取药排长龙,做手术等候床位时间过久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以上出现的社会民生现象,说明我们政府实行南海区新型城镇化配套建设存在着短板,新型城镇化规划不够完善,新型城镇化配套建设事业发展不平衡。

    为解决上述矛盾,现提出加强南海区新型城镇化配套建设的建议如下。

    二、南海区新型城镇化的城市公共事业配套建设要平衡发展,使城市生活和谐宜人

    南海区要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便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逐步好转,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自然景观和文化特色得到有效保护,城市发展个性化,城市管理人性化、智能化。
    要达到以上效果,南海区政府主管部门要组织发改、教育、财政、国土资源、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规划设计,根据本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等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落实教育项目建设用地,合理安排新的公立幼儿园、公立中小学的教学楼建设,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增加城区的学位,推进教育攻坚工作。

    此外,南海区政府的交通主管部门,要完善区域路网架构,紧紧把握轨道交通建设,加速聚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的优势,集中资源推进佛山西站枢纽工程和新交通试验段建设,努力将南海打造成为对接珠三角、连接大西南的桥头堡。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增强城市的规划性和科学性,推动城乡建设、交通路网、生态环保、土地利用等领域“多规合一”,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增创国家智慧城市典范。

        三促进南海区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资源集约高效利

    在引导南海区农民进城过程中,坚持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通过整合资源,让农民以宅基地置换城市住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合作社股权或城镇社保,联动推进农村产权、涉农体制、户籍制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八项改革,确保农民进城“有住房、有就业、有保障、有户籍、有信心”。建设农民温馨家园安置小区,在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医疗所、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并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不但使小区的功能完全与商品开发的住宅小区一样,住户的权益也完全等同商品住宅。

    进城农民可办理城镇户口,也可办理居住证、保留农村户籍,市民待遇可享受、农村利益不受损。农民进城之后,如何能让大家安心留得住,在城市有获得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积极帮助进城农民转型市民,获得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切实站稳脚跟、安心生根。

    对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免费培训职业技能,转型为技术工人,从田头地尾走进工厂车间上班拿工资。与此同时还积极通过提供创业平台、贴息贷款、创业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扶持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在餐饮商贸、居民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当个体老板。积极推行农民、市民同城同待遇,实行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进城农民的孩子融入城市学校、家庭融入城市社区,有尊严地实现城市梦想,并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引导进城农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由“乡”向“城”转变,切实增强进城农民的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