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和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6:58:3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郭雁雄、曾佐威、刘富业、陈少雄、

崔煜林、梁文见、吴富国、吴骥年

 

    临街牌匾户外广告是城市脸面的有机整体,已成为城市整体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4年以来,我区以“创文”和城市升级行动计划为契机,根据《佛山市南海区户外广告招牌设施指引》、《佛山市南海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佛山市南海区招牌管理办法》,对未经依法审批的户外广告标牌设施展开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确保了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可靠,创造了健康、有序的户外视觉环境。去年,由区城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11次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多方沟通协调、细致查漏补缺、做好宣传劝导,重点对桂城街道、里水镇、丹灶镇、狮山镇、九江镇、大沥镇等镇街城区的16条主干道路两侧广告招牌进行全面整治,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招牌约2500块,拆除面积达13000平方米,城市空间环境、视觉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和提升。

    虽然我区在清拆违规广告招牌专项行动中取得了相当的实效,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清拆阻力较大。原因主要有:1、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的标准规范、整改通知书、审批流程指引等相关信息没能及时通知到户外广告招牌业主,双方之间因沟通不畅而导致清拆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误解;2、业主多数不理解、不配合部门的清拆行动,在整改期限内迟迟不提交审批资料、补办相关手续完成自我整改,无理拖延违规广告清拆进程;3、清拆违规广告招牌涉及到规划、城管、工商、业主、企事业单位等多方面的利益,清拆工作人员执法素质参差不齐也导致清拆过程阻力重重。

    二、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的审批手续复杂。根据《南海区招牌管理办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户外广告的监督管理机关,负责户外广告的登记管理工作;规划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户外广告的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工作;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户外广告设施的监督管理,处理相关投诉并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进行查处。《南海区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指引》规范对广告牌和招牌管理,除了要报批,还对其设置的位置、数量、形式、尺寸和材料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样多头管理容易导致职责不清,给市民办事带来不便,增加办事负担。

    为进一步加强对违规户外广告的整治和管理工作,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现提出建议如下:

    一、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一方面,执法人员向全区工商业者告知户外广告法律化、规范化设置的方式、途径,在门户网站设置“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专栏”,在专栏可下载户外广告规范化设置的法律文件。另一方面,执法人员不仅要向广告户主送达法律处理文书,告知其设置的户外广告违法之处、政府的处理决定以及申诉的途径,还要挨家挨户主动走访主次干道上的工商业主,向他们派发整治户外广告的相关文件,讲解户外广告规范化设置的标准。

    二、采取联合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率。由于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建议在清拆过程中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联合规划、工商、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一起执法,对于在整改期限内没有及时整改的违规户外广告进行强制清拆,既能体现出我区整治违规户外广告招牌的力度,提升市容市貌的决心,也能有效提高执法效率。

    三、借鉴先进经验,创建新的监管机制。针对多个部门管理户外广告招牌容易出现职责不清的问题,建议借鉴和参考其他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的先进经验,将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相关职能整合到城管一个部门,避免多头管理和职责不清,并建立新的监管机制,如“城管管设置,工商管内容”。此外,还可以结合行政审批事项“一窗通办”的方式,将户外广告招牌审批事项归结到一个窗口,具体业务流程可交由后台实施操作,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违规户外广告招牌实行常态化、标准化管理,杜绝户外广告招牌乱象,确保城市形象整洁美观,提升城市市容市貌。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