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5-08 09:15:4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的建议

九三学社南海区基层委员会

 

 

    一、南海招商引资面临现实的急迫性

南海目前面对着严峻的招商形势。梁维东书记在镇街调研时透露,到2015年底,南海区以东部片区为主,完工的、可以投入使用的写字楼接近450万平方米,加上禅城区沿季华路的部分,以及南海周边地区的新建商业载体,这个数据将十分庞大。南海所面对的招商形势严峻,招商工作一旦跟不上,将会出现大量的新建商业载体空置,进而引发一系列的严重问题。

目前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以广州、珠海、江门等珠三角地区为例,广州自不必说,目前珠海市的招商引资势头也非常猛,以横琴新区、高栏港等战略性平台为依托,许多大型的海工机械项目、重装机械项目落地,如三一重工、中海油,包括其他一些大型工业项目,投资都是几十上百亿。江门的翠亨新区、南车、北车等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都与佛山形成了直接竞争,对南海招商引资所造成的冲击非常大。

    随着南海的土地资源日益匮乏,工业用地价格超100万元,以及新的国发62号文关于清理各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文件的实施,传统的土地价格、财政返还、税收优惠等招商手段将难以再大范围使用,南海如果不抓紧从战略上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思考和调整,在新一轮发展中掉出第一梯队不是没有可能。

    二、关于南海区招商引资战略定位的建议: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确立面向未来的大招商格局

    著名未来学家彼得伊利亚德说“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南海区的城市化之路,是一种典型的在传统工业化挟持下发展起来的被动城市化发展模式,城市发展的品质较差。所以,南海要想继续在新一轮的经济竞争中胜出,就必须有面向未来的追求和梦想,用超前的战略思维进行精细化的城市经营和管理。

  随着珠三角一体化的提速,一个人口超过3000万、地区生产总值近2.5万亿的“超级城市体”正在珠三角地区渐露雏形,其中南海区所在广佛区域将全部被这个超级城市体覆盖。也就是说,今天的南海虽然还是城乡交错,但未来,南海将全域实现城市化,成为大广州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总体的发展趋势。

  一个地方在发展策略上最高明的选择就是顺势而为,永远不要与大趋势为敌。南海可以也应当有这种放下包袱再出发的气度、胸襟和抱负,全面部署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致力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乡发展布局,打破传统工业化的路径依赖,通过增强城市的自生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去主动造势,以主动城市化带动新型工业化。

  我们建议,南海在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时,应把握好以下四个原则:

  (一)实施主动城市化要统筹发展,立足区情,以构建“小城美镇”的城乡格局为追求,城市追求小富美,产业追求小精优。

  (二)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以城市化为依托,坚持立足广佛、坚决主动融入大广州的长期战略,虚实结合,大力发展科教文卫事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的人文情怀,着力发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等高端产业,带动产业和经济品质的提升。

  (三)坚持全域城市化方向,以城区、集镇、中心村居为节点坚持一体化整体布局,稳步梯次推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体化、社会事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

  (四)通过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制度规范,市场驱动、法治保障,形成一整套有序高效、公平畅顺的制度、体制和机制。

  客观上说,会议招商、园区招商、载体招商、政策招商等是招商引资的战术选择,属于小招商套路。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则是构建大招商格局的顶层设计,属于一种主动造势的大招商战略,通过生态、环境、文化、服务、人才、信息等综合品质去对商业和投资产生无限的辐射、聚集、虹吸作用,这个层面就是顺势而造势,顺应国家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珠三角一体化、广佛同城之大势而营造南海区域幸福之都、美丽小城、投资乐土之小势。

三、整合资源,突出优势,构建南海政府主导下的一体化大招商格局

南海应以政府为主导主动构建全区的一体化大招商格局,围绕以主动城市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及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招商主战略,包装并突出南海区位、产业、服务的现实优势,培育并发掘南海文化、生态、信息化的潜在优势,整合资源,突出强项,着眼未来,形成鲜明的、具有相当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区域招商品牌。

  (一)统筹全区招商资源,搭建全区统分结合、以统为主的“大招商”体制。南海目前的招商体制较为散乱,各平台的资源、要素不能充分整合,不能相互支撑形成招商合力,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很多信息、政策、审批等资源也不能实现有效整合。构建大招商体制的核心是招商工作全区一盘棋,对全区招商资源在统筹基础上进行大整合,理顺体制,强化职能,充实队伍,保障经费,配置要素。招商过程中统一项目推介和概念包装、统一招商信息的发布及项目的布局落户、统一绩效考核和责任,统一招商工作的领导和要求,做到南海区域外只有一个南海招商品牌。同时建议区、镇政府高度重视,将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分的层面,针对一二三产业,在统一招商体制下可分别组建工业、农业、服务业的专业招商团队。针对各部门、各镇街,在全区统一招商体制下根据各部门职能和各镇街的实际进行工作分工和任务分解,形成全区统筹下有分工有合作,合力共进的大招商格局。

  (二)利用全区大招商平台,深入挖掘南海深厚的岭南文化资源,大力进行文化软招商,大力宣传投资南海、赢在未来的招商理念。未来的招商引资不但是资源与环境的竞争,同时也是区域发展形象、理念的竞争和未来发展潜力的竞争。招商引资一个首要的前提工作是塑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识别意义的城市形象。吸引投资,首先要让人认识南海,了解南海,被南海的现在和未来所吸引从而爱上南海,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提炼挖掘南海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借助影视、网络、手机、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用文化的甚至艺术的手段对南海进行适度包装,努力开展文化软招商,对外展示南海开放包容、宜商宜居、生态优美、岭南福地、投资乐土的良好形象。同时,文化资源的挖掘除了可以服务于招商引资,同时这种文化资源的开发本身也可以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力量,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价值,是南海今后发展中一项很有潜力的新产业,是一座沉睡中的金矿。

  (三)立足南海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布局,大力发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客观来说,南海是个小地方,加上有效的新增用地有限,不可能搞四面出击,面面俱到,所以最优的经济发展策略是利用好现有的产业基础,围绕优势产业,向上下游延伸,突出重点,做优、做大,做精,做强。所以南海应特别注重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的工作力度和深度,将其作为主要的招商手段做精做细做活。招商部门应通过支持本地重点行业企业、解决其生产生活过程中的问题,深入企业调研,建立重点企业档案并动态更新,随时掌握相关行业信息和发展方向,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收集整理有效的招商项目信息,营造良好的重商亲商氛围,在向外展示本地区良好的招商形象的同时,可以顺藤摸瓜、以商引商,将相关行业的上下游优质配套企业、细分企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从而促进产业聚集和本地优势产业集群的完善。

  (四)大力完善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展软环境招商。南海目前土地匮乏,营商成本很高,这方面的招商竞争优势不明显,所以只能扬长避短、转换思路,在软环境上想办法。加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改善投资软环境。借助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大力培育和规范各类咨询、中介服务机构,为区内企业的发展提供诸如技术支持、投资融资、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系列贴心的服务支撑,支持市场调研公司、技术咨询公司、物流企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职业培训机构的发展。同时政府还应通过出台企业专利创新奖励办法,通过傍大学、傍科研院所等,招才引智,借鸡生蛋,引导和扶持企业组建相应的技术研发中心、组建面向本地区主要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联盟等,大力营造本地区的科技创新环境。

  (五)重视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大力开展网络信息化招商。以前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但在新型工业化来临的今天,还要再加上一句,“要想富,先建库”,这个库是指借助现代信息化手段构建的各类应用型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就是无形的高铁,打通的是信息流、技术流和人才流。在互联互通,共用共享的意义上,信息化应用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对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空间的挖掘是颠覆性的,是呈几何级数倍增的。

依托先发优势,南海完全有条件借力大数据、南商学院、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平台,构建南海招商项目信息库、行业信息库、产品信息库、中介服务组织信息库及相关的服务平台等,将南海打造成一个市场化程度高、理念先进、服务成熟、行业信息高度聚集、各类信息资源可实现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数据加工集成中心和信息服务交流中心,在服务企业、服务招商的同时,培育本地区信息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南海还应努力构建完善的网络招商推广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网络招商,推出南海招商网,展示区域招商形象、汇集招商项目信息、交流招商政策规定,推动远程招商引资。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