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化人,鼓励全区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9-06-26 17:25:4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铸魂化人,鼓励全区文艺工作者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区文联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2月4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初步建立;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改革开放40年来,南海勇当改革先锋,推动“六个轮子一起转”,成为全国农村发展的典型。南海探索的“股份合作制”、“政经分开”、“股权确权到户”等一系列改革被中央采纳,上升为国家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区域城乡一体化等宝贵机遇同步叠加下,如何找准农村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创建与开放型经济格局相适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成为当前南海改革再出发的关键之一。

2018年7月24日,南海区召开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并发布了《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吹响新一轮改革号角。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传承发展优势,打造改革品牌,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南海改革发展新局面。《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南海区要按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转变”的要求,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治理有效等6大方面着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50年,全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全面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列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这是基于我国社会现阶段发展的实际需要而确定的,是符合我国全面实现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而明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乡村不发展,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发展;乡村社会不实现小康,中国社会就不可能全面实现小康;乡土文化得不到重构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弘扬。所以振兴乡村对于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铸魂作用。从当前乡村发展实际看,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的公共道德还不完善,具体表现为家族意识浓烈。公共意识淡薄,机会主义突出,有利益就上、没有利益就退缩,等等。还有一些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当然也没法做实,认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文化建设只是“务虚”工程。有这种想法的领导干部,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是目光短浅、作风漂浮的现实表现。没有强大的文化作基础,乡村文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农民将是落后的农民,农村也将是落后的农村。只有以文化乡村、文明乡风做支撑,村民生活才能富起来,乡村环境才能美起来,村民精神才能焕然一新,继而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乡村振兴战略也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性,也要铸魂。”文化作为人的精神力量,能够起到铸魂化人的作用。那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呢?

一是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乡村阵地。首先加强党对乡村建设的领导,以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平台搭建为抓手夯实党建基层服务阵地,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弘扬者,成为具体行动的实施者。其次要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力度。要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和资源配置,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村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高乡村文体活动质量,让广大村民在丰富的文化体验中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要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从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突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主线,强化农民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创作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引导村民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农村文化发展繁荣。

二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要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并赋予其时代内涵,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引导村民、淳化民风中的作用,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第一,传承优秀文化,宣传建立健康文明的乡村新时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收集整理乡规民约、族谱家训等道德资源,继承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要充分发挥村民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荣辱观。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推进乡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让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领乡村新时尚。第二,保护文化地标,传承乡村文脉。一方面要加强对遗址遗迹、宗族祠堂、田野文物等乡村文化地标资源的开发保护,传承乡村文脉,让广大村民在精神上有归属感;另一方面要重塑“新乡贤”文化的传播途径,使其内化为乡村居民的情感认同。第三,要有计划地培养一批“草根文化队伍”。积极发展民间优秀文化队伍,为农村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三是让革命文化在乡村永续传承。拥有红色资源的乡村,要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推出村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红色文艺作品,教育引导村民尤其是年轻人懂党史、念党恩、怀初心,真正实现从认知到践行的转化。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契机,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展览,在乡村中小学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途径,增强乡村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革命文化在乡村永续传承。

既然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作为文化工作者当中之一员的文艺工作者,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理所当然成为主力军,肩负起振兴乡村的重任。区文联属下各文艺家协会共有会员2300人,加上各镇(街道)文艺协会会员5000多人,再加上新文艺群体、各文艺团体的文艺工作者,全区有文艺工作者超过1万人。号召、鼓励全区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其“以文化人”的作用,将会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根据南海《实施意见》中从六大方面着手,其中“文化振兴”方面将是我区文艺工作者的主战场。那么,我区文艺工作者在南海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方面可以参与哪些具体工作呢?按照《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结合南海文艺界的实际,我区文艺工作者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工作中大显身手。

一、送文艺下乡

各文艺家协会可根据自己行业特点,组织会员、文艺工作者将一些具有乡村传统文化底蕴、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活动送到乡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哺乡村振兴。如作家协会、诗社可以举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书法家协会可利用“春节”这一特定节日,为村民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美术家协会通过举办“写生南海”美术作品展览,挖掘每一条乡村的深厚内涵,唤起村民对本村独有的历史记忆;摄影家协会可举办“美丽南海”摄影作品展览,让村民感受身边的美好生活环境;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曲艺家协会可以充分发挥独有的舞台艺术优势,带给村民一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总之,通过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一思想落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

二、为乡村“著书立说”

一是收集、整理乡规民约、族谱家训等道德资源,用以继承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二是挖掘、采写村民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村民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三是采写“新乡贤”,重塑“新乡贤”文化,推动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同时扩大“新乡贤”文化的传播途径,让“新乡贤”精神及其生动案例及时武装村民头脑,以“新乡贤”文化引领新时代的乡村振兴。通过“著书立说”,引导村民形成正确的荣辱观,让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乡村时尚。

三、设立各文艺家协会乡村创作基地,有计划地培养一批“草根文化队伍”

在条件成熟的乡村设立文艺家协会创作基地,这样一来可以让文艺家下乡创作有一个落脚点,有利于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二来可以利用文艺家协会创作基地,培养和发展乡村本土民间优秀文化队伍,为农村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四、开展“三农”题材及红色文艺创作

通过组织文艺工作者到乡村采风、驻点等活动,了解乡村的真实情况,村民的所思所想,引导文艺工作者开展有关“农村、农业、农民”题材的文艺作品,树典型、扬正气,使得乡村气息更为浓厚,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实现对村民精神思想的反哺。要深挖大沥铁村、西樵海舟村、羔州村、里水沈村等红色乡村的红色元素,推出优秀红色文艺作品,举办革命文化主题活动,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展览。并将创作成果在乡村中小学及各教育机构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乡村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途径,让革命文化在乡村中得以传承。

五、尝试在条件成熟的乡村中建设“诗人村”、“画家村”等以文艺为主题的特色乡村,助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为更好地让全区文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收到预期效果,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统一思想。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文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工程。不仅需要广大乡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努力奋斗,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创新锐气,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着力优化村居管理体制,推进集体经济组织系统治理,加快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因此,区文联、区属各文艺家协会党组织要鼓励、支持并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火热的南海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宣传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整合力量。

二是制订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文化振兴也需要钱,文艺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也一样需要钱。因此,要健全保障制度,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渠道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

三是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新闻媒体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日常宣传中,多形态、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文艺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形象、形式多样,必然会让村民喜爱,让乡村振兴战略入脑入心。

  “设神理以景俗,敷文化以柔远。”南齐王融在其《曲水诗序》中的这句话,道出了文化在人的精神思想、社会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深远影响和作用。在我国古代的诸多论著中,“文化”二字,意味着以文字、文章、文采承载的礼仪文化、制度文化“教化”“教行”世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这一战略,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振兴必当在乡村先行。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在人们的乡愁中,不仅需要乡村的青山绿水,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在全球科技革命风口下,南海正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谋求全新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展南海“走在全国前列”的更大潜能。让我们共同努力,将南海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向全国展示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