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8:4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我区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与传统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南海形成了以铝型材、内衣、纺织、五金、陶瓷、鞋业、机械制造、家具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这些产业是典型的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也是中小民营企业高度云集的产业。面对当前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上涨,以及国际市场的冲击,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众多中小民营企业面临的战略问题,也是相关政府部门所要思考和决策的重要问题。

一、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区传统产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但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成为限制和阻碍传统产业进一步发展、转型升级的因素。2009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再加上自身固有的发展缺陷,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困难。

(一)产业种类繁多,发展水平和形态各异,产业集群特征不明显

我区传统产业涉及铝型材、内衣、纺织、五金、陶瓷、鞋业、机械制造、家具等行业,每一个行业都云集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也形成以镇为单位的特色产业集群现象,如大沥有色金属加工、盐步内衣、桂城鞋业等等,某个产业种类的中小民营企业相对集中在一定的区域。根据我们走访桂城街道的五金、制鞋、机械制造等行业后得到的信息,尽管这些行业都相对集中,但是只是区域上、地理位置的集中,企业之间是一种松散的关系。行业集中区域内不同的企业发展规模、发展水平不同,相互之间存在技术模仿、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对于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而言,南海区的五金、鞋业、机械制造等产业尚未形成健全的组织系统,如行业商会、研发平台、规划机构以及相应的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信用服务等机构,无法发挥一个产业集群应有的组织功能。此外,五金、鞋业、机械制造等产业虽然发展已久,但是尚未形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集群品牌,这反映传统产业品牌创建的不足。

(二)中小民营企业原始资本有限,融资渠道较少

我区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对全区的经济贡献率较大。中小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具有不同于国有企业的优势,它有很强的市场灵活性,能第一时间感知市场的作用力。同时中小民营企业的高成长性突出,对中长期资金需求增长较快。而实际情况是,诸多中小民营企业的原始资本有限,自由资金难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尽管有少部分企业通过上市融资,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区甚至是佛山市的中小民营企业目前还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或通过更高的代价(如小贷公司等)来进行融资。此外,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在金融方面的知识欠缺影响了其对金融市场上不同类型产品和服务的认识和判断,一定程度上使其融资方式受限。因此,从融资渠道、融资方式而言,中小民营企业的选择性较少。

就银行贷款而言,由于中小民营企业抵押物不足或是鲜有固定资产抵押,导致中小民营企业难以满足贷款条件,贷款受阻。还有一种影响是导致目前银行多选择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风险可控度较高的短期金融产品,中长期融资产品匮乏。传统融资方式与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发展资金需求之间相互矛盾,往往导致中小民营企业陷入融资困境。

就信用和担保体系而言,我区已建立一些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但是这些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担保基金以及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是针对整个市场上所有产业而言的,这些机构难以针对具体某个产业的融资需求特点提供服务。可想而知,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在资产、风险控制、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不同,对金融的需求和能够满足的条件也各不一样。因此,单一化的市场金融服务方式不能做到与传统产业之间进行实际互动。同时,这些配套机构专业化程度不强,脱离主营业务开展风险投资、发放贷款等工作,使得专业的配套服务难上加难。

(三)中小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产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先进性不高

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障碍在于中小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产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先进性不高。

就制鞋产业而言,我区制鞋企业长期采用加工贸易模式,承接国外订单,从事加工制造,从中收取微薄的生产利润,这种模式严重影响竞争力、限制我区制鞋产业的发展。从制鞋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区制鞋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产品研发和产品设计环节薄弱。有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存在自有的产品研发部门,但是投入的研发经费在整个企业的发展投资中比重较少,并且与当年企业接到的订单规模成反比。外来订单越多,企业研发投入越少,这种研发投入形式将使企业越来越关注订单的数量,忽视产品的研发。不言而喻,外来的订单越多只会进一步使企业无法摆脱加工制造模式,只会在路径依赖下更加难以转型升级。(2)机械化水平有待提升。制鞋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尽管现在很多工序已经能够做到机械化,但是其生产工艺和制作水平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整个产业的机械化水平依然不够,亟需先进的生产设备。(3)缺乏自主品牌,竞争能力较弱。我区大部分制鞋企业采用贴牌形式进行研发和生产,这意味着自己研发的产品或自己生产制造的产品被贴上别人的品牌标识,这种形式导致众多制鞋企业淹没在国内、国际市场,市场竞争力严重不足。

(四)企业管理方式落后,人才竞争力不足

我区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严重的内部管理问题,管理方式落后、管理人才储备不足、人才竞争力不足。目前,南海区尚有一部分民营企业采用家族化的管理模式。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家族化的管理模式存在很多弊端,如:(1)企业创始人的管理能力不足可能使企业战略发展受限。(2)家族人员规模难以满足企业扩张产生的管理人数需求。(3)抑制企业人力资源的积极性,无法有效使人力资本价值最大化,等等。家族化的管理模式越来越被认为是一种不科学、不规范,无法实现大公司经营的管理模式,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是一种限制。就中小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而言,大部分企业的人才竞争力长期偏低,导致在珠三角地区其他城市争夺人才的较量中处于不利地位。鞋业、机械制造、陶瓷、制衣等行业存在很大的人力资源缺口,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更是紧缺,很多企业面临季节性和结构性用工紧缺难题。从学历层次、专业技能角度而言,我区传统产业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学历、高知识水平层次的人才缺乏,人才竞争力的不足将限制一个产业的创新与发展,限制一个地区的进步与腾飞。导致人才竞争力不足的影响因素较多,如工资水平、工作环境、配套设施、住房、教育、家庭、地区经济、人才成长空间等等。

(五)无照经营现象严重,扰乱中小民营企业的市场运营环境

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市场运营环境较为混乱。不少传统产业因其进入门槛较低,吸引一批批中小民营企业加入,同时也产生一批批无照经营的企业。以桂城街道制鞋业为例,拥有工商营业执照的制造企业约计600多家,而无照经营的厂家约计500多家。这些无照经营企业不仅使国家税收流失、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浪费行业资源,导致不公平竞争的产生,而且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影响地区传统产业的声誉,甚至影响中小民营企业的招工、品牌宣传等等。

二、加快推进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升级的政策建议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一直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制定了雄鹰计划选种育苗计划北斗星计划优质南海等政策措施。2014年,区启动铝型材、陶瓷、纺织、五金、鞋业等五个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工作。尽管政府加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力度,中小民营企业的升级依然存在不足。根据我们对桂城街道传统产业走访调研得到的信息,建议政府采取更大的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升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一)建立和健全组织系统,强化传统产业的集群效应

建议区政府在优质南海传统产业升级行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基础上,强化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牵头建立和健全传统产业组织系统。

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发挥作用

利用注册门槛、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法律、审计、会计、金融、资信评估、信息服务、行业协会等中介服务机构推动传统产业升级。重点强化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协会工作,出台优惠政策,密切与传统产业协会联系,充分发挥协会在集聚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中的重要作用。

牵头成立产业升级规划机构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应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单打独斗,而应在全面统筹规划的基础上进行。成立产业升级规划机构,纳入政府决策者、规划专家、企业经营者、行业专家等不同主体,根据不同的行业制定具体的产业升级方案,并负责推动产业升级的具体执行,让规划与实施由同一的机构负责。

鼓励配套服务机构提供个性化服务

首先,明确产业集群内各组织的业务定位,规范运作。区政府引导传统产业集群内的财务服务部门、行业信用协会、担保公司、开发银行、城投公司、资产公司、会计公司等主体各司其职,规范市场运作,让中小民营企业能够有求可应。其次,鼓励辖区内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机构、担保基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针对铝型材、内衣、纺织、五金、陶瓷、鞋业、机械制造、家具等不同行业的融资需求特点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服务机构与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实际互动。

(二)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创新

牵头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以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基础,建立行业性的、区域性的企业信用信息收集、使用和共享的网络化信息平台。建立财税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对不守信用的企业实施严格屏蔽,严守社会信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信用环境。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针对融资渠道少、方式单一、成本高等融资难题,政府应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模式。稳步推行上市融资,鼓励传统产业中有能力的企业上市融资。发行集合债券融资,开辟融资新渠道。鼓励民间集资,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搭建传统产业投融资平台

由政府部门牵头搭建一个专业、高效、对口的资本项目对接平台,为资金提供方和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搭建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促进产业与资本的对接。传统产业投融资平台应汇集铝型材、陶瓷、纺织、五金、鞋业等行业内的中小企业,汇集投融资机构。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利用平台资源融资。

(三)政府牵头搭建技术研发平台,鼓励技术创新,保障知识产权

产品研发、技术研发是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在整个企业投入中占比较大。针对这一环节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应牵头设立研发基金、引进研发人才、搭建技术研发平台、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推进行业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引导中小民营企业公平竞争,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升级。

(四)推动传统产业品牌化经营

鼓励标准化推动品牌化

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在传统产业内营造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研究制定扶持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奖励措施,鼓励中小民营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参与制定或修订国际国内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研讨。严格淘汰不符合行业标准的企业。加强公共标准信息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

创建集群品牌带动企业自主品牌

产业集群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以政府为主导推动产业集群内企业共同创建集群品牌。例如,区政府出资集中向外推介南海鞋业品牌,实现抱团共赢,促进鞋业产业的整体提升。

(五)提升中小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兴业战略鼓励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

区政府可设立企业学校,出资聘请知名成功人士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授课,成立管理科研团队。定期举办中小民营企业中高层管理干部内部管理培训课程,组织企业管理层到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健全的企业进行考察。管理科研团队可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内部管理优化方案。

吸引、留住、培养人才

利用产业集聚优势吸引铝型材、内衣、纺织、五金、陶瓷、鞋业、机械制造、家具等行业人才在我区集聚。提高行业工资最低标准,完善工业区、产业园区配套设施,促进公共资源共享。完善住房补助、子女入户、入学教育、家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使人才无后顾之忧。区政府联合商会、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增设培训课程,聘请行业内专家、高级技工进行指导,提高传统产业就职人员的职业技能。

(六)发挥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标杆企业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对传统产业型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我区将设立龙头企业库、优质中小企业库,同时将确定一些标杆企业。根据这一成果,我区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标杆企业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广转型升级的经验。为此,我们建议区政府可以做出以下尝试:(1)倡导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标杆企业汇编技术创新、市场运行、品牌推广、管理模式、产品质量、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资料,公开共享。(2)组织传统产业型中小民营企业现场观摩调研,实时对比,帮助企业查找差距背后的原因,制定改进提升方案,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优化工艺、更新设备。(3)领导召开中小民营企业分析会、培训会、企业高层座谈交流会、专题课程培训等等,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进行标杆理论学习,真正让标杆作用发挥出来。

(七)多部门联合,强化政府监管职责

针对传统产业无照经营现象严重等问题,建议政府强化监管、整治职责,为中小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运营环境。一方面,为营造整治活动氛围,区政府可联合街道,统一思想,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对无照企业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另一方面,为切实执行整治行动,政府牵头联合工商、公安、安监、电力、税务、消防、社保等多部门,整改排查既有的无照经营企业,甚至进行责任倒查,对涉事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从根本上讲,各级政府应强化监管职责,严格管控企业经营注册资质,严厉查处、整改、关闭违法生产经营活动,从源头上整治无照经营现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产品、技术、知识、金融、教育、生活、法律等方方面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关系到我区传统产业的未来发展,只有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传统产业特别是其中小民营企业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才能进一步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