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协商 推进协商民主——建立和完善多层协商民主制度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5-05-08 09:08:4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加强政治协商  推进协商民主

——建立和完善多层协商民主制度专题调研

区政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要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这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协商民主制度发展寄予的厚望。立足新形势、研究新问题、着眼新发展,扎实推进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时不我待、正当其时。

    一、建立和完善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深厚的历史背景和迫切的现实需要

我国的协商民主制度不同于西方的选举民主和议会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华民族优秀政治文化与近代中国政治发展探索的完美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65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创造性地用政治协商的方式,促成了新中国的诞生以及国体、政体、国歌、国旗、首都、纪年等国家基本要素的确定。经过建国六十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大胆实践,我国的协商民主已经从建国初期的政治领域扩展到社会各领域,从国家上层延伸到地方基层,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广泛、多层的制度体系,日益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成为促进和谐、保持稳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支柱。

    随着我国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和改革的攻坚期,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经济社会面临转型,全社会呈现出价值多元、利益多样、矛盾多发的新格局,对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构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与此同时,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屡屡遭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设置的层层障碍和人为阻挠。展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召唤,党中央适时提出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作为最重要的大团结、大融合、大协商组织,人民政协更应顺势而上,在推动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方面体现自己的独特优势和时代担当。

南海毗邻港澳台、接壤羊城、经济发达,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近代以来,随着对外交往的日益频繁,南海成为著名的侨乡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改革开放以来,南海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外向型经济和民营乡镇企业取得长足发展,“南、粤、顺”成为广东乡镇企业发展的代名词和领头羊,在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社会融合、社会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形成了不少经验。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南海也必然要面临社会资源分配、社会福利均衡、社会治安管理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和挑战。立足南海实际,激发和凝聚社会智慧,巩固和完善多层协商民主制度、实现多元共治、和谐共享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恰逢其时。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主要载体,是开展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长期以来,区政协立足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三个“充分”,即: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地位;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协商监督理政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地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在引导各方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尝试,取得一些成效。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的持续高涨,如何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的制度和平台建设,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智慧参与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来,始终是区政协密切关注、长期努力、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区政协在建立和完善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方面的尝试与成效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党中央和广东省委陆续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等重要文件,为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政治支持和制度保障。南海区政协也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南海政协工作实际,从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夯实基层、搭建平台、拓展战线,积极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搭台铺路,凝聚智慧、形成合力。近年来,我们在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协商民主制度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取得了一些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广泛多层协商民主有据可依

     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一系列《意见》、《决定》的基础上,区政协结合实际、与时俱进,2006年推动以区委名义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提供了政治支持和制度保障;2012年,又推动以区委名义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的意见,对政治协商的重要意义和现实地位都给予了明确和肯定,尤其对政治协商的内容、政治协商的形式以及政治协商的程序等都给予了明确,成为指导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纲领文件。近年来,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围绕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民生热点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协调已经形成常态。据统计,2012年以来,区委专门组织或委托区政协组织召开重要决策专题协调座谈会共6次,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与党政主要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专题协商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如2013年,我区推出“三单”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之时,以及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的若干意见》之前,专门组织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区委主要领导点题“三单”倒逼规范行政审批与推动南海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实验区建设,向政协委员征集“金点子”。又如今年,在《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创新基层治理试验区总体工作方案》出台前,专门召开了以“重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实现基层善治”为主题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为创新基层治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二)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基础扎实

    2005年,南海区政协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镇街联络处,强化了政协基层组织建设。2012年,在多年来政协镇街联络处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区政协又在全省首创成立了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出台镇(街)工委会工作规则,对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程序进行明确规定,规范了履职行为。各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参照政协委员产生程序,按界别吸纳了当地190多名社会精英成为“特邀委员”,有效扩大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力量和范围。目前,各镇(街)普遍设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使政协委员有了一个固定的多渠道、多方位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的窗口和平台。

经过近两年的运作,政协镇(街)工委会在服务大局、协调关系、汇聚民意、建言献策、促进和谐等方面积极发挥了“帮眼、帮口、帮手”的作用。首先是镇(街)工委会主任参加当地镇(街)班子联席会议,直接将协商民主融入到党政决策的全过程,同时积极组织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督查和考评等,协商民主在基层发挥的作用、成效日益明显,突出反映在由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提交的提案数量和撰写的政协信息数量逐年上升,占提案信息总数达40%左右,且质量明显提升,多份提案被列为区委区政府或区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二是特邀委员的主体意识、作为意识日益增强,如狮山镇特邀委员王治勇利用星期六到委员联络点“坐班”,所收集的社情民意,内容广泛涉及道路建设、交通整治、路灯建设、市政卫生等问题,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和政府与群众“连心桥”的作用。三是尝试将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网格化挂钩联系到村(社区),使委员履职更贴基层,更好地连接地气,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的收集渠道,丰富了工作形式,增强了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的责任感。

(三)广泛多层协商民主触角更细

    2012年以来,区政协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将原来的村事顾问、社区理事会、互助社、街坊会等进行整合、规范,成立了社区参理事会,全面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发展等重大事项的协商、议事和监督。整合后的社区参理事会成为汇聚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促进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触角更细、反应更灵,“县(区)大政协、镇(街)准政协、村(居)小政协”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初现雏形、初见成效。今年6月,省政协梁伟发副主席率领“广东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先后视察了政协狮山镇工作委员会和务庄社区、石澎村社区,对南海延伸政协基层组织、加强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和社区参理事会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赞扬。

今年以来,区政协又按照区委关于直接联系基层、直接联系群众的要求,开始了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的大胆尝试。按照计划,区政协每年初在征求各民主党派、镇(街)工作委员会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确定直联单位初步名单,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牵头3~5名政协委员或镇(街)特邀委员组成“定点直联”协商工作组,与直联单位签订《共建“定点直联”协商平台协议书》,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活动、年终有总结、活动建台帐”的要求,多形式、全方位融入直联单位方方面面,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提出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或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协助直联单位破解难题、提高效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外延更广

    近几年来,南海区政协持续推进与禅城、三水等区政协的携手联动,围绕路网互通、公交一体化、区际社会治理等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多次专题调研、联合视察,有效推动了三区交界地带民生工程、社会治理等复杂、热点问题的解决,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三地签定了《禅、南、三政协携手合作框架协议》,使三地政协机关携手合作确立机制、形成常态,进一步延伸了协商民主的平台,扩大了协商民主的实效。如通过南海与禅城两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对加快同济路东延线、绿景路东延线、佛山一环西线辅道、樵乐路立交建设,对建设公交枢纽站、成立禅南公交公司,在实现两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无缝对接”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广泛多层协商民主资政作用明显

    充分发挥专题调研在协商资政中的重要作用,每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事关社会民生、百姓福祉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借鉴和参考。如2012年形成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南海区养老事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强我区医疗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务实、有效推动了事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2013年提出的《关于打造康有为故居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议案》有力提升了南海的发展格局,使“文翰樵山”岭南文化高地大放异彩。

    (六)广泛多层协商民主落地效果更佳

    通过推进重点提案领导督办,确保了协商民主成果落地,提升了协商民主的实效。2011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试行办法》出台,对重点提案督办的程序、时限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形成制度,有力提升了协商民主的实效。2012年,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关于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的提案,直接促成“文翰樵山”岭南文化高地这一闪亮名片;2013年,领衔督办加大对镇街总商会扶持力度的提案,加快了镇街总商会“企业·家”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增强了“南商”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南商再出发”增添了动力,现在“南商再出发”和“北斗星计划”已成为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的两面大旗。今年,区委邓伟根书记领衔督办关于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的提案,使社区网格化管理成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和有效载体。郑灿儒区长在领衔督办关于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的重点提案时明确回应“政府治水不差钱,就怕没有成效”。据悉,南海计划从2015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投入60亿元进行水资源整治,打造一个水清、岸绿、天蓝的美丽“家·南海”。不少提案者表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督办确保了提案落到实处,让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听到了回音,避免了“说了也白说”,提升了协商民主的实效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升了政协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公信力。

(七)广泛多层协商民主信息传递更快

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传递经济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快车道作用,借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界别人士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多渠道、多层次的优势,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为各级领导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提供了大量的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推动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2012年以来,区政协办共编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33份,先后有3份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8份被省政协采用,4份被省委采用并得到省领导的指示,有180多份受到区党政领导的批示,促进了许多“老大难”、“久拖难治”顽症的顺利解决,充分反映了社情民意信息在推动协商民主方面的广度和深度。

    (八)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党外参与更热

    目前共有7个民主党派在南海设有总支部委员会或基层委员会,他们结合各自实际,发挥独特优势,围绕社会民生热点广泛开展参政议政、深入参与政治协商、积极实施民主监督,成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主力军。一是积极参加专题协商议政,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专题协商议政,围绕重要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受到区领导的采纳和肯定,充分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二是提案信息参政效果明显,2012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共提交提案信息421件,25件被评优秀提案,5件被列入书记区长和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潘佩光、戴国梁、康浩、王飞宁、夏立军、傅会平、曾小平等众多民主党派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成为各民主党派踊跃参与协商民主的“形象大使”和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今年以来,区政协在驻地主流媒体《珠江时报》、佛山电视台上开辟了“委员风采”专栏,定期介绍在参政议政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使政治协商工作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使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感受到了空前的尊重和认同,进一步增加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协商议政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九)广泛多层协商民主深受港澳支持

    港澳台政协委员心系家乡建设、实业资政报国的热情日益高涨,纷纷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和福利事业发展出谋献策、牵线搭桥,区政协注重激发和培养港澳台政协委员的爱国热情,因势利导,通过不断加强侨联合作,进一步凝聚港澳台委员参政议政、促进发展的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港澳台委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关享时、邓祐才、陈少雄、罗荦銘、邱世新等港澳台委员除了在热心赞助、支持家乡慈善公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区管理事业等方面奔走呼吁、慷慨解囊外,还依托世界南海联谊总会、旅港南海商会、香港南海同乡总会、澳门南海同乡会、南海台商联谊会等社团平台,为支持港澳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台海和平、推动落实CEPA、深化南海与港澳台交流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港澳台政协委员还充分借鉴国外基层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为南海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出谋划策,如目前南海普遍成立的村居参理事会,就是在参照新加坡等地社区自治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成立的。

    、当前我区在建立和完善多层协商民主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协商民主的平台搭得宽不宽、组织工作细不细、方式和内容丰富不丰富、民主氛围浓不浓,直接关系着政协委员作用发挥和协商民主的实效。纵观南海政协近年来的工作,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的期盼,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协商民主的形式单一、平台不宽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主要是通过参加政协组织、专题议政、撰写提案信息等形式参与协商民主、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参与社会治理尤其是公共事务决策的机会并不多。建国初期,中央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人士占了很大比例,有效团结和调动了各种积极因素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中共中央对非中共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但在具体工作中受各种因素影响,步子不大,措施不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领导班子中尚未配足配齐,使一些具有一定专业素质和参政热情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无法参与到具体事务的决策协商过程,无法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效能。

(二)协商民主的议题不广、范围较窄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深入越好,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在调研中发现,列入协商民主的议题范围仍比较窄,大多集中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方面,而对具体的行业和社会阶层缺乏关注。如南海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现在民营企业在升级换代和融资上市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制度上的瓶颈问题,处理不好,将影响南海经济的根基和长远,但协商内容的设置上对此仍然关注不多。再如近几年来,南海“两新”组织发展势头迅猛,但在每年的协商议题对此也关注不够。

(三)协商民主的程序还不够完善

“要协商在决策之前、决策实施之中,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但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党委政府大政方针决定之后,才以征求意见的方式让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提出意见、进行完善的现象。而且在征求意见之后,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缺乏及时的反馈,决策实施过程也不够透明,有走程序、做样子的嫌疑,导致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积极性不高。

(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正规军,政协委员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协商民主的成效。目前政协委员的产生侧重于界别推荐,注重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代表性、议政水平、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等方面考虑不足,突出了“代表”、忽视了“代言”,出现了一批华而不实的“明星委员”,使政协委员成为一种名誉头衔、政治资本。个别政协委员甚至连撰写提案信息最基本的要素都搞不清楚,仅仅在每年全会时亮个相,平时作用发挥不明显甚至根本没发挥。

(五)政协机关编制偏小、力量偏弱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政协机关建设情况和工作效能直接影响协商民主的实效。作为区一级政协机关,现有行政编制人数11人,实有人数14人,编制偏小、力量薄弱,在联络和服务委员方面力不从心。以各专门委员会为例,主任、副主任都是由政协机关领导、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和有关部门领导兼任,只能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结合各专门委员会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视察调研、参政议政等活动,导致专门委员会活动不经常、形式没创新、效果不明显,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六)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支持需进一步加强

    目前南海区每个民主党派一年的活动经费均为20000元,人均500元左右,标准远低于佛山市其他区,除了日常党务开支外,很难发挥党派特点和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调研、课题研究等工作。此外,由于缺乏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开展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在参加政协组织活动、完成政协交办任务时普遍面临着本职岗位和参政议政哪个是“主业”的争论,吃谁的粮做谁的工,参加参政议政、协商民主只能让位于在工作单位担负的“主业”,成为工余周末的“义工活动”。

(七)个别单位和部门对协商民主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到位

    个别单位和部门对协商民主的重视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不能正确对待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活动,对政协委员调查访问要求不配合,对政协委员意见信息反映的情况处理不及时,对政协委员反映的“负面信息”不能正确对待甚至干扰政协委员的正常工作。

    (八)社区参理事会作用发挥不均衡

    社会参理事会作为处理最基层事务的辅助性民间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助推经济发展、助力社会维稳、提升幸福指数的作用,但受社区经济实力、民风民俗等影响较大,经济实力强的参理事会作用发挥就明显一些,经济实力稍弱的参理事会就很难发挥作用。目前,全区220多个别村居参理事会,真正发挥作用的不足10%,个别参理事会甚至长期处于休眠状态。

    (九)个别民主党派政党意识不明确

    建国六十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共事氛围,但由于各个民主党派缺乏建国初期的那种影响强大、风格鲜明的政治领袖,加上历经建国以来多次政治运动,目前个别民主党派成员对所在党派的宗旨、职责等认识不清,在参政议政、协商民主过程中要么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公务员、要么等同于普通群众,没能体现出自己的政党特色和政治追求。

四、对建立和完善多层协商民主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协商民主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目标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积极稳妥推进各方面的协商。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很多内容,南海区政协都进行了相关尝试,但在层次的提升和经验的总结方面做得不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注重总结和完善,争取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

    (二)尝试建立定期协商制度

    现在全国政协已经恢复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基层政协也可以进行相关的尝试,定期协商的制度化就等于搭建了一个固定的协商民主的平台和渠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集中“发声”,通过深入宣传和舆论引导,必然会成为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又一个亮点。

    (三)进一步细化完善党外干部的选拔培训力度

    进一步细化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把专业知识丰富、议政热情高涨的党外干部充实到各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从决策源头上参与协商,在决策实效上体现民主,既搭建了广泛多层的协商民主平台,更激发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热情,有助于汇聚社会各界的积极因素,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

    (四)进一步加大对民主党派的支持力度

    要从经费保障、干部培养、下达任务、目标考核等方面既给各民主党派管好饭同时也给他们定任务、压担子、打板子。使各民主党派深切感受到“受重视、有地位、想作为”,切实做到充分尊重其地位、充分发挥其作用、充分听取其意见。

    (五)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的产生、培训、考核和退出机制

    要在政协委员的产生上充分体现“代言”的作用,注重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等标准,使他们真正站在行业和界别的角色上参政议政、发挥作用。要加大对政协委员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提案信息的撰写水平,通过经常性的调研、视察,拓展视野,交流经验,提升能力。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完善政协委员退出机制,对不能履行委员职责、有损委员形象的要及时劝谕或辞退,保持政协委员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六)合理设置、适时调整政协内部界别划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新兴组织层出不穷,社会各阶层参政议政热情不断高涨,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合理设置、适时调整政协内部的界别划分,不断增加工青妇和“两新”组织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和份额,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协界别的作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七)推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实体运作

    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开展工作基石和支柱,目前区一级政协机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部是兼职,平时各自负责着一定的任务,很难有固定的时间和空间保证专委会视察、调研等任务的开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成效,建议将专门委员会增设为政协内设机构,明确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的编制、职责,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

    (八)加大政协机关干部岗位交流力度

    目前政协机关共有干部14人,其中31--40岁仅有2人,41-50岁9人,51-60岁3人,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不太合理,无法适应“四种能力”建设的要求,建议加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力度,从各职能部门和基层一线选调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政协机关或者借调到政协机关轮岗。同时把政协机关有培养潜力的干部交流到一线岗位,接受锻炼,丰富经历,提升政协机关的整体活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