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对北京康有为故居实施实质性的保护修缮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23 09:47:5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尽快对北京康有为故居实施实质性的保护修缮的建议

 

今年的农历是戊戌年,120年前的1898年6月11日,俗称百日维新、维新运动的“戊戌变法”开始实施。这是晚清时期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120年后的今天,当年“戊戌变法”的主要发起地,其代表人物康有为在北京的故居已成为“大拆大建”中的危房、孤岛,如果我们再不抢救性地进行文物保护,也许该故居即将永远湮灭在历史的尘埃,在当代人的视野遗憾地消失。为防止类似吴林故居“被危房改造”拆迁事件再次发生,建议对北京康有为故居尽快实施实质性的保护修缮。

一、关于北京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原宣武区)米市胡同43号,原广东南海会馆,其中“七树堂”是康有为在北京时的住所。康有为(1858——1927),广东南海人,清光绪年间进士,是近代改良派领袖。曾七次上书光绪皇帝,要求变法。1895年,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康有为再次上书主张变法,并邀请赴京会试的举人联合上书,要求拒签合约,反对割地赔款,要求变法维新,即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公车上书”。康有为变法维新运动失败后移居日本。1984年,康有为故居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二、北京康有为故居现状

康有为故居处于西城区大吉危改小区二期项目范围内。

1994年,西城区大吉片已经取得了危改立项,由于拆迁量大,项目一直未能启动,申报单位于2004年全额缴纳了土地出让金,获得了拟建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证。西城区大吉危改小区分三期完成,其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现已入住。二期项目拆迁工作于2011年12月启动,目前,整个二期工程的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由于康有为故居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也由于康有为的家乡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政府高度关注北京康有为故居的现状,多次前往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就康有为故居保护问题进行调研和座谈,更由于201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等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奔赴康有为故居现场调查,对康有为故居的现状表示痛心,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直接提出妥善保护康有为故居的要求。国家文物局当场回应,明确表示康有为故居将采取整体保护的措施。2016年,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年内拟启动修缮康有为故居工程。经多方努力,康有为故居终于可以暂时保留下来。然而,康有为故居却俨然一座“孤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待建工地中,风雨飘摇。目前的康有为故居,大门破败,屋顶杂草丛生,一片枯黄,院落低于胡同路面一大截,望去颇有落魄之感。

三、关于保护康有为故居的几点建议

1、切实保护好康有为故居这个“文物保护单位”

康有为故居早在1984年就被定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下简称《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量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实施原址保护的,建设单位应事先确定保护措施,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未经批准的,不得开工建设。”2009年5月31日,国家文物局曾经就北京市文物局《关于大吉片区危改项目康有为故居保护方案的请示》发出文件:“该项目属于建设工程中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址保护。”“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确保康有为故居及其周边历史建筑的文物本体和整体风貌得到有效保护。”既然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及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均已明确康有为故居实施“原址保护”,那么就必须切实做好原址保护的措施,包括文物部门可与建设单位签订“不拆”承诺书、加大对康有为故居的安全巡查监督力度,防止像吴林故居“被危房改造”拆迁事件再次发生。

2、抢救性修缮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故居即“七树堂”,实际上是南海会馆的“套间”。

目前,南海会馆的附产和南轴已经被拆平,仅剩下北轴和中轴。2016年10初,据北京市西城区有关部门的回复,具体的修缮方案还未设计完成,作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康有为故居”的保护范围暂未有变动,即仍为“七树堂”,南海会馆主产的其他部分作为“建设控制地带”的性质也暂未有什么变化。在明确了康有为故居“原址保护”的前提下,目前最为着急的工作是对康有为故居进行抢救性修缮,按照“七树堂”的原貌,能修复的就“修旧如旧”,已拆毁的“原地重建”,加建的一律拆除。

3、重新划定故居保护范围,规划故居周边人文环境

按照西城区大吉危改小区整体规划,大吉危改小区将来会规划建成有商业办公楼、保障性住房楼、一般住宅楼和仿古四合院的现代化高尚住宅区——“中信城”,这样的话,康有为故居将来就会置身于一个住宅区内,因此,文物部门很有必要重新划定康有为故居的保护范围。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现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满足其需要构成威胁的发展。历史文化文物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对文物景观、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物名城给予有效保护,这种有效保护同时也是文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的前提,和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大吉危改片区是清末民初会馆较为集中的区域,除南海会馆外,还有泾县会馆、潮州会馆、蒲阳会馆、新会会馆等,这些会馆是流动人口在异地他乡相对集中活动的重要联谊据点,其功能是“联络乡情、敦睦桑梓”。会馆既是明清社会变迁的产物,又为传统社会结构的更新起了一定的作用。因此,建议在修缮康有为故居的同时,要规划好康有为故居(“七树堂”)周边的人文环境,复原南海会馆,或者建设“中国会馆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大同”(或“有为”文化广场,让康有为故居这个文物保护单位不再成为一座“孤岛”。

4、各地康有为故居的管理、使用部门应加强沟通与联

系合作

目前,全国有康有为故居的地方有三个,分别在北京、青岛和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康有为故居是康有为幼年生活和读书的地方,在此,康有为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维新思想体系,并开始酝酿《大同书》的写作。青岛康有为故居原为德国总督初来青岛市的宅第,1923年康有为到青岛时购得此宅,为康有为晚年生活的地方,直到1927年病逝。南海、青岛两地的康有为故居,均有明确的管理、使用部门,并有严格的保护措施,且藏品丰富。因此,建议北京康有为故居相关管理、使用部门应与南海、青岛的康有为故居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合作,借鉴两地在保护故居的好经验和好办法,并互通有无,丰富馆藏,完整地展示康有为跌宕起伏的一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