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南海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6:0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近年来,广东省将改革社区管理体制、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发展社会工作服务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探索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模式,取得明显实效。佛山市南海区地处珠三角腹地,毗邻港澳,东接广州,其在广东省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南海区兼顾不断涌现的各类社会服务需求,创新社会服务形式,以尽可能地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和基金会为辅”的购买模式,以“专项服务项目”为主要购买形式,以“1+8+N”社会创益布局为特色的社会服务发展格局。

虽然南海社会工作起步发展迅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与周边地区例如广州、深圳发展相比,仍有一定的距离。在南海区社工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社工人才的培育以及社工机构发展也不断地涌现社工待遇偏低、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间接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亟需引起注意。现就加强南海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重要意义

我国社会工作者主要分为两大类,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与专业社会工作者。我国一般把在政府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对困难群体和职工直接提供救助和帮助,帮助其解困、走出困境和促进其发展的工作称为行政性非专业社会工作,从事该类活动的人称为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两者的区别表现在:第一,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一般是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的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是专业人员;第二,他们的工作方式是自上面下地开展行政,专业社会工作者则强调与服务对象的平等关系。实际社会工作人员的活动有行政色彩和权利,专业社会工作者遵循的是专业权威。

人才是立区之本,社会建设的推进自然也离不开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目前,我区处于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社会治理是我区重要的中心工作。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贯彻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广东省创新基层治理试验区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是推进我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

2社工人才队伍的现状情况

社工人才队伍的数量。截至2017年底,我区成立的社工机构59家,持证社工人数达2709人,每万人持证社工数达10个,其中:社会工作师537人,助理社会工作师1793人,社会工作员379人,各项指标在全市均处于领先位置。数据显示,在2017年南海提供社工服务的822名社会工作者有效样本中,一是社工人才队伍区域分布较不均衡,桂城街道、大沥镇和狮山镇分别为121人、119人和76人,而丹灶镇、里水镇和九江镇分别为36人、29人和21人。二是社工人才队伍持证人数不断上升,持助理社工师的人才有344名,占41.85%;持中级社工师的人才有81名,占9.85%;没有持证的社工达217名,占24.6%。三是社工人才队伍专业比例较低,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出身的社工总人数为234,占比为28.47%;非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出身的社工人数为588人,占比为71.53%。相较于广州、深圳等社会工作起步较早的地区,专业化程度偏低,专业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包括大专至博士的各层次的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人员;二是未受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但实际从事直接一线服务的社工服务类机构从业人员;三是在民政等社会服务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系统及民间慈善救济部门工作,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资格考试持社工资格证的从业者。

三、面临的问题

(一)人才结构有待优化。南海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结构、区域结构、领域结构有待优化。在专业结构方面,南海区一线社工多,本土督导力量薄弱,缺乏服务经验丰富、资历深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尚未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和人才格局。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在南海提供社工服务的822名社会工作者中,督导数量为168人,其中佛山市本土督导共有41人,占比24.40%。在区域结构方面,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区域分布较不均衡,东中部地区(桂城、大沥、狮山)社工人才队伍发展较快。在领域结构方面,南海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集中在儿童、青少年、家庭、老人、残障和义工服务这几大“常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提供服务,社区矫正、禁毒等专业服务领域刚刚起步。

(二)人才素质有待提升。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经验不足,专业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南海社会工作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偏低。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一般通过两个客观指标来衡量,一是专业背景,二是是否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而取得资格证(助理社工师和社会工作师)。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资历浅,服务经验不足。调查显示,与2016年对比,2017年社工专业毕业比例由30.65%下降到28.47%,而非社会工作专业背景对应由69.35%上升到71.53%,服务经验有待积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制度有待完善。南海区虽然近年来出台了关于社会工作薪酬待遇、扶持奖励、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文件,但这些文件大多面临着匹配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的困境,社会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相对广州、深圳等一些发展较快的地区,我区的顶层政策建设体系尚未搭建,甚至还不及禅城区的配套政策完善。二是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南海区目前尚未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保障体系同时,全区尚未出台科学的薪酬指导标准,本地社工待遇偏低,收入水平与其付出不对等。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区社工人才平均税前月薪为4186.93元,与佛山市出台的人才薪酬指导意见仍有一定差距,远低于周边禅城区;远低于深圳、北京等社会工作发达地区。

四、对策建议

1纳入全区人才体系,激发人才活力。

配套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在观念和政策上,将社会建设类的人才和企业经济类人才并重,享受同等的优惠待遇。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目录体系和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工作纳入部门每年工作计划和年度财政预算,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切实保障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把高端社工人才列为我区人才引进和培育的重点对象。采用多种形式,保障人才待遇,大力从港澳和先进地区引入高端社工人才,推动我区社会建设,促进我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本土化发展。

2完善扶持办法,夯实制度基础

完善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一是加大对社工人才及社工专业学生的扶持力度,二是重视扶持培育本土的社工服务机构,三是加强对培训、实训基地的扶持、评估和监督,四是扶持区级社会工作类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发展,鼓励其根据政府职能转移的要求,积极承担行业管理、标准制定、人才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职能,推动南海区社会工作行业向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精细化发展。

3加强机构监管,规范社会服务

推动社工机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将社工服务项目评估结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社工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社工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对机构服务的监督评估机制,一方面能够使政府掌握当前南海社工机构发展的动态,另一方面也给社工机构施加一定的压力,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联合高校、专业机构等专业部门,成立评估专家库和专业评估队伍,形成以服务购买方、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为对象的评估体系,推进公众参与,加大服务透明度,督促机构保证服务质量。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