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台扶持驻区电视媒体发展的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12 16:57:5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媒体变革时代传统电视媒体的重要性

在当下媒体变革的时代,作为传统媒体面临很大的挑战。审视当下,自媒体“野蛮生长”,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强势崛起”,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媒体新时代。然而,有的媒体为了抢占时机、博人眼球,道听途说、散布谣言;有的为了蝇头小利,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甚至进行新闻敲诈和勒索;还有的心怀不轨,故意捏造历史、诽谤英雄,企图混淆视听。

而好的舆论导向,能够化解分歧、黏合社会、推动历史;错误的舆论导向,则容易放大矛盾、制造冲突、扰乱人心,甚至成为社会动乱的源头。为此,我们更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立足南海,深耕南海,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思想文化宣传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党媒,南海分台全心全意宣传党的政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把职责和使命刻在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党的媒体一定姓党的原则。

二、驻区电视台在推动党委政府工作中的作用和担当

做好主题规划,开展主题宣传。当前,南海正在发力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加快党建品牌、城市品牌、产业品牌、人文品牌建设,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的建设目标,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作为当地的主流媒体,努力做好策划,开展主题宣传,全力助推品牌南海建设,讲好南海故事。

南海作为制造业重点的大区,始终坚持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强区,全力开启创新驱动发展新征程。南海分台积极宣传好“大城工匠”,在社会上营造重视工匠、崇尚实业的氛围,助推南海品牌制造提升。

在宣传报道中更加关注社会民生,与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佛山正通过轨道交通全覆盖、中心城区慢行系统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交通等民生实事继续推进,保障民生服务。南海分台做好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宣传好民生的关注点,占领舆论高地。

关注和报道好佛山、南海主动融入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工业园升级、发展新经济、建设新都市,报道更接地气、更有张力,群众爱看,政府满意。

宣传好非遗保护传承,讲出佛山、南海文化的“根”和“魂”。

承担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资料拍摄制作,从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承担了政府的“非遗”专题资料片拍摄制作。三年共拍摄制作了近百期“非遗”专题资料片。承担了南海区对外宣传制作专题资料片, 如政府每年招商引资工作,南海台承担了制作对外宣传的专题资料;南海区每年在香港举行的春茗乡亲茶话会,对香港乡亲的宣传资料片也是南海台承担制作的。

主办和承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自主品牌活动“五十公里徒步”,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南海线路6万人报名参加,是佛山五区参与人数最多的,南海线路的组织能力和安保措施都是一流的,6万人的活动,秩序井然。“佛山市职工集体婚礼”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其中有四届是南海台承办的,今年第五届,佛山市总工会专门指定南海频道来承办,这也说明了南海频道的实力。承办 “中华二十四节气·西樵山·名山·名医·名药·名厨”系列活动,从去年的大暑节气开始,至今年的小暑节气结束,一共24场活动,每个节气结合文化、养生、饮食、旅游等进行宣传。

南海分台积极向上打造外宣渠道,与央视、省台建立长期的信息共享机制,借力更高的宣传平台,对外宣传南海的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成果,如:向央视提供佛山50公里徒步南海线的即时视频,端午叠滘龙舟赛、珠洽会等视频新闻报道。

三、驻区电视台在发展中的困难

在传统广播电视行业向全媒体转型过程中,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存在专业人才数量不足、设施设备老化、财务运行困难等难题。

(一)专业人才数量不足。越是关键岗位、越缺乏专业人才,名播音员、名主持人、名记者、名编辑、以及既懂经营又懂管理的复合性人才、拔尖的高新技术人才数量不足。另外,从事采编播等一线工作的多为合同聘用工,在积累了相应工作经验后由于工资偏低、上升空间狭小等原因而选择离职的现象越来越多。人才流失带走了创意、带走了资源,直接影响到节目制播等核心业务。

(二)设施设备老化。电视台是重装备、高投入的行业,且设备更新周期较短。南海分台技术装备更新慢,特别是高清拍摄编辑设备和专业现场直播设备配备不足,节目质量跟不上受众和客户的需求。

(三)财务运行困难。南海分台以广告、影视制作、活动项目收入支撑全台的运营。受新兴媒体影响,经营收入持续下滑,总体出现亏损。

四、出台扶持驻区电视媒体发展的政策建议

强化驻区电视台主流媒体地位,提升现代传播力。在现有管办体制下,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驻区电视台宣传的指导和支持,加强管理、规范运行,进一步发挥驻区电视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阵地的作用,将驻区电视台打造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渠道和文化产业主力军。

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对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的财政支持。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属于公益二类单位,目前,分台基本运行、宣传报道、设备维护更新、公共服务等核心主业及人员工资所需经费并未纳入财政预算,建议以项目支出形式予以支持,具体以政府定向购买服务为主。

佛山电视台南海分台承担着宣传党和政府主张、通达社情民意、报道社会热点、开展舆论引导和监督等社会责任,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议区委区政府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站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全局高度,站在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高度,将支持南海分台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南海分台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