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独立120指挥调度中心,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12 16:57:1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院前急救是区域急诊医疗服务体系(EMSS)的主要组成部分,而120指挥调度能力的强弱是区域院前急救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例如,现在全国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国家胸痛中心建设项目中就把120指挥调度能力列为其中的考评点。佛山市院前急救由110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已有十多年(四台合一),立项之初,在提高调度速度、节约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随着南海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数量的急促增长,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目前120指挥调度体系已人渐渐地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院前急救需求。

一、存在的问题

(一)调配存在矛盾,衔接不顺畅。

以南海区为例,南海区的院前急救工作模式是由佛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整个过程是:需求者报警——市公安局接警——转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分类)——医疗急救再转相应网络医院——相应网络医院急诊科出车。此调配平台长期运作过程中暴露出许多缺陷与不足。

1.救护车调动不合理,空载率高,错报、重复调度率高,不合理跨区域调度率高。以南海区中华医学会2017年9月统计的南海区院前急救接处警工作情况为例,120来源的空载数为969台次,空载率为31.73%(接近1/3的院前急救资源是浪费的),其中最高空载率的医院高达52.24%。导致空载的原因有警情错误、一车多派、地点错误等;而同期,来自佛山市公安局的函又明确指出医疗救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是“救护车不足无法出车”。调度方认为救护车不足,而出车方的空载率却一直居高不下,这表示救护车调动存在相当大的问题。院前急救资源永远是有限的,如果不合理利用,当真正有需求却无车可派时,后果将是严重的。

2.“接警‐通知出车时间”较长:以南海区医学会对2014年~2016年10道路交通伤死亡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为例,调查对象的院前急救资料中显示:平均“接警‐通知网络医院出车时间”为7.02 分钟(广州 120 的质控要求是均值 1 分钟);30分钟以上的通知时间也时有发生。“白金十分钟”是拯救生命的关键时间节点,国际、国内标准都要求 “接警‐通知出车”尽可能地缩短,急救半径也要尽可能地缩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医护人员。

 

 

IMG_256

 

3.调度人员缺乏相关医学专业知识而无法实现“电话帮助”。“四台合一”后更多使用话务员接警,话务员(即使是警员)均是没有经过专业院前医疗急救培训或具有相关医疗背景知识,导致大量地出现医院接报后对伤病员情况不明,院前急救人员不能更好地做出针对性准备(例如,报警是头晕,到达现场却是心跳呼吸骤停)。另外,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前由120调度员通过电话指导现场“第一目击者”实施急救甚至心肺复苏是国际院前急救的通则,而目前在佛山市内能实施这种“电话帮助”的概率几乎为零。如果调度员通过报警电话第一时间判断伤情及提供指导,将有利于减少空载率及提高“第一目击者”的施救率和救护的正确率,为后续的专业救护争取时间。

4.从患方了解到的信息,120电话经常占线,很难打入,这一现象可能与调度中心线路不足有关。

(二)指挥中心与网络医院沟通不足。

据了解目前110指挥中心与网络医院之间就院前急救实施情况仅通过互相发函形式进行沟通,互相指出存在问题。但如何改进流程,却没有恰当的、合理的渠道。结果是存在问题月月一样,不良指标没有改进趋势。

(三)公众滥用急救资源时有发生。

区域性院前急救体系的建设需要政府、医院、公众三方的共同努力。现在,仍有非常多公众滥用救护车,浪费急救资源的现象,例如夫妻吵架有点小擦伤,呼叫救护车让医生评个理等等。

(4)人手本不足,资源被占用。

调度人员、一线急救医护人员因工作风险大、地位低、缺乏统一规范的培训,并且存在招聘难、流动性大、培训反复且低效等问题,导致调度能力、远程指挥能力和院前急救水平低且参差不齐。此外目前各医院急诊科承担过多无偿的或低收费的外勤医疗保障和非急诊急救任务,大量占用了本就不足的院前急救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

二、措施与建议

(一)建立独立的120指挥调度中心。

建立独立的120指挥调度中心有三种方案:

1、加强与市协调,建构由市统一的市120指挥调度中心。佛山市周边城市如广州市、深圳市等,均配备有独立的120指挥调度中心(事业单位),以依托型的院前急救模式完成区域院前急救任务。指挥中心主要承担院前急救的指挥调度、“电话帮助”、调度流程及网络医院院前急救的质量评价、大型活动(例如广马)的医疗应急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应急救援演练及指挥、公众急救技能培训等等工作。

2、单独建立区一级的120指挥调度中心。120指挥调度及院前医疗救援工作视为一个整体,是急诊医疗服务体系(EMSS)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与本区地域面积、人口密度相匹配的独立120指挥调度中心和完善依托型的院前急救模式、设置足够的急救网点。

3、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在没有建立独立的120指挥调度中心前,尽快建立110指挥中心与卫计系统(包括网络医院的院前急救人员)的有效的沟通机制,例如建立联席会议和质控会议议制,定期召开会议,讨论持续质量改进的有效方案。

(二)完善院前急救制度。

加快完善完整的区域性院前急救制度或条例,明晰政府、医院、公众在区域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中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提升全市院前急救能力。

(3)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

建议规范定义外勤医疗保障任务和非急诊急救任务,探讨合理的有偿服务机制,通过经济杠杆,减少急救资源的浪费,使急救服务回归“急救”之根本。同时应继续加强对民众急救知识的科普,增强人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市民辨别是否需要急诊救治的意识。

(4)加大群众宣传,引导合理呼叫救护车。

如教育家属或者路人在呼叫120时,要说清楚患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其所处的地点(具体到门牌号)和现场附近显著的地标(什么路靠近什么路),并描述意外事件类型、患者发病情况,得到120电话台调度提示后再挂断电话,并保持电话畅通。拨打完电话后,有条件的家属可在小区门口或者马路交叉口接应救护车等。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