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居家养老
发布时间:2017-12-19 17:45:3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居家养老是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养老形式。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较快。在南海,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2.5万,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7.6%65岁及以上老人达16.27万,预计到2020年老龄人口数量将突破30万人。人口老龄化带来老年人家庭代际结构的变化,不仅对家庭的伦理、道德、婚姻关系构成影响,而且养老、教子问题将变得日益突出;而对社会而言,除了影响到经济活动过程和社会的生机、活力之外,更使老年人的医疗保障问题变得突出,使老年人的社会服务需求增大,对传统的养老模式构成巨大的冲击,给养老工作带来无比压力。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却远远不能回应需求,绝大多数的老年人只能选择居家养老,且基于传统养老观念他们也更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

在南海,现有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养老体系共存互补。未来,搭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是南海养老事业发展方向。然而,现仅处于初始阶段,与南海人口老龄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适应。

一、目前的养老现状和存在问题

南海约有22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约4600个。在2007年试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每月为近2000名辖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15年年底,南海将原补贴的在册救济“三无”孤老等8种老人扩大到60岁以上的独居及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等14种,服务补贴分别提高为每月300元到500元。此外,南海还有长者饭堂、银龄安康行动、高龄津贴、困难救助以及公共交通、公园、旅游景点福利等多样化的“养老福利大餐”。然而,这些仍不足以解决养老服务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

(一)机构养老冷热不均。虽然政府加大对公办养老机构的投入,增加养老床位,但仍未能回应养老需求。一些条件好、服务好、价格适中的养老院一床难求;然而,有些镇街敬养院由于定位于服务政府,其服务人才短缺乏,服务设施配置低,服务质量不佳,竞争力不强,难以满足老人的各种需求,加上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把老人送去敬老院是为不孝,老人也不愿意入住敬老院,造成入住不高。而政府对民办机构的扶持政策和力度相对不足,民办养老机构“创业”艰难。

(二)社区养老发展受限。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适合的场所。旧社区用地受限,就算有场所也不符合消防等标准;而新楼盘新社区建设中对政府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要求也难以满足。现时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助力养老事业发展。同时,社区养老又缺乏家庭和社区的支持体系,社会资本进入之后往往陷入生存困境。

(三)居家养老基础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它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等设施、组织、人才和技术要素形成的网络,以及配套的服务标准、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居家养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作为目前养老的主要方式,居家养老现时缺乏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养老服务项目较少,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家庭亟需的家政服务人员不能满足需求,生活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年人的护理人才匮乏,医疗费用支出压力大、社区服务机构严重不足,服务机制不健全,现状落后。财政投入也相对不足,虽然近年来加大了居家养老补贴投入,但投入占收益比例不高。

二、居家养老的好处及推广的困难

对比起其他养老方式,居家养老优势明显。它成本较低、经济和社会效益高、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更重要的是,它让老年人在自己家里和社区接受生活照料服务,适应了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满足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度晚年,且通过居家养老服务,可以让一部分家庭经济有困难但又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得到悉心照料。在桂城,自“关爱桂城”建设以来,建设关爱基地,孵化培育社工机构,开展长者服务,探索老龄人服务模式,如有桂城长者颐乐中心,推动新型养老院建设;有桂园社区服务中心,设有长者爱心饭堂,已形成很好的社会基础和氛围。所以,桂城加快构建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居家养老,对共享桂城经济发展成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意义重大。

而居家养老推广上存在的困难主要是配套的政策、财政的投入、服务体系和网络的构建、机构的培育、医疗和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

三、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一)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政府部门充分做好养老现状调查和需求调研,结合调查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做好财政经费预算,确立整体发展规划和分步推进计划。并引导社会投入,规范服务市场和行业标准,统筹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环境。

(二)依托社区,构建服务体系和搭建服务网络。建设应用有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和终端呼叫功能的智能系统。以街道社区为基本范围,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搭建服务平台,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逐步引入社会组织、家政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完善行业标准,健全服务机制和监管制度,发展老年人协会和志愿者队伍。

(三)明确职责,培育、扶持服务机构。居委会(或其他民间组织)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主体,接受政府委托,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和服务对象的评估,按时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结合“关爱桂城”建设,孵化培育或引入社会服务机构,面向老年人直接开展面对面的服务,做好服务人员的选派、管理、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服务质量监督。

(四)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分类服务。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服务网络优势,通过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健康需求分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日常服务。

(五)结合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服务。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

(六)提高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水平,培养老年医疗、护理、营养、保健和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尤其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家庭病床纳入南海的医保保障范围,从政策层面上解决有病需长期治疗、行动不便却又未到需要住院程度老人的治疗问题。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