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跨地银行支持本地企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2-19 17:35:3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近几年,我区经济发展加快步伐,社会获得了较为全面、长足的发展。尤其在经济金融方面,更是以广东省金融高新区为标志,意味着我区进入已经步入金融带领经济这一层面。

一、我区的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异地银行指的是总部(法人注册地)不在本地(南海区)内的,在南海设立分支行的银行机构。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南海区真正本地银行,总部在本地(注册地在本地)的银行只有南海农商银行和新华村镇银行两家银行,其他银行都为异地银行。回顾这几年,银行数量也由之前10多家,发展至现今的近30家银行,可见近几年金融行业的快速繁衍,也使得我区经济社会全面进入新常态,同时问题也不断出现,真正能帮助本土企业,扶持本土企业的银行并不多,这些银行对于企业的帮助更是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对于目前现状依然也是没能有一个好的解决问题方案。比如异地银行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依然很突出。并且随着这几年时间的发展,金融机构的增多,使得原本是几家银行的单一问题,反而演变成一种目前普片银行都存在的问题:异地银行机构对于本地中小微企业不敢给予支持反而都在为了拿到更多的存款,对大中型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无底线的发放贷款;另一方面,为了挣取利润,把吸收的本地居民和政府部门的低成本存款资源通过金融同业产品和渠道卖给外地金融机构,使得本地存款资金无法支持本地经济,最终导致需要扶持的企业得不到信贷资金支持。在目前这种新常态的压力背景下,成为我们当前不得不面对、不得不从全局寻找有效解决路径的突破口。

二、引导异地银行支持本地企业的建议

(一)加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设

在南海地区中小型制造业是我区的灵魂所在,不难看出我区对银行与企业都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如:雄鹰计划,科技贷等等。但是效果单一,许多企业名单是由政府推荐给银行,银行入围名单就在3-5家左右,大多数都属于本地区银行,异地银行参加入围少之又少。面对这类的问题一是当政府推出扶持企业的基金或者产品时加入更多的银行入围名单让更多的银行进行参与,提高银行与银行之间的竞争力,让金融市场更灵活更多样化。二是在新常态下制造业为我区核心,银行与政府的互助越多更能提升未来企业的发展能力。

(二)建立我区银行对本地经济贡献考评体系

近几年我区经济增长较快,政府与银行合作逐步增多,对于银行来说,政府项目与政府推出的各类扶持政策,银行蜂拥而入。入选后这类银行是否真正能起到扶持当地企业,提升我区发展现状一直没有一个队伍来进行评定。在当前我区近30家银行业的情况下,我们可建立一支政府针对银行业的考评小组,当政府推出相应政策时可让考评小组针对多家银行进行金融贡献度的综合考评并给予一定分值,分值高者代表着这些异地银行对我区的金融贡献较大,反之低分着贡献较低。对考评结果得分高的(贡献大的)银行,政府有扶持、支持以及倾斜政策,比如政府和事业单位存款倾斜、优质项目优先选择、政府基金扶持等,以此做为贡献的回报,这样通过竞争考评机制来激励银行更有效的支持我区的经济发展。

(三)严格控制和惩治金融资源外流的行为

对所有银行的存款、贷款比例、增量以及增长指标等进行严格监控,对本地吸收存款多,但放贷少,把存款资金通过银行同业产品卖出到外地金融机构的,要进行控制和惩罚。控制手段可考虑对金融资源外流严重的银行使用诫勉谈话、书面提醒、入黑名单等手段给其压力;惩罚手段可考虑对外流金融资源严重的银行,政府以及事业等单位对其进行业务的惩罚,包括将存款转出、减少结算和减少其他综合业务等手段,对屡次不改的银行,还可以考虑对其进行罚金处理等严厉手段。

总之,为了引导异地金融机构更高效、更灵活、更阳光的为当地政府与当地企业所服务,就需要我们本地政府要高度重视异地银行的管理和引导,建立合适机制和管理体系使得我区的多家银行的优势发挥出来,同时也为我区的金融产业做出一份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