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后南海幼儿园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7-12-19 17:27:5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南海幼儿园教育现实的急迫性

目前南海幼儿园教育面对着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已成为品质南海的一个招牌;另一方面,由于幼儿园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体制,投入严重不足。学前教育已成为南海教育的薄弱环节,教育资源短缺,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2015-2016学年,南海较上一学年度适龄幼儿增加8846人。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由于人口增加,2019年幼儿园教育学位正常供给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对幼儿园来说,现有幼儿园90%的是女老师,幼儿园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二孩潮,其中包括学校的规划、班额大小的设计问题和如何应对产假式缺编问题?

这些对南海人才强区形成了冲击,对南海品质教育以及幸福南海的打造也是不少的挑战。

二、建议与措施

(一)加强统计,做准人口预测面临挑战,要根据人口变动和增长的趋势及增量的结构,研究人口增长的分布态势、人口迁徙趋势和人口增长每年的变化趋势,科学规划教育资源配置,做好未雨绸缪,为新增孩子3年之后提供幼儿园教育的学位,不能再走幼儿园教育大班制老路。

(二)加速筹办新园,全面提升公办幼儿园。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入学需求和全面“二孩”后优质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均衡优质原则,南海要加快启动新一轮幼儿园配套布局和专项建设工程,重点配置新开发区和城乡结合部的优质公办幼儿园学资源。

(三)加强政策导向,扶持民办幼儿园。政府一定要加快扶持民办幼儿园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区级财政教育专项资金政策导向作用,在新建小区和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加快幼儿园建设,强力推进扩建迁建工作,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为化解幼儿园紧缺问题找到重要补充渠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办教育资源的需求。

(四)加强幼儿园教育投入,增加公共服务能力。建议把应对城镇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作为重大任务,并且要尽早启动,以应对2019年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增长。2015年和2016年,南海地区综合实力位居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而同年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仅为400元和700元。根据《市南海区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实施方案》,2017年每生每年只有1000元的标准,这个标准对于每年30000多元幼儿园学杂费用来说,显然投入过低,是广大群众反映“入园贵”的重要原因。

政府要通过新建幼儿园、调整公办园学费、补助民办幼儿园等措施,全力应对“全面二孩”后幼儿园教育问题。同时,教育部门要探索建立合理的经费分担机制,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大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投入。

建议,方法一:加大按现行补助幼儿家庭学费的方法,至2019年,幼儿园每生每年一万元的标准。因为幼儿园每生每年一万元的标准,按南海区2015-2016幼儿园人数为102099,2016-2017幼儿园人数为103166,大约为十万左右,增加的幼儿园经费为10亿,占南海地区生产总值(2016为2390亿)的0.41%。

方法二:加大补助幼儿园,特别是加大公办幼儿园补助,增加公办幼儿园老师编制,加大对公办幼儿园老师准入门槛。对公办从南海的实际情况看,五年内先将公办幼儿园前二年纳入义务教育。这样可以减轻家长抚养压力,也符合南海的实际财政能力。

(五)多措并举,解决教师供应。幼儿园学龄人口增加了,教师也应该增加。现在南海还一定程度上存在由于幼儿园教师还普遍存在学历低、非幼教毕业、工资待遇低(月均收入3000左右)、学生编制超过规定班额教学等问题,应引起政府高度重视。要从政策层面来解决,建立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机制,编制、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应对这一挑战都各有其责,可由教育部门牵头,财政部门保证资金供给,编制部门保证教师编制增量的供给,人社部门做好教师的招聘等。

女教师“产假式”缺编问题是急需解决的普遍问题。可以建立临时的“人才库”,让政府购买服务;也可以增加流动编制,将多出来的老师借给其他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必须统筹协调好本地的师资资源,盘活师资存量,做好人员的调配工作,以“多余补不足”,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鼓励城市的教师积极的下乡支教。当然,还可以做好退休教师的统计调研工作,对于一部分身体条件良好,而又愿意回到教育岗位的,可以采用“返聘”的方式,继续发挥他们的余热。

总之,二孩政策的放开所衍生的一系列的幼儿园问题,已成为吸引人才、增加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社会各界必须充分携起手来,积极应对,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完善公共服务环节,促进南海品质教育不断提升。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