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临床科室命名应贴近现代贴近百姓
发布时间:2016-08-11 11:23:1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为加强中医医院管理,200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规范中医医院医院与临床科室名称的通知》(国中医药发〔2008〕12号),通知对规范中医医院名称和中医医院的临床科室名称问题做了规定,如临床科室可以以《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中中医专业命名,或以中医脏腑名称命名,或以疾病、症状名称命名;这对规范中医医院的医疗行为取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但2011年中医医院管理年为凸显中医特色,进一步规定“普通外科”、“脑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不能有这种西医命名,要改称“外一、外二、外三、外四”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也不能这样称谓,要改称“糖尿病科”、“脑病科”、“脾胃科”。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确实给患者和医院带来了不便,希望能够再改过来,因为 :

    一、中医医院也是医院,医院就要服务患者,患者目前已习惯和接受了既往的临床科室命名方式,这种命名方式便于患者就医,如外科的一些二级分科改成数字式的命名,容易造成混乱,我们经常在医院遇到患者问“泌尿结石住哪一层楼?”等问题,此外有的医院可能将泌尿外科称谓“外二科”,而另一家医院则将其称为“外三科”,使患者就医不便。 再者,“内分泌科”和“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包含了服务范围较宽,当改成“糖尿病科”、“脑病科”、“脾胃科”后,服务范围在患者看来就变窄了,时常有患者问“甲状腺功能亢进在哪里住院?”、神经系统的疾病住哪里?”,等等。目前多数医院还是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如增加导医人员,也会给医院增加人力成本。因此,中医医院的临床科室命名应贴近百姓,贴近实际。

    二、中医特色建设,应讲究内涵,而不是局限于名称。命名只是一个称呼,就像人名,而富于实际内容的在于他的能力。对于中医医院来说,所有的科都姓“中”,再冠以中医命名,有些重复。中医院的特色建设在于是不是能用中医、中药的方法和手段治好病。因此管理者要不断地鞭策和考核各中医院是否采用中医药的方法和手段治病,以及提高中医疗效。

    三、中医发展应与时俱进。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中医的形成基于当时的人们对自然的认识,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应不断修正与完善,并赋予新的内涵。如果我们总是要追根求源,古代没有的现在就不能有,或者刻意地要给中医药加上某个符号或者特征,就会阻碍中医的发展。再者,中医药要想得到国际的认可,必须吸收和借助现代科学,走国际化道路,临床科室按照国际化命名也是为将来的国际化做铺垫。

    总之,中医医院临床科室命名应贴近百姓,贴近现代。至于如何命名,我们认为,还是应大众化,以百姓熟知的名称好。如西医命名已被列入医学主题词,分级清晰,且已被百姓接受,可以采纳,如要予中医命名可采用“双名制”即在临床科室名称之后附上脏器和诊断命名,如胸外科(乳腺科)、内分泌科(糖尿病科),如这些科发展较好,不收治其他疾病,也可以直接按照该病命名,国家管理部门可制定学科分类指南以便医院遵循。门诊诊室为方便患者求医,可分区(如外科区),再在区内划分专科,能使就诊患者方便明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