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开办“佛山市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为才华出众的中小学生提供绿色发展通道
发布时间:2016-08-11 11:20:4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提议开办“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背景 

    1、2016年5月30日,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2049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在于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人才。

    2、每年8月份,新加坡所有的三年级小学生会参加一场“天才班(Gifted education program)”选拔考试。在经过两轮考试后,大约有1%的学生会被录取,有幸在九所提供天才班的学校之一完成其四到六年级的学习。在其教育部的网站上,有专门提到天才班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对于那些天生智商(intellectually gifted)的学生的教育提供楷模,帮助实现他们最高的潜能。

    2005年颁布的《英国教育改革白皮书》中,有一项“英国的聪明孩子将有机会加入政府的精英培养计划”。这一计划目的是:尽量避免聪明的孩子因为被期望过低,或社会提供的高端机会过少,或钱财方面的限制而浪费了自己的天赋。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学校排名前5%的学生被核实之后,由“英国优秀少年人才研究院”(政府出资建立)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培养。

    当今国际竞争非常激烈,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我们可以借鉴新加坡、英国的做法,在全国的县(区)开办 “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学校”,在全国的乡镇(街道)的中小学开设 “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

    二、开办“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1、根据研究人类智商的专家统计发现:智商极高(IQ在130分以上)人约占3.5%。人口100万的县(区)每年的学生是2万左右,按照3.5%的比例折算,大约每年有700个智商高的学生(他们是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可以办1所专门的学校进行精英培养。目前我国很多的省(市、县)都设有“体校”(用以专门培养体育运动员),既然体育人才都可以集中专门培养,智商高的创新型人才也应该集中专门培养。

    2、目前我国的公办小学、初中都是平衡分班,即每个班的学生有各个层次的,老师很难实施“因材施教”。为了提升班级的平均分,老师的教学重点是面向中低层次的学生,这对优等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很需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把优等生相对集中进行特别的培养提高。

    3、随着我国高考改革的深化,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会越来越多、录取形式会越来越灵活和多元,另外我国还有3所高校招收少年班学生。这意味着入读“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是有前途出路的,这可以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4、中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评论家张召忠也说:要注意发现智力超常少年,勿让应试教育扼杀。事实证明,应试教育的一系列做法对科技创新类等优秀学生的培养冲击很大,表现在:(1)沉重的课业负担使不少创新类青少年学生失去了许多。(2)每当升入初三、高二的时候,因为中考、高考的原因,让很多学生在继续科技创新等方面大打折扣。

    2016年2月开学初,被称为“史学天才”18岁西安中学高中生林嘉文自杀去世。西安中学信息中心魏主任接受新京报者的电话采访时称,“林嘉文成绩较好,且对秦汉史、道教、宋史等领域研究颇深。他曲高和寡,周围能与他交流的人不多。” 

    所以,很有必要另辟蹊径,为才华出众的中小学生提供特殊的绿色发展通道。

    5、现在不少80、90后的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先进了,反感传统的应试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更优质更先进的教育方式,进而又好又快成才。如果本地区没有,有条件的家长就会把小孩送到外地(甚至外国),这是部分有钱人移民海外的一个重要因素。

    6、“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断完善政策、不断改进提高,努力把“优秀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办好,使得这些在某一方面超常的优秀青少年,将来不仅能成长为优秀的专业人才,还可能成长为某一领域的杰出人才,甚至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如诺贝尔奖获得者)。

三、开办“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几条具体措施

    1、做好小学升初中升高中升大学的衔接配套,为才华出众的中小学生提供绿色发展通道。依据科学公正的选择标准,从小学3年级开始,把在学校排名前3-5%的学生集中,组成“优秀少年人才促进班”。在初中和高中开办后续的“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或学校”,为此要相应完善相应的招生选拔制度和方式。这样做,既有利于这些天赋优异的学生入读优质中学,又能减少因为升学而耽误这些优秀学生提升能力,促进优秀青少年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2、深化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为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的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个性化培养。探索培养提高优秀青少年人才的新方式新路径,减少传统应试教育的课程安排及其课业负担……例如,可借鉴国际先进的课程建设方式,开设适合我国中小学学生的STEM课程(注1)CIE课程(注2)。    

    3、配齐、配强青优秀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教师队伍。例如,加大科技创新类教师的培养或引进力度,支持学校聘请校外科技人员辅导学校开展有关社团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学校提升这些优秀青少年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

    4、加大各类功能室和实验室建设。例如,针对科技创新类班(学校),应配备先进的科技创新设备设施。实施“实验室与功能室改造升级工程”,使学校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数学等学科实验室设备设施标准和应用管理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5、加快建设校外特色教育基地。例如,可以选择一批技术先进、社会责任强的企业作为校外科技创新班的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企业和研究机构给科技创新班的学生传播前沿科技知识,提升科技创新班(学校)的教育质量。  

    6、加大对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经费投入。除了政府财政投入,还可以鼓励社会各界有心人士、企业、各类公益基金等一起来助学、奖教奖学,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和推进“优秀青少年人才促进班(学校)”的好局面。

 

    注1: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

    注2:“CIE”是英文Creativity(创造能力)、Innovation(创新意识)和Entrepreneurship(创业精神)的首字母缩写。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